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訊 > 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
A story about banana

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

網友短評 精彩預告
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 A story about banana

國別:台灣

片長:1小時45分

級數:保護級

發音:國語│台語

類型:喜劇│勵志

年份:2013

台灣上映日:2013-02-22

發行:活寶影業

官方網站
4.8

網友好奇度

已上映僅開放好評度
4.4

網友好評度

請評分

導演:聶華勳

  • 演員:
  • 黃文星 
  • 李康宜 
  • 梅芳 
  • 太保 張嘉年
  • 王泓文 
  • 吳仲強 

共1支,點擊放大播放

只要還有一根香蕉、
只要還有一口氣、
只要還有阿妹啊對著我們笑,
我們就還能繼續「窮」開心。
有錢人可以荒蕪我們的香蕉園、
可以踐踏我們的自尊、
把走我們的妹,
卻踩不爛我們的氣魄。


電影本事
在所有人普遍都窮的五零年代,阿天便是貨真價實的窮人代表,回到旗山赤腳踩著泥濘成為蕉農的阿天,最大的快樂,就是和青梅竹馬的阿妹在一起。直到兩人之間殺出正港有錢人陳正男,原本認份知命的阿天心中燃起發奮圖強的火苗,在當地蕉農受到陳正男壓榨並壟斷香蕉買賣後,星火終於燎原,一場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香蕉大戰就此展開。

阿天與同伴阿達決心脫離赤貧,阿嬤說:「土地是個百寶箱,只要努力耕耘,你永遠不知道它什麼時候會長出希望。」憑藉這樣的信念,阿天與阿達串連旗山鄉親,動員所有旗山的蕉農,為了自己、也為了旗山、更為了他們世代賴以生存的香蕉園,所有居民一起拼經濟。他們要從土豪惡霸手中奪回香蕉的販賣權,在台灣南部炙熱的烈日下,靠著比太陽更加金黃熠熠的金蕉,他們創造了南台灣的農業奇蹟、也創造了台灣的經濟奇蹟。

這些沒讀冊、不識字的小人物,不僅打贏一場和財閥的硬仗,更讓一身汙漬的香蕉裝成為一種身分的象徵,一種財力的展現。
拼經濟!滿園黃金的香蕉歲月……

民國五十年代,台灣香蕉大量銷售往日本,當時在日本達到百分之90以上的市占率,為台灣賺取相當多外匯。當時原本貧困的蕉農開始翻身,穿著沾滿蕉汁汗衫的蕉農人人稱羨,當時台灣號稱香蕉王國。

原本平凡無奇的香蕉成了滿園的黃金,高雄、旗山、屏東等地的各處酒家,隨著香蕉帶來的經濟奇蹟,成了夜夜笙歌、酒醉金迷的不夜城。蕉農穿著沾染蕉乳漬跡的工作服進酒家,儼然成為烙在身上的金卡,馬上引來酒家女一擁而上,反而捨棄過往穿西裝開汽車的大商人。


演員卡司
黃文星
於選秀節目第一屆《超級偶像 Super Idol》獲得亞軍頭銜,自此出道,因而在歌唱領域表現優異,首張個人專輯《天地》便以新人之姿榮獲第22屆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獎」,除了歌唱,黃文星也積極參與戲劇表演,演出作品包括偶像劇《我的億萬麵包》、電影《彈簧床先生》。

黃文星於《我不窮,我只是沒錢》飾演阿天一角,是個離開城市回到旗山展開蕉農生涯的年輕人。一心喜歡青梅竹馬的阿妹,卻被壟斷香蕉市場的財閥陳正男橫刀奪愛,為了旗山被財閥剝削的貧苦蕉農,為了心愛的阿妹,一無所有的他放手一搏,決心從一根香蕉賣起,讓一身蕉漬的蕉農走路有風。


李康宜
李康宜首部電影作品為《黑暗之光》,在導演張作驥的指導調教下,加上她天生極佳的戲劇天分,獲得當年台北電影節年度最具潛力新人獎,並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之後更以作品《晴天娃娃》一舉拿下台北電影節最佳演員獎。從影多年來,演出多部國片與電視劇,電影作品有《黑暗之光》、《今生有約》、《人間喜劇》、《晴天娃娃》、《戀人》、《人魚朵朵》、《與愛別離》、《黑貓大旅社》…等。電視作品則有《求婚事務所》、《聖稜的星光》、《我在墾丁*天氣晴》、《天平上的馬爾濟斯》、《女王不下班》,並以《天平上的馬爾濟斯》獲得金鐘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李康宜於《我不窮,我只是沒錢》飾演阿妹一角,在旗山擔任小學老師,父親為蕉農,總是穿著一雙紅鞋的她,性格開朗樂觀,面對富有的陳正男熱烈追求,她始終無動於衷,她以自己蕉農之女的身分到驕傲,豪車別墅都無法令她動心,對她而言,真正迷人的男人是在蕉園中灑下汗水辛勤耕耘的蕉農。

張嘉年(太保)
張嘉年為港台知名的電影演員,香港出生,一歳時來台,在高雄讀完小學後,全家舉家搬至香港。香港的同學用廣東話喊他「台保」,意指來自台灣的阿飛,自此太保成為他的藝名。太保早年在香港拍攝電影,是成龍主演電影中經常出現的配角。近年則多在台灣拍攝電影與電視。曾憑電影作品《公僕》入圍第21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運轉手之戀》獲得第37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和第三屆台北電影節商業類最佳男配角獎。以及電視作品《鐵樹花開》獲得第42屆金鐘獎最佳男配角。

太保於《我不窮,我只是沒錢》飾演阿妹的父親,他是旗山的蕉園主人,許多蕉農包括阿天都在他的蕉園工作,原以為和富商陳正男合作便能使蕉農們的生活好轉,不想卻誤信陳正男,使得香蕉外銷成了陳正男的獨門生意,於是轉向支持阿天創業,希望能挽救旗山蕉農的生計,也挽救女兒的幸福。

 
梅芳
梅芳為台灣資深藝人,自民國七十年代起便活躍於大銀幕與電視,電影作品有《多桑》、《一九九五閏八月》、《囧男孩》...等。電視作品則有《星星知我心》、《天公疼好人》、《世間路》、《新兵日記》(客串演出)等。曾以電視劇《天公疼好人》獲得金鐘獎最佳女配角,以及電影《囧男孩》獲得第45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

梅芳於《我不窮,我只是沒錢》飾演阿天奶奶,和阿天感情深厚,教導阿天「土地就像是百寶箱,只要努力耕耘,你永遠不知道哪一天它會長出希望。」為了幫助阿天在旗山重新起步,不惜和鄰居借貸租地給孫兒種植香蕉,看似不懂經營的她,卻是阿天拚經濟背後的最大推手。
 


共2張,點擊放大觀看

  • 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 A story about banana 海報1
  • 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 A story about banana 海報2

共8張,點擊放大觀看

  • 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 A story about banana 劇照1
  • 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 A story about banana 劇照2
  • 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 A story about banana 劇照3
  • 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 A story about banana 劇照4
  • 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 A story about banana 劇照5
  • 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 A story about banana 劇照6
  • 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 A story about banana 劇照7
  • 我不窮,我只是沒錢 香蕉傳奇 A story about banana 劇照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