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不斷!到底哪部電影才是完勝今年暑期檔的真贏家?

世界娛樂中心   

  在以前,大家對於所謂的成功作品通常不會有什麼歧見;但近幾年,卻屢屢出現電影公司大喊自家電影票房成功、媒體卻不停唱反調找碴的現象,這到底是為什麼?(註:全球票房數字參考Box Office MOJO;幣別:美金)

  想要回答這個問題,就必須先替“成功賣座片”一詞做出明確定義。目前對於所謂成功電影的定義,通常都是以「票房≧製作成本x 2」做為最基本的檢驗。也就是說,只要全球票房達到製作預算的兩倍以上,那麼這部電影就可以算是票房成功。

  你或許會問:為什麼是兩倍?根據以往的經驗法則,電影公司在扣掉與戲院間的拆帳之後,成本兩倍左右的票房基本上就能保證獲利。

  也因此,若是用這個基本公式來檢視今年的暑期檔,【寵物當家】(成本:7500萬,票房:8億)與【惡棍英雄:死侍】(成本:5800萬,票房:7億8千萬),他們都是票房成功之作的佳例;其他像是【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成本:2億5千萬,票房:11億5千萬)、【動物方城市】(成本:1億5千萬,票房:10億)以及【與森林共舞】(成本:1億7500萬,票房:9億6千萬)…等片,也都是獲利極豐的票房成功之作。

  接下來這裡要進一步解釋為什麼電影明明在全球大賣,但專業媒體或影評卻頻頻搖頭唱反調。其實會影響電影利潤的,還有一些檯面下的因素。像是電影公司宣稱的預算,往往都會被刻意壓低數字;另外就是電影的行銷、宣傳預算,這筆開銷通常很可觀,尤其在宣傳規模越大的作品,所下的行銷預算一定更高。

完整片單!迪士尼經典動畫即將改編成真人電影

《聊電影》北美票房表現失常,暑假檔電影公式真的該修正?

不是爛蘋果!15部票房失利但卻是不可錯過的超優秀電影

砸錢不手軟!20部好萊塢影史最貴電影

影史最會賺!全球票房跨過11億美金大片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