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不是過去本身,而是對過去的記憶。」 ─【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導演專訪

世界娛樂中心   

改編自亞馬遜網路書店、5顆星滿分評價的同名暢銷小說,由曾獲坎城影展金攝影機大獎的法國女導演茱莉貝托恰麗(Julie Bertuccelli,【讓愛飛翔】)執導的新片【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Claire Darling),邀來「法國天后」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擔綱演出,她在片中舉辦一場神秘拍賣會,將所有充滿回憶的珍藏、反其道以最低價格出清;而隨著這些寶物的出售,也將她久藏心中的秘密逐一揭開…。

凱薩琳丹妮芙不僅為戲犧牲、將一頭美麗金髮染白,更與親生女兒齊雅拉馬斯楚安尼(Chiara Mastroianni)搭檔飾演一對久違多年再重逢的母女。導演貝托恰麗成功運用時而華麗、時而樸實的鏡頭,為現實人生增添虛幻,為觀眾展示女主角耀眼的過去,並不時對生命充滿反思,令人回味再三。

有趣的是,為使電影充滿說服力,不僅凱薩琳丹妮芙片中穿戴的珠寶首飾出自「Tiffany」骨董精品,就連拍賣的肖像畫、雕塑品及名貴傢俬,全都貨真價實。而片尾一場鎮上馬戲團的慶祝橋段,則是她對電影大師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以及恩師皮耶艾特克斯(Pierre Etaix)、歐塔伊奧塞里安尼(Otar Iosseliani)的懷念與致敬。

問:【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這部電影改編自琳達洛麗奇(Linda Rutledge)創作的同名小說。你喜歡這本小說的哪個部分?

  我很喜歡搜集東西,要是房子太空曠,我會覺得很不安。同時我也是跳蚤市場跟車庫拍賣的愛好者。那些舉辦拍賣會的人,事實上是把自己的一切暴露的陽光底下而渾然不知。那些物品是窺探家族歷史的入口,見證著大大小小的事情,有了自己的血肉和靈魂。
  一位好朋友給了我這本書,說她看完後想到了我。她說的沒錯,我很喜歡這個故事,其中有很多的主題我都非常認同:像是母親與女兒的關係?逝者如何在我們的記憶裡遊蕩?堆積如山的物品與家具,如何成為記憶的化身?家族裡的謊言、秘密與無法被提及的事情,是如何影響著我們的關係?如何面對無法迴避的死亡?我們建構起的記憶,是如何禁錮並且淹沒我們?被遺忘雖然是件傷心的事,但是否也同時解放了我們?
  倘若要自我辯解的話,我會說自己搜集東西的癖好是自代代相傳。小時候我家裡總是不協調地堆滿各種旅行紀念品、傳家之寶、幸運物以及收藏品─它們代表了一大堆的象徵、情感連結、記憶、感受,象徵著某個我們逝去的時光或地方,反映了我們的生活並且很難自其中掙脫。即便我小時候對這一切有些反感,但我還是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響。
  對我來說,拍這部電影是個整理這些過去的記憶,並且思考這些零散碎片對我造成了什麼影響的一個過程。而我的製片人非常鼓勵我去做這件事情。

問:片中女主角所做的最後一件事,是舉辦一個家庭拍賣會,把房子裡的珍品全都拍賣掉…

  我了解這種搜集與堆積行為背後的心理學意義。他們說這是一種抵抗死亡的行為─因為你總是能在成堆的物品裡找到未解的謎團,某種程度上就將死亡推後了。而這樣一個過程,透過堆積物品與重組物品排列的行為,變成了一種工作,一種有意識地反映著人類複雜組成元素的工作。因此,對女主角克萊兒達林來說,就像她告訴那個陪伴她度過人生低谷的神父一樣,「拍賣這些物品更需要勇氣」。將這些她買來並且非常珍惜的物品全都拍賣出去、並且有著各自的生活,並不會比接受她的死亡來得輕鬆。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