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跨越藩籬!集合以色列與阿拉伯音樂家,樂團創舉拍成電影

海鵬   

©海鵬

電影《交響狂人》除劇情高潮迭,片中更倡導「寬恕」等人性最高貴價值,不僅勇奪柏林布蘭登堡猶太影展最佳德國電影,更連奪美國聖地牙哥猶太影展、路德維希港德國電影節等雙料觀眾票選獎。

©海鵬

以《顛父人生》揚威全球的歐洲影帝彼得西摩尼謝克,在電影《交響狂人》中,列舉了德國人與猶太人不共戴天的仇恨為例,強調「天下沒有不可能化解的仇恨」,片中一句「和平是你們這個世代責無旁貸的任務」,更道出現代人之於新世代的深切寄望。

©海鵬

無獨有偶,昨天一架以色列飛機首次歷史性穿越了阿拉伯領空,機身上印有英文、希伯來文和阿拉伯文等三種文字的「和平」字樣,不僅為超過一個世紀的以阿衝突帶來希望,也讓數十年來,致力改變以阿衝突的全世界藝術家們,終於看見了和平的曙光。

©海鵬

這部寓意深遠的電影《交響狂人》,劇情描述知名德國指揮家愛德華,接受一項極為艱難的任務,要組一個橫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青年交響樂團,卻被捲入一場愛恨糾葛的風暴之中。這些來自敵對國家的年輕團員,自出生血液中就帶著家國仇恨,愛德華不僅得使出渾身解數,克服雙方差異、偏執與恐懼,更要讓他們在彼此信任、相互團結基礎上,展開訓練及登台演出…。

讓人吃驚的是,導演托爾扎哈維為求真實,竟如假包換讓以色列和阿拉伯青年演員共同演出該片,除效法「西東合集管弦樂團」創舉外,更向指揮家丹尼爾巴倫邦致敬。《交響狂人》在全世界影展都引發熱烈迴響,觀眾甚至含淚起立鼓掌,場面令人動容。台灣將於9月30日起正式上映。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