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專欄〉10個跨越死生的電影魔幻時刻

文/聞天祥   

3. 夢幻成真Field of Dreams(1989)

  菲爾艾登羅賓森(Phil Alden Robinson)導演的【夢幻成真】(Field of Dreams,1989),由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飾演一個經歷過嬉皮、反戰、學運等激情運動,而在八0年代反璞歸真,選擇在愛荷華州種玉米的年輕父親。某天玉米田裡傳來一股聲音告訴他:「如果你建好了,他就會來!」一度他認為自己瘋了,但他還是在玉米田上建了一座美麗的球場,換成別人以為他瘋了。可是奇蹟確實一件一件應驗,例如當年因美國職棒假球事件而被殺雞儆猴的白襪隊明星球員「赤腳」喬(”Shoeless” Joe Jackson)的鬼魂就出現在他的球場上打球。於是他繼續循著「怪聲」的指示,一步步地展開不可思議的旅程,而遇到一群在有生之年對棒球充滿理想卻未償夙願的幽靈們。然後他才發現:那個戴著面罩、蹲著接球的捕手,原來是他當年來不及見最後一面的父親,也就是玉米田傳出的聲音所指的「他」。但是眼前的父親是他記憶中從未見過的模樣:年輕而充滿活力。我承認看到這裡又忍不住脆弱起來。所以我一直堅持,大部分的棒球電影根本就是男人的通俗劇(melodrama)。

4. 似曾相識Somewhere in Time(1980)

  意氣風發的男主角(克里斯多夫李維飾)在畢業典禮上遇到神秘老婦交給他一個懷錶,留下一句「回到我身邊」即消逝無蹤。幾年後,已成為劇作家的男主角在一間老旅館看到一幅女演員的肖像而著迷不已,沒想到卻穿越時空與其相戀,直到他無意間拿出屬於現代的懷錶而又掉回到現實。然而沒有愛情也活不下去的他,只有在自願步向生死界線的那個剎那,才能與心上人永遠廝守。【似曾相識】當年推出時,在美國並未受到太多重視,但在台灣及其他亞洲國家卻深受歡迎。俊男美女盪氣迴腸的愛情,加上動聽的配樂,美麗的攝影與造型,即使時空邏輯上有其爭議,但它確實成為不少人心中的愛情經典。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