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專欄〉10個跨越死生的電影魔幻時刻

文/聞天祥   

9. 隔離島Shutter Island(2012)

  本片「表面」的內容,在描述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演的警官和他的新搭檔(馬克魯法洛飾)搭船來到隔離島上一座專關精神病罪犯的監獄,調查一名殺害自己小孩的女囚離奇失蹤案。主角似被天災耽擱了原訂返回行程,卻又像有人故意攪局;而他的回憶和夢境,更讓現實與幻想的界線愈來愈模糊。到頭來,警官不是警官,島嶼和案情原來都是自己的心魔。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片中與妻子看似重聚卻又陰陽兩隔的場面,或化為血水,或灰飛湮滅,是好萊塢電影難得充滿情緒的特效場面。而他最後那句「不願像怪物般活著,寧可以好人死去!」不僅為那些時空穿越,提出了解釋;也教人為他做出抉擇的原因,低迴難捨。

10. 醉.生夢死(2015)

  張作驥的電影在寫實之餘,常透過魔幻的筆觸,讓結局散發出奇異的光芒。比方【黑暗之光】最後女主角想像那些離去的人都回到廳堂裡一塊吃飯,或是【美麗時光】被黑道追殺躍入溝渠的男孩彷彿在水裡活了過來……。【醉.生夢死】也有異曲同工之妙,最後失手殺人、走投無路的小兒子,與早已死去、而且死得難堪的母親,在河畔相擁起舞,是和解,是解脫,也讓那股喘不過氣的親情,有了溫柔的力量。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