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樟柯首戰金馬勇奪原著劇本獎 【山河故人】上映靠運氣

佳映娛樂   

 第五十二屆金馬獎於今晚舉辦頒獎典禮,以【山河故人】入圍七項大獎的賈樟柯導演,率女主角趙濤及劇組首度來台參加金馬獎。雖然是第一次參加金馬獎,賈樟柯憑藉著橫跨26年、闡述深刻情感的預言鉅作【山河故人】榮獲最佳原著劇本以及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等兩大獎。

曾經以【天注定】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今晚在金馬又以【山河故人】獲得最佳原著劇本,這也是他生涯第一座金馬獎。賈導領獎時表示:「很開心可以在今年拿到我個人第一座金馬獎,回家要準備開始寫新劇本了。」賈樟柯透露他最喜歡寫劇本的時光,可以整個人沈浸在寫作的快樂之中。當被問到面自己專注寫劇本時,趙濤難道不會不開心嗎?賈樟柯妙答:「她已經習慣了。」

【山河故人】雖拿下了兩座金馬獎,但因為未能獲得最佳劇情片以及最佳導演兩個獎項,需於今年一月參加陸片配額抽籤,才能決定是否獲得上映資格。賈樟柯上一部作品【天注定】連續兩年都沒抽中配額,至今都無法在台灣正式上映。觀眾是否能在大銀幕看到【山河故人】,一切都只能等天注定了。

第52屆金馬獎入圍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