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話題》在劫難逃

   

動作導演約翰辛格頓打造新一代動作偶像泰勒洛特納。

 

如果有一天,你驚見自己的照片出現在失蹤人口網站,你將會作何反應?納森哈波(泰勒洛特納 飾)在失蹤人口網站上,意外發現自己的尋人照片,為找出自己的真實身分,納森決定展開調查。他不僅發現一起生活的父母並不是自己的親生父母,同時更遭到政府警方密令的追殺!


動作導演


以自編自導【鄰家少年殺人事件】(Boyz N the Hood, 1991)一片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與最佳劇本入圍肯定的好萊塢黑人動作劇情片導演約翰辛格頓(John Singleton),向來以暴力動作場面帶出劇力萬鈞的寫實感聞名業界,其他代表作尚有:【殺戮戰警】(Shaft, 2000)、【玩命關頭2:飆風再起】(2 Fast & 2 Furious, 2003)以及【血盟兄弟】(Four Brothers, 2005)…等片,睽違大銀幕六年之久,辛格頓以執導懸疑動作劇情片【在劫難逃】(Abduction)重返演藝圈。


之所以決定執導本片,辛格頓表示:「對我來說,【在劫難逃】講的是一個不知道自己親生父親是誰的故事。這是一個關於一個年輕人試圖要找到自我的過程,而這也讓【在劫難逃】顯得更普世,因為我們都曾經試圖以某種方式來定位自我。這部電影有很多動作戲,但是啟發我拍攝這部片的最大理由,則是典型的尋找自我冒險-透過一場尋找自我的冒險,主角改變並轉化成更成熟的人。」


曾製作過【神鬼認證】(The Bourne Identity)的製片派特克勞利(Pat Crowley)補充說到,「約翰曾經執導過多部非常棒的角色導向電影,而跟他合作最令人興奮的是,他是一個對電影界與電影歷史無所不知的導演,當你能跟一個有高度視覺鑑賞力的導演一起工作,你會特別放心;尤其他又是一個希望且願意與新生代的年輕演員合作的導演!」


新生代偶像擔綱


一部以角色為主的動作片,能否成功的關鍵就在於觀眾是否能投入這個角色、替這個角色擔心或高興,而這正是【在劫難逃】劇組所面對的第一個挑戰-找到詮釋男主角納森哈潑的最適任演員。而所有的製片則一致通過,泰勒洛特納(Taylor Lautner)是演出此角的最佳人選。「」製片之一的艾倫高史密薇恩(Ellen Goldsmith-Vein)解釋到:「泰勒恐怕是在年齡、體能上與特技演出上,唯一能符合片中男主角的演員了,他同時又很聰明也很嚴肅。」另一位製片李史多曼(Lee Stollman)對這個說法表示贊同,「泰勒無論是在體能上或外表上,都能吸引男性與女性的觀眾,他就是一個非常棒的主角演員。」


以演出【暮光之城】系列(Twilight)中的狼人雅各一角紅遍全球的洛特納,他的作品尚有【立體小奇兵:鯊魚男孩與岩漿女孩】(The Adventures of Sharkboy and Lavagirl in 3-D, 2005)與【情人節快樂】(Valentine’s Day, 2010),坦言自己從小就是動作片的粉絲,所以一直希望能接拍一部真正的動作劇情片,而【在劫難逃】絕對是他跨出【暮光之城】的狼人世界的最佳機會!「我從小就愛看動作片,」洛特納說到,「【在劫難逃】是我遇過最具體能挑戰的電影,那真的很酷,不過除了動作場面,劇情也很震撼,我喜歡納森這個角色,以及他在片中所經歷過的一切。」


「觀眾會在這部電影中看到全新的泰勒,」導演辛格頓對洛特納的演出非常滿意,「他真的成為一個演員。我們之前談很多關於如何表現出這個角色的重要性,能夠看到他在這部電影中蛻變成真正的演員,身為導演,我真的很欣慰。」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9月號5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