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屆坎城影展特稿》得獎片單總評析

文/旅法影評人 梁志遠Text by Chih-Yuan LIANG 圖/坎城影展官網

【關於枯草】土耳其女星梅薇迪茲達封后

今年坎城影展的參展片單種類豐碩,整體水準算是非常整齊的一年,最後,以瑞典社會嘲諷大導魯本奧斯倫(Ruben Östlund)為首的評審團,將最高榮譽金棕櫚獎頒給法蘭西新銳女導潔絲汀楚特(Justine Triet)的法庭戲【一場墜樓的剖析】(Anatomie d'une chute),雖然這也是一部讓我驚豔的作品,但是我個人還是偏愛芬蘭社會喜劇大師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äki)的【落葉】(Kuolleet lehdet),最後只獲得安慰性的評審團獎。

【火上鍋】

今年得獎片單中比較令人意外的,就是獲得最佳導演獎、越南裔法國導演陳英雄的【火上鍋】(Le Passion de Dodin Bouffant),全片2/3都是在拍攝法國美食的手法,比較像是一個講究攝影的電視美食教學節目。就我個人而言,這部電影最大的魅力,就是讓大家都飢腸轆轆,喜愛法式經典美食的人,絕對會被片中一道接一道的法式料理作法吸引,我只能說,這真的是一部發揚法國美食的最佳廣告作品。另外,最佳女主角獎竟然頒給土耳其大導努里比格錫蘭(Nuri Bilge Ceylan)的【關於枯草】(Kuru Otlar Üstüne)中,飾演男主人翁心儀女子的配角梅薇迪茲達(Merve Dizdar),令人大出意料之外,完全忽略其他演出精湛的女星,令人無法理解。如果沒有這些意外,今年的得獎片單,就完美無缺了。

【一場墜樓的剖析】

今年的參賽影片總共有21部,以所有的獎項來看,也就是說1/3的作品都有出線的機會。最後金棕櫚獎頒給了女導潔絲汀楚特的【一場墜樓的剖析】,雖然在意料之外,不過這也是一部我個人喜愛的作品之一,尤其是女主人翁德國演技派女星桑德拉惠勒(Sandra Hüller),她才是讓這部電影發光的主要原因。電影描繪一位寫作事業不如意墜樓死亡的男子,而當天只有他的暢銷作家妻子與他共處,結果他的死亡,讓妻子捲入一場謀殺的訴訟之中,高潮迭起,她是有罪,還是丈夫自殺呢?坎城影展獲得最高榮獎的影片,不可以再頒給其他獎項,就是因為如此,獨撐這部電影的桑德拉惠勒,就活生生地被忽略了,她真的是與坎城無緣啊!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