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影【山河故人】首映賈導率趙濤董子健「團圓」訪台

佳映   

  賈樟柯最新作品【山河故人】昨晚在桃園電影節首映首映,也是賈樟柯暌違九年重返中國大銀幕映前的全球巡演最後一站。片中男主角董子健也特地在繁忙行程中抽空趕來影展,替在全球各國影展奔波的導演接風。現場除了【山河故人】劇組團圓登台之外,同樣入圍金馬影后的宋芸樺、台灣新男神王大陸以及【醉生夢死】男主角李鴻其也出席開幕酒會,現場星光熠熠,替影展帶來高潮。

  今年九月初起,賈導夫婦帶著新片【山河故人】先後出席多倫多、西班牙聖賽巴斯汀、紐約、釜山和倫敦電影節,已經整整一個月離家,近日趙濤受時差影響,身體不適,賈導疼惜愛妻,曾經考慮取消來台﹐但是桃園影展上下盛情難卻,因此靠「意志力」從倫敦長途奔波而來,愛台灣之情令人感動。新作【山河故人】被選為桃園電影節開幕片,桃園市長鄭文燦親自為賈導獻上祝福,表示:「這麼好的作品,在金馬獎得獎一定沒問題!」市長夫人也送上花束,感謝賈樟柯導演將【山河故人】這部傑作的台灣首映留給桃園。

  飾演【山河故人】片中兩位重要靈魂人物的趙濤與董子健一同出席了影展開幕晚會,現場也遇到今年金馬影帝后的對手宋芸樺與李鴻其,四人大方合影絲毫不見火藥味。首度入圍金馬影后的趙濤表示:「當我見到我跟其他入圍者的照片擺在一起時,我覺得那是一個很美的片刻,雖然一定會有輸贏,但能夠將電影想說的傳達給觀眾就夠了。」董子健則說:「誰不想贏呢?但還是會以平常心看待,儘量放輕鬆。」

  今日上午賈樟柯與趙濤也接受媒體聯訪,暢談拍攝【山河故人】創作背後的故事。賈樟柯說【山河故人】是他創作歷程當中一部很特別的作品,除了首次飛往澳洲拍攝、嘗試使用英文台詞講述一段橫跨26年的故事之外,這也是一部情感最奔放、並且有開心結局的電影。他表示這是與女主角趙濤「冷戰」之後的結果,他在片場與趙濤因為一場喪事的戲起了爭執,兩人對是否延用賈樟柯冷靜、收斂的表演風格意見有所分歧,因此冷戰了一天,最後決定讓趙濤自由發揮,成就一場賺人熱淚的動人好戲。賈樟柯也笑談:「其實我們滿常吵架的,不過每一次都是我會讓步,過了一天我們又都好了!」常被外界稱為「賈樟柯的繆斯女神」的趙濤也謙虛說:「賈導幕後比我資歷還深的創作夥伴還很多,大家能聚在一起把作品完成就是很美好的一件事了。」可見兩人的好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