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樟柯【山河故人】再戰坎城金棕櫚 台灣上映有望

佳映   

  台灣時間4月16日,坎城影展公佈了本屆入圍名單。由賈樟柯執導,趙濤主演的新作【山河故人】入圍主競賽單元。

  【山河故人】故事背景從1999年掠過2014年,然後抵達2025年,刻畫了一個女人跨越數十年的愛與別離,是一部時代巨變背景下的個人情感史詩。影片在中國、澳洲兩地取景,有約三分之一的英語對白,是賈樟柯在創作上的一大突破。

  影片由趙濤領銜主演,這是她第4次角逐坎城影后。擔任過坎城評審的李安導演曾透露,2013年【天注定】參賽坎城的時候,評審們在最佳編劇和最佳女演員之間一直猶豫不決,最後還是頒發最佳編劇以表彰整部電影,趙濤與影后擦肩而過。趙濤這次以【山河故人】重返坎城,演繹一個女人26年的青春、衰老和寂寞,在表演上更加有力感人,是最佳女主角的有力競爭者。除趙濤外,還匯聚了張艾嘉、張譯、董子健三代實力派演員,共同塑造一代中國人顛沛流離的情感歷程。

  公佈競賽名單後,坎城影展藝術總監佛里莫(Thierry Frémaux)也打趣的表示:「【天注定】在坎城獲獎,在中國卻遲遲尚未公映。」而【天注定】在台灣也因為陸片配額抽籤無法上映。若【山河故人】在今年坎城影展獲得獎項,將不受配額限制在台灣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