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導拍賣莫內真蹟?【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惹哭天后丹妮芙

海鵬   

  坎城金攝影機獎得主茱莉貝托恰麗(Julie Bertuccelli),最近推出新片【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Claire Darling),改編自亞馬遜網路書店暢銷的同名小說,該片不僅邀請「法國第一美人」凱薩琳丹妮芙與女兒齊雅拉馬斯楚安尼(Chiara Mastroianni)同台演出,導演貝托恰麗更提供自家祖產—兩百年歷史的豪宅拍攝,甚至亮出自己收藏的莫內名畫真跡,為片中盛大的拍賣會助陣。特別的是,該片片尾完美重現了馬戲團及園遊會的熱鬧場景,復古味十足,連影后丹妮芙都直呼十分感動,彷彿重溫童年歡樂時光。

  曾獲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肯定的貝托恰麗,出身法國知名演藝世家,從小導受演父親栽培,長大後更師從奇士勞斯基、貝特杭塔維涅及潘禮德等多位國際名導,導戲細膩、風格獨特,無論劇情片、紀錄片都難不倒她。有趣的是,她其實是個不折不扣的骨董蒐藏家,對骨董精品和傢俱最情有獨鍾,因為發現《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原著,有著對二手拍賣會的描述,令她欣喜不已,當下決定要將這篇動人小說搬上大銀幕。貝托恰麗不僅大方出借有兩百年歷史的鄉間豪宅拍攝,自己也提供所有收藏充當拍賣品,其中最讓人眼睛一亮的是,一幅莫內的真跡畫赫赫在列,果然讓天后丹妮芙愛不釋手,直打趣說要帶回巴黎、掛在香閨裡獨享。

  【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劇情描述熱愛收藏骨董的貴婦克萊兒(凱薩琳丹妮芙 飾),有天決定在自家豪宅庭院舉辦一場拍賣會,廉價拍賣掉她珍藏一生、充滿回憶的骨董傢俱,此舉不僅驚動整個小鎮,更讓20年未回家的女兒瑪莉(齊雅拉馬斯楚安尼 飾)連夜趕回家,沒想到母女重逢,竟揭開克萊兒心中壓抑多年的傷痛回憶…。該片改編自美國作家琳達洛麗奇(Lynda Rutledge)同名小說,原著不僅獲讀者滿分評價,更久踞亞馬遜網路書店暢銷排行榜長達一年。當改編電影消息一出,全球書迷立馬引頸期盼,電影一拍完更入選多倫多國際影展。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值得一提的是,導演貝托恰麗在籌拍【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時,還邀請作者參與劇本改編,兩人還靈機一動、在片尾加入小說中沒有的橋段,試著為電影勾勒出更溫馨動人的結局。該片為重現書中女主角回憶從前的歡樂童年,特別邀來難得一見的馬戲團演出,果然讓「天后」凱薩琳丹妮芙感動得熱淚縱橫。【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成功運用了時而華麗、時而樸實的鏡頭,為女主角的瑰麗人生更添虛幻神秘,並藉此向電影大師費里尼致敬。

  這部獲法國影評網盛讚「情感深刻動人」的電影《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將於6月21日在台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