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敘事卻像是埋了一百顆哭點!專訪【老大人】黃嘉千

世界娛樂中心   

 由醫療寫實劇「麻醉風暴2」導演洪伯豪執導,集結資深演員小戽斗、喜翔、黃嘉千等金獎陣容同台飆戲的催淚親情電影【老大人】,大膽碰觸國片少見的老年情感議題,以你我身旁平凡的日常,刻畫出最觸動人心的篇章,打造年度最揪心的親情大作。

   

 【老大人】故事講述年邁老父與一對兒女間的感情,其中飾演女兒「玉珍」的女星黃嘉千,更以此片獲得第55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提名。談到演出這部片最大的挑戰,黃嘉千的答案簡單地讓人意外,不是用盡洪荒之力去詮釋心力交瘁的女兒,也不是現在角色中脫離不出來,而是台詞幾乎百分之九十五都是台語這件事,讓她吃盡苦頭。

 還好,開拍前靠著大前輩,資深演員喜翔的臨陣指導,認真的黃嘉千努力地把每句台語台詞說得一點也不像死背硬唸,精湛的演技表現也沒因此受到影響,儘管【老大人】一片用平順淡淡的敘事手法,但故事上就已經一定程度引人共鳴,加上情感層面就像是埋了好幾顆炸彈,越看越是衝擊觀眾內心中最深最柔軟的那一塊。

 而在片中老父親一角,則是請來高齡71歲的資深演員小戽斗擔綱演出,曾二度入圍金鐘獎最佳男主角與男配角,從影54年來參演過數百部影視作品,這次在【老大人】中成功演活一個脾氣倔將、既守舊又難相處的老父親。影片內埋不少哭點,不管是小戽斗苦苦哀求離開養老院、或是黃嘉千門外壓抑情緒崩潰落淚等,皆引人心酸泛淚,感人程度破表!

 戲劇經驗豐富的他,不只幕前表演精彩,幕後的他更樂於助人,一場在平溪古厝的哭戲,飾演女兒的黃嘉千一時抓不到情緒,小戽斗隨即挺身相助,私下拉她一旁並坐聊天,以父親口吻對著她說話,讓黃嘉千立刻「玉珍」上身,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走去就位,順利完成拍攝。對此,黃嘉千也表示兩人私下早已情同父女:「這次在【老大人】中能有好表現,戽斗哥功不可沒!」黃嘉千在片中的感人演出也讓她獲得第55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