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訊 > 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
Poor Folk

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

網友短評 精彩預告
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 Poor Folk

國別:台灣│緬甸

片長:1小時45分

發音:國語│雲南話│泰語

類型:劇情

年份:2013

台灣上映日:2013-04-19

發行:前景娛樂

4

網友好奇度

已上映僅開放好評度
0

網友好評度

請評分

導演:趙德胤

編劇:趙德胤

共1支,點擊放大播放

故事梗概
興洪帶著妹妹從緬甸偷渡到泰國邊境-大穀地。妹妹被人口販子帶走,興洪則來到曼谷做導遊助理。曼谷水災,旅遊業生意慘淡。興洪決定跟著老大重返邊境-大穀地,販賣製毒原料。興洪一心想要贖回妹妹,但妹妹早已失聯。

而帶走興洪妹妹的女子-三妹,她為了身份證而幫人蛇集團販運人口,她一心想要拿到身份證,她完成了任務,但身份證依然遙遙無期。

 
導演簡介
趙德胤,祖藉江蘇省南京,1982年出生於緬甸。十六歲時赴台灣唸書,畢業於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設計所。曾經做過工地工人、餐廳廚師、平面攝影師、平面設計師、廣告導演等。

曾以大學畢業習作《白鴿 》入選釜山影展、哥本哈根影展、澳大利亞影展、里昂影展、西班牙短片影展、台灣國際學生電影金獅獎等。

二○○九年入選由侯孝賢導演主辦的金馬電影學院主創學員,並擔任編劇與導演主創職務,在侯孝賢的監製下,拍攝了《華新街記事》電影短片。

二○一一年以「歸來的人」首部劇情長片入圍釜山新潮流、及鹿特特老虎獎競賽及洛杉磯、香港、波蘭、哥德堡等二十幾個影展。
目前正在台灣、緬甸、泰國和中國等地從事電影創作。

作品年表
2012 《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DCP劇情長片
獲鹿特丹影展HBF電影基金贊助計劃,並入圍鹿特丹影展、釜山影展、溫哥華影展等。

2011 《歸來的人》DCP劇情長片
釜山影展新潮流正式競賽、鹿特丹影展老虎獎正式競賽、洛杉磯影展、溫哥華影展、哥德堡、香港、幕尼黑、波蘭、舊金山、印度、台北電影節等國際影展。

2010 《一個人主義》HD劇情短片
金馬影展入選放映、香港獨立電影節

2010 《工地日誌》HD劇情短片      
勞工金像獎優選

2009 《華新街記事》HD劇情短片
金馬電影學院第一屆畢業作品、金馬影展、香港新浪潮影展、香港獨立電影節

2009 《猜猜我是誰?》HD劇情短片 
入圍高雄青年影展、遊牧影展

2009 《家鄉來的人》HD劇情短片 
入圍南方影展、高雄青年影展、遊牧影展、FUN攝北縣銅獎

2008 《家書》HDV   劇情短片 
FUN攝北影銅獎、台灣學生影音創作大賽優選

2008 《摩托車伕》HDV     劇情短片
入圍南方影展、西班牙短片國際影展

2006 《白鴿》HDV   劇情短片
入圍釜山影展、哥本哈根影展、西班牙短片影展、澳大利亞影展、台灣國際學生電影金獅獎等。

2004 《以訛傳訛》DV    劇情短片
2002 《生活浮影》16mm  紀錄短片


導演表述
泰國已不能允許燒地了,但來自緬甸的難民們還改不掉習慣,因此在半夜時會偷偷來放火燒地,以便種新的農作物。我走進邊境的田野,緬甸山那邊槍聲間斷出現,茅草燒焦的田野,餘燼還冒著煙。

幾年前,第一次到邊境,我遇見了一個來自緬甸家鄉的朋友,他剛從緬甸偷渡過來,他的妹妹被人拐騙到曼谷,他說他要到曼谷學做導遊,還要找他的妹妹。 我還記得那個從緬甸逃到泰國邊境的年青逃兵,整天把自己灌的爛醉,別人都說他隨身都會帶一把手槍。

泰國境內有近三百萬的緬甸非法偷渡客。數十年來,每年都有數以萬計的偷渡客湧入泰國邊境;大穀地僅是其中之一的驛站。即便緬甸已完成民主選舉,但偷渡客依舊毫無減少。

大穀地如同碼頭,也像武俠世界裡的「江湖」,盡是從緬甸偷渡來的形形色色的人物:逃兵、黑道、人口販子。這群漂流人們的命運彼此交織,相互影響。

我們無法從單一事件獲得客觀視角上;真實的全貌,透過前後檢驗比對,因果交錯,才能辯清那些真實的存在。這也是這選擇用四段式故事交錯的原因,而前後時序或因果的倒置並非要檢驗事件的因果,因果不重要,重要的是「存在」與「真實」。

誰是受害者?誰又是加害者?我們無法得知。受苦的人無法脫離命運,是命運在主導他們的故事。他們只能活在其中,依賴麻藥,吃著榴槤。

托爾斯泰永遠以寬恕、關懷和宏觀的人性良知來擁抱受苦的人。但我選擇冷靜地觀看他們的存在。客觀者來看:受苦人的人生不盡然是悲劇,其中充滿了戲謔式的喜劇。托爾斯泰的短篇《窮人》裡的人比我們更窮,這是我們要樂觀活下去的真理,儘管我們也是窮人。

要選擇客觀地看待許多自身在意的痛苦的存在,是充滿挑戰的難題,而再度呈現真實;是我這次的基本準則,真實裡夾雜著傳說、和想像,但這些想像和傳說也來自那些真實人們生活苦悶的反芻。


共1張,點擊放大觀看

  • 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 Poor Folk 海報1

共6張,點擊放大觀看

  • 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 Poor Folk 劇照1
  • 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 Poor Folk 劇照2
  • 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 Poor Folk 劇照3
  • 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 Poor Folk 劇照4
  • 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 Poor Folk 劇照5
  • 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 Poor Folk 劇照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