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番茄飆上100%!【新居風暴】代表伊朗角逐2017奧斯卡

海鵬   

  奧斯卡獲獎片【分居風暴】導演阿斯哈法哈蒂最近推出新片【新居風暴】,除劇本依然強勁外,也同樣囊括當今伊朗影帝后級演員,其中卻有個沒人演出的「妓女」角色、「陰魂不散」地糾纏繞著其他每個角色,掀起一連串的「性風暴」。

  法哈蒂這次在新片【新居風暴】,破天荒將伊斯蘭社會裡女性貞操的「重要性」端上國際檯面來說,也讓看似主導著「性」的男權,無不一一被困在「性」的陰影中。剛奪下坎城影帝的男星沙哈布侯賽尼就這樣被鎖進「妻子貞操豈容懷疑」的迷宮裡,「說不出口的秘密」反成為他與妻子拉娜婚姻崩裂的起點。

  讓人驚奇的是,【新居風暴】不僅爆出伊朗社會裡、妓女普遍存於社區服務男性的秘密(伊斯蘭律法賣淫可處死),甚至撼動了傳統父權的家庭地位與伊斯蘭信仰的道德規範,能獲同意代表伊朗角逐2017奧斯卡,只能說完全拜法哈蒂國際影壇的地位所賜。

  令人驚艷的是,同時擁有舞台導演碩士學位的法哈蒂,此次執導【新居風暴】巧妙將美國劇作家亞瑟米勒此生最知名的舞台劇「推銷員之死」放進電影中,等同讓觀眾買一送一。片中他讓男女主角同為舞台劇演員,演出戲劇「推銷員之死」時正好發生新居搬遷事件,兩相對照下、凸顯了伊朗邁向繁榮下的社會崩毀,並再次處理了人與人相處的複雜性,特別是家庭倫常關係。「推銷員之死」是美國劇作家亞瑟米勒一生最具有影響力的戲劇,被視為對資本主義下美國夢的最嚴苛批評,除捧紅了劇中角色「威利羅曼」,該劇還奪下當年普立茲獎,亞瑟米勒也自此揚名。

  法哈蒂表示,戲中劇「推銷員之死」完全呼應了伊朗當前的處境,伊朗社會正以驚人的速度在變化,要不適應、就被淘汰。許多傳統價值現正面臨崩毀,對中產階級尤其造成衝擊,他也在電影一開始,就以住家遭到人為崩毀的撼動畫面直切劇情核心,讓人看得膽顫心驚。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新居風暴】日前在台舉行試片,同時跨越舞台劇、影視界的「三金影帝」吳朋奉也來欣賞,他看完電影後深受震撼,還頻頻問道「那個父親心肌梗塞、面色能瞬間發青是怎麼演的啊?!」盛讚是演技的最高境界。【新居風暴】今年一砲雙響、連奪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劇本兩座大獎,劇情高潮迭起、轉折驚人,讓觀者深受震撼,在IMDB創下8.6的超高評分,爛番茄影評網滿意度更高達100%,將於12月9日在台上映。

做白工!演出全被剪光的大明星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