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專訪》園 子溫導演

   

藉新作【希望之國】直探核災議題

 

日本發生311地震後,各界開始重新審視核電的必要,電影工作者也以最即刻的效率反應在作品上,園 子溫導演一改過往驚世駭俗的風格,在新作【希望之國】中以比較平靜寫實的風格傳達他對於核電議題的看法以及對於世界的熱愛堅持。


素有鬼才詩人導演之稱的日本導演園 子溫,17歲以詩明志,展現獨到尖銳的社會觀察。大學休學後投入影像創作,不受限的爆炸性嘗試,對死亡與荒誕人性多所探討,樹立了獨樹一幟的電影語言。執導筒二十多年來,屢獲各大國際影展邀約與獎項肯定,是最受矚目的日本當代導演之一。作品包括【自殺俱樂部】、【紀子,出租中】、【死魚】、【戀之罪】、【不道德的秘密】等片。


園 子溫導演的新作【希望之國】是他繼【不道德的秘密】之後另一部「後311」電影,【希望之國】故事背景以一個三代家庭作為核心,描述他們在核電災變後的生活型態與情感抉擇,可說是一幅大難後的冷暖人情繪,除了空氣飄散的核子塵外,更是周圍不安的氣氛威脅圍繞。


一開始決定要拍這部電影,園 子溫導演看了很多相關的新聞報導以及相關的書籍,可是後來他覺得還是要到現場感受實際的狀況,所以去年在福島住了六個月,訪問當地的居民,了解他們實際的生活。電影裡的角色都是從他在福島看到的居民身上得來的靈感,只是為了加強戲劇性,他把在當地體會到的一些人、事、物都做了一些比較誇大的呈現。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2012年12月號5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