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專欄〉10部讓明星導演決定隱身的代表作(上)

文/聞天祥   

  他們的演技無庸置疑,甚至是擁有票房號召力的大明星,成為導演也表現出色,自導自演毫無問題,為何在這些作品選擇完全隱身在攝影機後面呢?

1.神秘河流Mystic River(2003)

  從1970年代就開始執導演筒的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起初多半自導自演,但隨著執導類型愈來愈多,也不見得每部片都非擔綱不可,反而導演成就愈受肯定。例如讓西恩潘(Sean Penn)、提姆羅賓斯(Tim Robbins)雙雙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男配角獎的【神秘河流】就是一例。劇情始於一段童年往事,三個男孩在街上玩耍,其中一名被冒牌警探編個罪名載走,經歷了四天不足為外人道的侵害。

  而當年束手無策的兩個人在多年後,其中一個(西恩潘)的女兒慘遭殺害,另一個(凱文貝肯)則是負責偵辦的警探,而案發當晚,當年被擄的男孩、現在則是稍嫌壓抑的中年男人(提姆羅賓斯)湊巧也一身是血地回家。於是三個人的命運再度被捲在一塊。本片對於男性心理的刻畫細膩有加,如豹尾般的片尾更有超乎「抓兇手」快感的深刻,不僅解構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和瞭解,也捕捉到情感的陰暗面,讓這部好萊塢電影擁有少見的沈鬱跌宕,餘韻動人。

你們去哪裡了?多久沒看到這些明星

一輩子的英雄!超經典銀幕英雄老爸(下)

演而優則導? 15位跨行當導演的演員

情節彷彿鬼片橋段?好萊塢明星的真實撞鬼經驗!

10部讓明星導演決定隱身的代表作(下)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