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專欄〉10個跨越死生的電影魔幻時刻

文/聞天祥   

7. 星際效應Interstellar(2014)

  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執導的【星際效應】看到最後,讓我想到的就是【A.I.人工智慧】。不是題材,而是兩者都花了驚人的成本與製作條件,對於未來世界的科技變化做出預言,然而終其論述,追求的救贖不外乎親子之愛。其強大適足以穿越時空,讓原本以為的已逝之人,用另外的形式與你溝通。而當父親重返現實,面對比自己蒼老不知多少倍的愛女,不也像把【夢幻成真】倒過來說嗎?

8. 哭泣與耳語Cries and Whispers(1972)

  前面提到這些死生契闊、穿越時空的電影,大多是透過藝術的想像力,超越現實的限制而賺人熱淚。但是在柏格曼(Ingmar Bergman)的電影就不一樣了。【哭泣與耳語】描述重病垂危的艾格妮離死期不遠,兩個姊妹來看護她,但彼此都有難以告人的心理掙扎。影片並沒隨著艾格妮的死亡而結束,之後她宛如還魂般地哭泣、渴求擁抱,卻遭姊妹無情的拒絕,唯有懷著喪女之痛的女傭安娜,宛如聖母般地慨慰死者。那些催淚的影片,大多是因為生人放不下死者,柏格曼則倒過來提出如果死人需要生者的寬慰呢?人際情感的脆弱,因這突如而來的試煉,無所遁形,只能說現實殘酷啊!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