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網路霸凌變成一股熱潮…喬斯威登讓我們看到的幾件事

世界娛樂中心 / 圖片轉載自網路   

 最近看著【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在全球影迷的盛大期盼下磅礡回歸,到現在電影已經上映近一個月,票房亮眼固然是大家一點也不意外的結果,但更不讓我意外的,是看著編劇兼導演喬斯威登一身腥地離開他當初辛苦打造出的【復仇者聯盟】。

 因為第一集的空前成功,讓身兼編劇與導演的喬斯威登,這次在續集【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所面臨的壓力之大,相信絕對沒有任何人能想像。他本身不但是個完美主義者,論鐵粉程度,他對漫畫的熱愛絕對不輸那些只會躲在電腦前面批判他、責備他的激進狂熱鄉民。這次他對【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所設定的目標,就是想要把續集拍得比第一集更完美,但隨著前製作業到開拍,他不僅壓力越來越大,也越來越質疑自己的能力。

了解「漫威電影宇宙世界觀」的人都知道,這次在【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中,喬斯威登要說的故事太多,不僅要介紹新角色出現,還要在片中安插橋段,他必須介紹後面要陸續上檔的【蟻人】、【黑豹】、【奇異博士】、【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雷神索爾3:諸神的黃昏】…很多人不知道,只覺得電影好長沒驚喜;但也有很多人在上映前就已經對接下來這幾部瞭若指掌,可是卻選擇在電影上映後猛烈批評,說他悖離漫畫劇情,說他的設定與原著相差太大,說他不配執導。

 另外還有人譴責他在這次片中貶低女權,把史嘉蕾喬韓森飾演的黑寡婦,設定了自幼受過間諜訓練而被絕育的苦情背景,加上漫威一直沒有任何女性英雄的電影計畫,更讓喬斯威登莫名背負更多歧視女權的罪名。想當然爾,以現在的「網路中人人都能嘴賤又不必負責」的環境下,對他的砲轟就像滾雪球般越滾越大,最後喬斯威登關閉了個人推特帳號,與漫威長期合作關係也畫下好聚不好散的句號。

 一個當年在comic con上大喊他本來有個夢想,但能夠執導【復仇者聯盟】,讓他原本的夢想根本微不足道的熱血導演,最後只能在這種情況下黯然離開。如果今天大家能以尊重他是一位電影工作者的前提下,多帶點理性少帶點情緒來看這部電影,或許能讓有功勞更有苦勞的喬斯威登,不會被搞得如此灰頭土臉還裡外不是人。究竟這一切算不算網路霸凌?就留給那些婉君鄉民捫心自問吧。

續集壓力大!【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編導喬斯威登:「我真的心力交瘁」

十三號探員也回歸!艾蜜莉范坎普將加入【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至少打九個月!克里斯伊凡談【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鋼鐵人又忍不住啦!小勞勃道尼談蜘蛛人現身英雄內戰

一部都不能錯過!2016年強片片單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