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專欄〉10個跨越死生的電影魔幻時刻

文/聞天祥   

5. 不能說的‧秘密(2007)

  周杰倫在導演處女作【不能說的‧秘密】裡,和桂綸鎂的愛情戲,直覺就是來自前述的《似曾相識》,只不過背景變成校園,牽繫的元素不是懷錶、而是音樂。不知是巧合或是有意的借鏡舊片?耐人尋味。有趣的是它們都一致選擇打破時空敘事邏輯,寧可冒難以自圓其說之險,也要肯定愛情無敵的力量。就題材的選擇、角色設定、甚至混搭的類型手法上,都可以看到周杰倫小心翼翼確保自己的「形象」與「才能」得以發揮,還想在典型的故事上提供一些小聰明,並證明他有感動觀眾的能力。這部處女作的成功,也吸引不少名人跨界執起導演筒,影響力不容小覷。

6. A.I.人工智慧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2001)

  【A.I.人工智慧】雖然在描寫人類發明了會付出愛的機械小孩大衛(海利喬奧斯蒙飾),安撫了一個因獨子罹患怪病、只能靠冷凍維生系統維繫生命的母親,卻又因為親生孩子意外復甦,而讓大衛慘遭遺棄。後者於是展開了一段旅程,一心想找到讓自己能成為真正的人類的方法。眼見他沈入海底,對著藍仙女的雕像,無助許願。而影片最後突然翻轉,時間又過了幾千年,人類在地球上早已絕跡,機械人大衛卻被新的地球主人發現了,新的主宰願意不計一切完成大衛的心願,而他只想再見到早已不存在的媽媽,但現實的條件是這只能維持一天。只見影片尾聲,母子倆彷彿從未經歷時間的淘衍,一塊度過快樂的一天;在這天結束時,媽媽對大衛說出「我愛你」而永遠入睡,機械人大衛也躺到媽媽身邊,「第一次」睡著了。它也許弱化了前面對人工智慧與人性的控訴,但煽情的威力實在排山倒海啊!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