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五月天追夢3DNA

   

首部華人自製3D立體演唱會電影。

 


相對於國片的正要起飛,台灣則是早就長期位居華語流行音樂工業的中心地位;以亞洲天團「五月天」來說,2010年舉行的《變形DNA無限放大版》全球巡迴演唱會,創下新加坡首次戶外演唱會、上海連續兩場共8萬人、北京工人體育館史上第三場爆滿、香港紅磡連續追加4場還買不到票等等無人能及的輝煌紀錄,最後一站台中唯一壓軸場,3萬張門票1小時也秒殺售罄!以3D電影攝製技術拍攝的3D立體演唱會電影【五月天追夢3DNA】,結合五月天在北京、香港、新加坡、臺灣等地的演唱會片段以及三段故事,率先全亞洲首度推出帶動目前這一波全世界3D立體電影風潮的始祖─「音樂演唱會電影」類型。


至今面市的所多號稱3D立體真人演出電影,幾乎都不是在製作時就使用3D立體實拍技術與分鏡觀念,而是經過2D拍攝轉化而成,這樣多少會使觀賞效果打了折扣。但【五月天追夢3DNA】在籌畫之初,便以3D立體攝影機全程拍攝為挑戰目標,設定亞洲第一天團要拍出亞洲第一部全3D立體實拍電影!

 

以五月天2010年演唱會為內容,融合巧妙的劇情安排,將全亞洲最有立體感的演唱會與最高科技結合,帶給觀眾全新層次的刺激娛樂。3D立體絕不是噱頭,真正優秀的3D立體製作,會大大「強化故事內容」,而不是只是流於「一種行銷包裝」。把五月天經過全世界四十四場千錘百鍊的《DNA演唱會》演唱會搬上大銀幕,便是可以充分展現3D立體電影效果的一種類型:在視覺上,不只像置身演唱會現場,更可感受到主唱阿信就在身邊對你唱或鼓手冠佑鼓棒脫手打到頭頂的魔幻感受,甚至吉他手怪獸沿著環場舞臺朝著自己飛奔而來的熱血沸騰,再加上螢光棒在眼前晃動飛舞等舞臺特效都零距離放大,恐怕是連最昂貴的VIP門票都未曾感受過的爆衝經驗!不只將讓在全世界都一票難求的五月天演唱會得以無限延伸到每一個有3D電影院的角落,也將以“演唱會”這個最具臨場感的表演形式大玩其他3D電影提供不了的驚奇震撼。



爆沖想像的超感官電影 



【五月天追夢3DNA】是華人首部自製的3D音樂愛情電影,也是五月天全體的電影初體驗,參與演出及全片配樂等電影幕後製作工作。本片結合了3D電影、演唱會、劇情不同的娛樂模式,企圖打造全新的視覺感官享受。


此片於2009年展開拍攝,期間歷經各種辛苦摸索,片中呈現四十四場《DNA演唱會》中的最精華內容。而劉若英、任賢齊等人演出的三段3D愛情故事,則讓本片更加溫暖、動人。


曾獲紐約影展、新加坡華文廣告獎的兩岸知名廣告導演孔玟燕擔任總導演,金馬獎及臺北電影獎肯定的兩位新銳導演張榮吉(【奇蹟的夏天】)與高炳權(【愛的麵包魂》】)擔任演唱會3D拍攝導演。


3D技術總監由曲全立擔綱。他除了是亞洲3D電影製作先驅,並曾製作上海世博館臺北館3D影片。他帶領的3D攝影隊伍動員超過30組最新科技立體攝影機拍攝。


在電影領域已有40年資歷,迄今已榮獲8座金馬獎最佳錄音、最佳音效獎的華人知名國際級電影錄音師的音效指導杜篤之,在【五月天追夢3DNA】中與相信音樂演唱會聲音指導黃士傑合作分工,將挑戰電影院全3D立體環繞的音效處理,讓戲院觀眾除了享受到栩栩如生的視覺經驗外,進一步在聽覺上也能有不同與以往任何一部電影的劃時代全新感受!



意外的開始



【五月天追夢3DNA】的監製陳鴻元表示,這部電影的產生其實是一個意外。他說:「一開始是拍過3D立體實拍紀錄片的曲全立找上我,當時正好3D立體電影【阿凡達】非常轟動,我一直不相信台灣能拍3D的東西,後來去看了他拍的很多生態方面的東西,我嚇了一跳,拍得非常好,後來我們就開始討論可以用3D來拍什麼樣的東西,其實國外的3D電影是從3D立體演唱會開始,我們就想台灣有哪些樂團或歌手是適合做3D立體演唱會的,後來就想到五月天。他們也很有興趣。後來跟他們討論之後阿信說他不想只是拍演唱會,他希望有劇情。這個東西我門撞牆撞了很久,演唱會的東西都拍完了,但是要怎麼加入劇情去連結,我們想了很久。後來我們就找到孔導演,我跟他認識很久,我覺得他拍的廣告片很不一樣,他不是以意識形態或視覺取勝,他拍的廣告都是講小人物的感情,我覺得很適合來幫這部電影加強劇情的部份。」



音樂與劇情的融和



孔導演補充說到:「三個故事裡我也想以不同的風格去呈現,有幽默的,有浪漫的,也有熱血的,然後用一張演唱會的門票去串連,他們共同的夢想就是去看五月天的演唱會。因為考慮到是以3D立體的方式表現,所以我在開始想劇情的時候就以比較有動感的故事和人物去發想,另外在我們希望演唱會的畫面和劇情的發展以及劇中角色的心情是可以互相連結的,因此在這方面花了很多時間去研究討論,希望在歌詞和劇情之間做到最適當最貼切的融和。」


至於第一次拍電影就必須以3D攝影機拍攝,孔導演說對他來說的確是新的挑戰,在拍攝現場必須花更久的時間去做一些前置準備工作,但是他說幸好有曲全立導演的專業3D拍攝團隊協助,在技術上讓他輕鬆不少。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9月號5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