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話題》【狼人鎮】

18歲的高中橄欖球隊隊長凱登(盧卡斯提爾 飾 )在一次嚴重的比賽衝突中打趴了對手,就連和女朋友親熱時,也發現了自己好像變身成狼人,嚇的女友落荒而逃。失去意識的凱登在醒來之後發現父母已經慘死,屍體彷彿被利爪撕裂一般…他愧疚的開始逃亡。旅程中,凱登遇到了神祕又瘋癲的瘋喬(約翰派伯佛古森 飾),也是狼人的瘋喬告訴了凱登一個狼人聚居的小鎮,那裡由純種狼人康納(傑森摩莫亞 飾)用野蠻的方式統治著,而代表鎮上原居狼人的約翰(史蒂芬麥克哈蒂 飾)則保護著其他原居狼人。初來乍到的凱登被好心的約翰所收留,凱登更愛上了本應嫁給康納的女孩安吉麗娜(梅裡特派特森 飾),一場決鬥不可避免,而凱登也發現了自己的潛力以及身世之謎。宿敵大戰,一觸即發!

找出不同於傳統的新鮮巧思

由【X戰警】1、2集編劇大衛海特(David Hayter)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狼人鎮】(Wolves),企圖找出傳統的狼人電影尚未被觸及之處,大衛海特認為,之前狼人電影的問題是無法完美呈現新鮮巧思;也就是說,這有改善的空間。執行製作班乃迪克卡佛提到:「傳統上,電影裡的狼人被描繪成瘋狂卑劣的無腦生物,這是大衛的電影與之前電影主要的差別。」

海特說:「我試圖了解狼的神話為何如此具吸引力,而電影又為何難以獨特吸引人的方式來呈現。」他先是徹底研究過每一部狼人電影,接著研究狼的野生動物紀錄片,企圖在建立其中的不同後,從而建立人類與狼的不同。「我想真正了解重疊的部分,因為那是最吸引人、最具戲劇性,問題也最小的核心所在。我不希望演員戴口鼻面具,因為那只會讓每個人看起來有大鼻子而已。我不希望耳朵太大,我不要他們流口水、醜陋、多毛或像怪獸,因為事實上,狼並非如此。」

狼一點也不像怪物。牠們注重團體、手腕與忠誠,但光是這樣並不能成為動作驚悚片。在主題方面,狼是滿足感官需求的古老物種。海特說:「狼美麗、優雅且聰明。牠們默默行動,並且以眼睛來行動。狼擁有美麗的金色、灰綠色眼睛,非常具備電影效果。狼也永遠虎視眈眈。」

穿著人類衣服的狼

穿著人類衣服的狼不只是這些生物的創造概念,也是【狼人鎮】的核心。「我們不會稱之為狼人電影,因為牠們就是狼。牠們是我們內在狼性的彰顯,不是負面的力量。狼性頂多代表了我們更崇高的天性、我們與世界及自然的連結,這也凌駕了我們的日常生活。恰當運用的話,它可以是正面的事物。觀眾席的小朋友看了以後可以說,我真希望我也有這種力量!這是我們當初創造片中這些角色的目標。」 要在大銀幕上生動呈現狼人的關鍵在於「高級技術」,所以製片找來金獎團隊Igor Studios的戴夫與露艾爾西負責。

吸血鬼的動作快到讓人看不見,狼人則具備旺盛的生命力。製片卡佛解釋起他們的定調:「我們沒興趣大搞【狼人鎮】的視覺效果,所以道具服裝必須逼真,我們需要真正的特技,讓這部電影脫離動畫範疇,並讓它重返攝影機拍攝,讓演員在演人與狼的時候能自由發揮。」

適用於每個少年的成長故事

海特聲稱【狼人鎮】主要是自傳電影,他想要一個適用於每位觀眾的概念。「我想過自己從少年準備成為男人時,要面對人生重大變化的開始,例如性與暴力,以及你無法應付的內在憤怒。我想如果以這為主題,我們就會得到新意。所以【狼人鎮】講的是凱登理查斯在他第一次體驗性愛時發現了自我,他變成一頭狂野的怪獸。」

他繼續說到:「基本上,這取材自我的第一次性愛經驗,」他添加一抹微笑,「算是啦…在唸高中到剛成年時,我經常搬家,也要應付搬家的麻煩。17歲時,我覺得夠了!我開始反擊。我還挺在行的,直到多倫多警方跟我說處理事情還有更好的方法。」

製片史蒂夫霍班說:「【狼人鎮】是眾多類型的有趣結合,而西部片是它的主要架構。對我來說,這部電影講的是一名少年來到一個城鎮肅清的故事。它有精彩並賦予新意的西部時刻,同時這也是不折不扣的狼人成長故事。」另一位製片霍班很熟悉狼人電影,他製作過【女郎傳奇】三部曲,他同意海特的評估,這類電影經常充滿難以超越的挑戰。「最精彩的電影會利用怪獸要素來比喻,這部電影就是如此。少年凱登才剛開始要了解自己在這個世界的定位,他發現他有不自然的地方。結果他發現他之前所不知道的出身,於是前往了解自己的背景。整個狼/狼人神話就是在比喻成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