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專訪》李安導演再度挑戰自己

   

【少年PI的奇幻漂流】開拓另一個空間

 

總是喜歡挑戰自己的李安導演,這次選擇了改編暢銷小說《少年PI的奇幻漂流》,敘述一位少年遭遇船難,在海上漂流227天,如何面對困境獲得重生的故事,不論在劇情的陳述還是3D視覺效果的呈現上都是他前所未有的新嘗試。李安導演說,他就是喜歡拍他自己不熟悉的東西,每拍一部電影都可以讓他學到很多新的東西。


楊馬泰爾所寫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一部經典小說,過去有很多導演都想把它搬上大銀幕,但是後來都發現這其實並不是件容易達成的工作。李安導演說他很早以前看過這本書之後就很喜歡,但是並沒有立刻想到要把它拍成電影。談到這本書最吸引他的地方,李安導演說:「少年PI的航程中有很多很精彩的片段,我覺得他說故事的方式很有意思,有一點奇幻的成份但是又沒有科學的根據可以證明他是錯的,到底幻想的本質是什麼?雖然他用的引子是相信上帝,但是我覺得他的上帝是很抽象的,不是宗教的,對於不可證明的東西,你要怎麼投入?進入另外一個空間,讓上帝有義意?或者生命的意義只是一種假象?我覺得這種辯證的東西蠻有意思的,而且航行的過程本身就蠻精彩蠻的,拍成電影會很好看,只是會很難拍。」


李安導演一直說拍【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一種宿命,他說:「其實拍這種很難拍的電影,會常常讓我覺得是電影選擇了我,它只是要透過我這個靈媒去跟觀眾見面,不只是我在找題材,它也在找我。我為什麼要從好萊塢出閣?我為什麼要拍3D?我為什麼要到台灣拍?台灣其實是最合理的地方可是有點瘋狂,台灣沒有拍大片的環境,要把所有的工作人員搬到台灣,重新打造一個片廠,這都是很宿命:然後想想書裡面寫到那艘船就是在台灣的東邊沉沒,PI循著北回歸線漂流,我們不可能在海上拍這些戲,只能找最接近的陸地,氣候、海向、生物都要很接近,最近的就是台灣了,所以我又回家了!感覺到台灣拍蠻對的。難免啦!宿命其實都是我個人的感覺。」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2012年12月號5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