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未來忘年戀 【山河故人】造賈樟柯創作巔峰

佳映   

  法國當地時間5月20日晚上九點,國際名導賈樟柯率趙濤、張艾嘉、張譯、梁景東、董子健等劇組人員,意氣風發地替自己入圍坎城競賽片的新作【山河故人】首映揭開序幕,一掃前晚媒體試片意外頻傳的陰霾。

  【山河故人】故事切分為三段:1999年、2014年及2025年,前兩段圍繞在趙濤所飾演的濤兒,講述一個原本無憂純真的少女,在面對愛情以及現實的選擇下,歷經結婚生子、離婚喪父,漸漸變成一個美麗卻憂傷的成熟女人。2025年的故事重心則放在董子健飾演的濤兒兒子上,因年幼隨父移民到澳洲,他已經忘了母語也忘了母親,只能在同樣是華人移民的中文老師(張艾嘉飾演)身上尋求熟悉的溫暖。

 相較於以往探討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賈樟柯強調【山河故人】是一部單純的情感故事,他說:「我想是年紀的關係,我已經45歲了,年輕時大家都無知、甜蜜、快樂,都對愛情有憧憬。但長大之後就會品嘗到苦澀,會發現時間帶給我們很多懊惱、後悔。」針對【山河故人】跨度20多年的設定,賈樟柯也表示「時間」的重要性:「如果沒了時間要素,我們就拍不成好電影。唯有時間才能展現生命的豐富性。」

  【山河故人】除了有老搭檔、也是創作繆斯趙濤的精湛演出之外,賈樟柯也特別邀請張艾嘉跨刀參與,因為兩人的老家都在山西,相處起來特別親近。張艾嘉豪爽表示:「從看他第一部作品【小武】就很喜歡他,所以他一通電話我就答應了。」賈樟柯也特別感謝張艾嘉:「多虧了張姐,她是我的台詞教練,沒有她我不知道怎麼掌握英文對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