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揚道德勇氣,反抗盲目服從!【偷畫男孩】原著成德國中學教材

世界娛樂中心   

©海鵬

榮獲「德國奧斯卡」雙料提名的新片【偷畫男孩】,描述一個男孩無畏納粹「禁畫令」、偷藏畫作的故事。該片改編自德國知名作家齊格飛藍茨(Siegfried Lenz)轟動全球的小說〈德語課〉,由Netflix熱播影集「王冠」導演克利斯蒂安施沃喬夫(Christian Schwochow)編導,內容大膽挑戰德國人向來引以為傲的「克盡職守」,並對當前全球民粹現象作出提醒。

©海鵬

而片中遭到「禁畫令」的藝術家真有其人,原型就是曾被納粹譴責為「墮落藝術」的表現主義大師埃米爾諾爾德(Emil Nolde),賦予電影更多的話題。【偷畫男孩】不僅拍出風聲鶴唳的年代,演員表現更被形容為「強大的演出」,除連獲德國奧斯卡、巴伐利亞、羅爾巴赫等電影獎肯定外,更跨國勇奪荷蘭海邊電影節最佳影片大獎。

©海鵬

【偷畫男孩】劇情描述:在易北河一座孤島上,少年西吉被關在感化院囚室裡罰寫作文,題目是「善盡職責的快樂」,他卻遲遲難以下筆,並勾起讓他一夜長大的回憶,那是他與警察父親「克盡職責」的一段往事…。二戰期間,父親顏斯(烏里諾森Ulrich Noethen飾)奉納粹之命執行「禁畫令」,除監控知名畫家麥克斯(托拜亞斯莫瑞提Tobias Moretti 飾),更得舉報、銷毀他的所有畫作。
儘管麥克斯曾是顏斯的莫逆,但顏斯卻依然堅持「克盡職責」,使夾在中間的西吉(李維艾森布萊特Levi Eisenblatter飾)陷入了掙扎。而麥克斯一句「有時你必須做一些對抗職責的事」,竟讓西吉決定違背禁令…。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