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列世界50大小說!雙影帝飆戲【偷畫男孩】改編經典挑戰納粹禁令

海鵬   

©海鵬

榮獲「德國奧斯卡」雙料提名的新片《偷畫男孩》(The German Lesson),描述一個男孩無畏納粹「禁畫令」、偷藏畫作的故事。該片改編自德國知名作家齊格飛藍茨(Siegfried Lenz)轟動全球的小說〈德語課〉,並由《王冠》導演克利斯蒂安施沃喬夫(Christian Schwochow)親自編導,內容大膽挑戰德國人向來引以為傲的「克盡職守」,並對當前全球民粹現象作出提醒。

©海鵬

驚人的是,片中遭到「禁畫令」的藝術家真有其人,原型就是曾被納粹譴責為「墮落藝術」的表現主義大師埃米爾諾爾德(Emil Nolde),賦予電影更多的話題。《偷畫男孩》不僅拍出風聲鶴唳的年代,演員表現更被形容為「強大的演出」,除連獲德國奧斯卡、巴伐利亞、羅爾巴赫等電影獎肯定外,更跨國勇奪荷蘭海邊電影節最佳影片大獎。

©海鵬

電影《偷畫男孩》改編的原著〈德語課〉,不僅是文學經典,更充滿對道德勇氣和創作精神的自省自察。該書全球總銷售量高達2500萬冊,並被德國中學列為教學教材,不僅影響力凌駕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葛拉斯的〈錫鼓〉,知名度更直追托瑪斯曼的〈布登布魯克家族〉,甚至超越海明威的〈老人與海〉。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