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故人】票房創新高賈樟柯趙濤來台擒金馬

佳映   

  國際名導賈樟柯最新作品【山河故人】在中國大陸上映三週,便獲得戲院與觀眾的支持相挺,票房突破三千萬人民幣(約台幣一億五千萬),打敗去年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推拿》,與侯孝賢導演的《刺客聶隱娘》並列今年最賣座藝術電影。本週一賈樟柯導演也飛來台灣,不僅要參加週六的金馬獎頒獎典禮,更擔任金馬創投會議評審,與許鞍華、葉如芬等重量級影人一同選出今年的百萬首獎。

  

  賈樟柯16日與夫人趙濤一同來台,剛抵台便馬不停蹄地投入金馬創投評審的行程,一連三天密集參與會議,將自己多年的創作經驗,提供入選者意見,並選出百萬現金獎等多個獎項得主。除了創投評審,賈導此趟來台更重要的是要參加週六的金馬獎頒獎典禮,此次新作【山河故人】入圍了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原著劇本、最佳攝影、最佳音效、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等七項大獎,憑藉著跨度26年的情感故事,反映了中國近年來因經濟發展而引起的移民潮,被國際影評譽為極富預言性的鉅作。尤其賈導夫人暨御用女演員的趙濤,將女主角由少女成長為老婦所經歷的各種情感震撼,詮釋得相當精湛,獲得金馬影后殊榮的呼聲極高。今晚賈樟柯也將抽空出席【山河故人】金馬放映,將率領演員趙濤、張艾嘉、董子健、音效張陽、剪輯馬修等劇組人員一同踏上紅毯,與觀眾近距離接觸,也相約故人金馬見。

  【山河故人】雖已確定由佳映娛樂在台發行,但要在影展之外看到【山河故人】,需等到明年一月的陸片配額抽籤,或是本週六金馬獎順利拿下最佳劇情片或最佳導演這兩個獎項,才有機會在大銀幕一睹賈導獨特的影像魅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