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屆坎城影展特稿》金棕櫚獎揭曉前之揣測解析

文/旅法影評人 梁志遠Text by Chih-Yuan LIANG 圖/坎城影展官網

在新冠疫情爆發三年之後,今年的坎城影展總算正式風風光光地舉辦,台灣電影人再度回到南法齊聚一堂,只可惜天公不作美,影展如火如荼展開的第一週,陰雨綿綿,直到第二週天氣放晴,這才像是我們所認識的蔚藍海岸坎城。今年我再次參與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協會官網FilmNewEurope.com,對所有正式參展與平行單元的電影,給予評分。我從第一屆就參加的駐法國記者評選出年度法國電影的盧米埃獎,今年在盧米埃學院Académie des Lumières的社交網站Twitter,邀請8位國際影評記者共同來打分數,我也是其中之一。明晚坎城影展得獎片單就要揭曉了,在此,我就以個人的愛好與國際輿論趨勢,來做一個得獎片單的推斷猜測。

金棕櫚獎揭曉前之大獎局勢

阿基郭利斯馬基【落葉】

今年坎城影展的正式競賽片,就像去年一樣總共21部,不可否認,在故事題材、編導手法、影像視覺,今年的競賽片水準是近幾年來,最為整齊的一年,最後的得獎片單,也有可能出乎意料之外,有時候評審團主席的喜好與運氣決定最後的勝負。就我個人的偏愛,我押注在風格冷峻詭異、關懷底層社會的芬蘭大導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äki)令人驚豔的【落葉】(Kuolleet lehdet),或許這已是他的拿手絕活,但是他只需要70多分鐘,就可以在單純愛情故事的背後,提出對社會問題豐富的探討,勞工、酗酒、戰爭與偶然際遇,實在令人意猶未盡。

馬可貝羅奇奧【綁架】

義大利資深大導馬可貝羅奇奧(Marco Bellocchio)的【綁架】(Rapito),敘述1858年,一位6歲猶太小孩被天主教教宗的軍士從他的家中強行帶走,洗腦為天主教徒,這是一部反天主教的作品,卻讓人理解宗教的權勢,也因此製造了戰爭,片中冗長的禱告,有點令人難耐,但背後發人省思的問題卻意義深遠。

喬納森格雷澤【利益區域】

英國新銳導演喬納森格雷澤(Jonathan Glazer)以德國納粹時期為時空背景的【利益區域】(The Zone of Interest),是今年題材最為尖銳的作品,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一位納粹官員與他的妻子,在集中營區建造他們似乎與世隔絕的豪宅,這部作品的影像視覺冷峻犀利,應該是最佳編導手法獎的絕對候選作品吧!

文溫德斯(【完美的日子】

土耳其金棕櫚獎大導努里比格錫蘭(Nuri Bilge Ceylan)的【關於枯草】(Kuru Otlar Üstüne),一位老師的艱困工作與私生活平行的電影,他在學校遭受女學生撒謊指控性侵,他心儀的女人卻也得與室友知己競爭。德國新浪潮僅存的大師文溫德斯(Wim Wenders)再度入圍的日本片【完美的日子】(Perfect Days)是我個人非常推崇的作品,描寫日常生活一成不變的公廁清潔工,雖然故事沒有什麼高潮起伏,生命就像是流水帳般地過下去,他如此極簡的編導手法,卻也非常具有東方禪意,令人細嚼慢嚥,很難察覺出是出自一位歐陸導演的手筆。這是目前我個人認為最有可能奪魁的作品,但最後還是得看評審團的品味來決定了。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