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翻滾吧!阿信】演員彭于晏

   

越困難的挑戰越有熱情

 

彭于晏此次挑大樑演出【翻滾吧!阿信】,揮別以往觀眾心中陽光男孩的形象,成功「轉大人」,散發出成熟男人的自信魅力。平常就有運動習慣的彭于晏,彈跳力和肌耐力都沒話說,然而一米八的高大體型,卻讓他在拍攝前期的體操訓練中吃盡苦頭。但即使是雙手練到皮開肉綻、練習單槓時不慎從半空中跌落,半年來的訓練過程中都從來沒有退縮過。持續不斷鞭策自己進步,不輕言放棄的堅毅精神,也讓彭于晏成功詮釋電影中從谷底奮力翻身的阿信角色,就連體操教練林育信本人都不禁讚嘆:「就像是我自己演出一樣傳神。」

不放棄的啟發

問:第一次看到劇本時最吸引你的部份是什麼?


彭于晏:因為它是改編自真人真事,而我一直都很想演真實的人物和真實的故事,我最欣賞的演員是西恩潘、勞勃狄尼洛還有克利斯汀貝爾,他們都是很瘋狂的演員,可以為了一個角色去燃燒,我一直很想去嘗試這樣的角色,所以像之前看到【聽說】這樣的劇本,可以學手語,我覺得很正面很好,就很想去演;【近在咫尺】我就像發瘋一樣地練拳擊練了兩個月。只是這次又是導演林育賢自己哥哥的真實故事,看到劇本覺得也像是我自己的故事,因為導演和我第一次合作的電影【六號出口】可以說票房慘敗,其實對我來講,做為一個演員要多嘗試,我也沒多想,但是對導演來講,是很現實的。所以當導演拿這個劇本找我的時候,我就覺得我們應該再搏一次。我自己看了劇本之後也覺得很感動,阿信教練的故事是為了他的夢想去翻出一片天,他的生活是如此的多彩多姿,而我的生活卻是很簡單,我從國外唸書回來就進入演藝圈,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當演員,然後中間碰到合約糾紛,也就是在那個時候拍了【聽說】,之後打官司,那時候很低潮,一年多沒有工作,也就是那時候林育賢導演丟給我這個劇本,問我有沒有興趣拍,讓我很感動,因為那時候沒什麼人找我拍戲,我很感謝林育賢導演還有【聽說】的鄭芬芬導演,在那時候他們都還一直堅持要找我演,他們都很有毅力,不放棄,林育賢導演的哥哥也是這樣,看了他的故事之後啟發了我,我覺得我也應該不要放棄做演員,所以我就跟他說,如果真的找我演,我一定百分之一百、兩百去演好這個角色。最主要是阿信教練的故事啟發了我,其實我的生活跟他的生活比起來沒那麼低潮,如果他的故事拍出來也可以打動很多看過的人,那就更好了。而且我媽很希望我多拍一些很正面的電影。(笑)

拼了命的體操訓練

問:如何讓自己變成一個有說服力的體操選手?


彭于晏:其實當初導演找我的時候,製片他們對我都有很大的疑慮,因為這個角色不好演,從頭到尾貫穿整部電影,他們也曾經考慮過找真正的體操選手。我的個性是越困難的挑戰我越有熱情去嘗試,這種從來沒有嘗試過的東西我越想去做。在體操動作方面,他們當初也是想簡單的就好,也許就是帶到前面開始或者後面落地的部份,本來教練也覺得我太高,他第一天看到我的時候也不抱太大的希望,後來跟他相處之後我就一直要求他讓我做更多的動作,像後空翻的動作,他跟我說大概練兩個月之後可能可以做到,結果第二個星期我就學會了,他也覺得很訝異。因為我每天不停地來回練十二個小時,捨棄所有看電視、玩樂、休閒,完全專心在這個角色上,每天從台北到宜蘭來回練習。


問:體操訓練實際上花了多久的時間?


彭于晏:前後加起來大概三個月,嚴格說起來比較密集的練習應該是兩個半月,每天除了吃飯睡覺之外就是練體操,每天早上七點從台北的製片公司出發,經過雪隧到宜蘭,從早上九點練到中午十二點半,沖個澡吃個飯,休息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再練,到晚上練完之後再練一個小時重量訓練到七點,然後吃個晚飯就回來台北。基本上我的生活作息是仿照一個體操選手的訓練過程,教練說必須讓我真正體驗一個體操選手的練習過程,這樣才可以真正表現出在訓練過程時期的表情,因為我已經很熟悉了,不用去演自然就會表現出來。


問:在體操訓練的過程裡哪個部份是你覺得最困難的?


彭于晏:我覺得是毅力。其實每個動作都很難,但是要持續每天練習十二個小時是最困難的。另外就是會很餓,但是又不能吃太多。在練習的過程裡我深切體會到做為一個運動員,那種長久堅持下去的耐力和毅力是很偉大的。


問:在飲食方面有做什麼樣的控制嗎?


彭于晏:在身材方面我希望能盡量像教練那樣,所以我也特別找營養師上課,看怎麼樣能讓自己變得更壯但是也要健康。每天喝大量的水可以瘦得很快,但是要增加肌肉就要吃大量的蛋白質,包括蛋還有雞肉。我問過教練,他說他以前在練習之前都會先吞四、五顆蛋,所以我在練習之前也跟他一樣,肚子餓的時候就吃一、兩片麵包、一兩根香蕉,晚餐也是吃很多蛋白質。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8月號5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