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效應】一場以愛為名的太空探索史詩

   

蝙蝠俠【黑暗騎士】三部曲與【全面啟動】的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可以說是近年來最能夠在劇情掌控與商業目標上,同時獲得影迷與片廠滿意的導演之一,甚至因為多部精采的作品累積,也使他每每開拍或上映新作,即成為死忠粉絲關注焦點。稱諾蘭為二十一世紀前期,許多影迷心目中的「神導」,應該並不為過。

這次【星際效應】故事發生在不遠的未來。人類生存的環境已經惡化到逼得科學家必須要找尋一個足以讓後代子孫繼續繁衍下去的新空間。原先即為優秀航太人的馬修麥康納,因為一次再度「遇見」NASA的意外,也開始了這段被迫與家人分離,但為了人類與自身後代的未來,而不得不如此的太空旅行。但宇宙太浩大,這一去,怎知道與一切過往的熟悉,何年何月才能再相遇。

我們每個人,生活的每一天,都在為著「能生存得更好而奮鬥」,因此我們可能不滿大環境,擔心居住的品質變糟糕,冀望著改變,雖然不知道改變會不會比較好,但總要試了才知道,而不是「以不變應萬變」讓情勢惡化下去。於是,當大地崩解,萬物都必須尋求新的求生之地時,有了這場太空旅行。

但這趟星際的旅行,也注定醞釀著無限思念的感情。畢竟,當我們在人世間的日子裡,就算常常吵吵鬧鬧、爭執不停,但是否想過,一旦我們失去生命中最熟悉彼此的親人,而且可能是「永遠」的那天,能有多大的心理準備?而離開的那群人,在另外一個世界,又該如何面對各種未知的情境。是否能夠承受百年孤寂?或是終能化險為夷?

因此,「親情」之間的難捨難離,加上於影片的設定上,外太空一小時,卻是地球的七年,使得即便利用科技的影像傳輸,看得到彼此的親人,卻可能一切都已「面目全非」,也成了這部片當中,最為觀眾鼻酸與動容的橋段。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