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掃各大影展的傳奇人物!專訪【新居風暴】導演阿斯哈法哈蒂

世界娛樂中心   

  問:電影原文片名【The Salesman】,呼應了伊瑪德與拉娜在影片中演出的那個亞瑟米勒舞台劇「推銷員之死」(Death of a Salesman)。為什麽會選擇那齣劇?

  阿斯哈法哈蒂:當我還是學生時就看過「推銷員之死」的劇本,當時非常地震撼,或許因為裡面對人性的剖析太過犀利。那是個非常精彩的劇本,具有很多層次,而最重要的一個層面,即是對美國特定時期、社會巨變造成的特定階層人民生活崩塌的批判。有許多沒法適應這種劇烈現代化的人,因此走向死亡。從這個角度來說,「推銷員之死」很強烈地呼應了我們國家當前的處境,所有的一切都在以驚人的速度變化,要不適應、就被淘汰。那劇本的批判精神,之於當前的伊朗依然適用。

  另一個層面來說,「推銷員之死」也透過主角-伊瑪德與妻子拉娜-這對夫婦的關係,展現了複雜的家庭關係。這劇本有很濃烈的情感,能夠打動人心,並讓觀眾思考一些比較嚴肅的問題。當我決定【新居風暴】的主角是劇場演員、並且會在台上演出時,那麼採用亞瑟米勒的劇本就變得相當有趣,讓我能夠透過劇中劇的形式,建立一個與電影主角相呼應的敘事線。在舞台上,伊瑪德與拉娜分別出演推銷員與他的妻子,而在現實中,他們也同樣面對一個推銷員以及他的家庭,並將因此改變自己的命運。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問:透過主角在新家陽台上的視角,你向觀眾展現了德黑蘭街頭無政府主義的滋長。這是你對自己生活與工作的這座城市的看法嗎?

  阿斯哈法哈蒂:今天的德黑蘭,就像亞瑟米勒在「推銷員之死」劇本開場所描述的紐約:「一座快速轉換面貌的城市,摧毀一切舊的、摧毀花園與果樹,並以大樓來取代。」這是那個推銷員生活的環境,同時也是【新居風暴】電影主角所生活的空間。德黑蘭正在經歷一種狂熱、無政府且不理性的變化。當一部電影講述一個家庭的故事,那麼他們住的房子無庸置疑會成為主角之一。這在我上一部電影【分居風暴】裡已經涉及到,但在這部【新居風暴】裡,房子與這座城市都佔據了更重要位置。

2016給你按個讚!這5位好萊塢大明星都表現好棒棒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