〈費教授專欄〉2019迄今幾部令人驚豔的續集作品

世界娛樂中心   

  近一個多月來,好萊塢因為續集電影(又或者更正確一點的指名道姓—MCU為主的漫畫改編超級英雄電影)吵得不可開交。儘管後來挑起戰火的好萊塢大導馬丁史柯西斯偃旗息鼓改口稱超級英雄電影也是另一種新形式的電影類型;另一名大導法蘭西斯柯波拉也將矛頭從原本對準的漫畫改編超級英雄電影硬是轉向到系列電影,但兩人的輕輕放下並沒有讓這股系列電影論辯風潮就此消逝。

©Warner Bros.

  其實不管是超級英雄電影還是所謂更大框架的系列電影,這類作品從古至今就是好萊塢電影片商的賺錢金雞母。從純藝術的角度來看,史柯西斯一派為藝術創作的堅持不難理解:但換個現實一點的角度來說,沒賺錢的電影公司又有誰能撐得下去?一年能出現幾部像【小丑】這樣能優雅平衡藝術與商業考量的作品?

馬丁史柯西斯©Getty Images

  或許應該這樣說,史柯西斯一派真正擔心的,不是一部接著一部拍不停的超級英雄電影或是系列電影,而是換湯不換藥、失去創作動能與挑戰藝術理想的續集電影,在系列電影或是某個電影宇宙的大框架下,電影藝術慢慢變成一堆缺乏生氣與原創靈感的粗枝濫造。當然,老一輩的電影人會有這樣的擔憂也不是不能理解,因為我們不得不承認,系列電影大多數還是逃離不了背負狗尾續貂的罵名命運:不過,樂觀一點來看,偶爾還是會有那種言之有物的續集佳作出現。
  就舉今年幾部令人驚豔的續集作品來說吧,這幾部續集作品的推出絕對可以一洗所謂系列電影就是換湯不換藥的賺錢產物的惡評。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