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萬物論】有愛不死,用愛克服艱難

今年年中,在全世界曾經有一股由社會名流賢達所發起的資助漸凍人活動。活動裡頭,起初由一位知名人士,選擇「體驗漸凍人」的感受,將大桶的冰水臨在身上,或是選擇捐款來資助運動神經元疾病(漸凍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簡稱ALS)的患者。由於活動新鮮、發起人有號召力,加上有公益的意義存在,因此在世界各地引起廣泛響應;不只是名人,也由於淋完冰桶者可以再指定三位體驗者,使得這活動如同滾雪球般,越來越多人加入「體驗漸凍」的行列。

雖然說這個活動有公益的性質存在,但是活動參加的人多了、久了,在操作上難免會「走歪」。慢慢看到有些人在體驗時,其實是嘻嘻哈哈,甚至淋完大桶冰水後大喊「好爽」。問題是,人如果「漸凍」了,真的會很爽嗎?筆者友人的同事,其母親也患了ALS,對於家屬來說,那種煎熬恐怕真的是外人難以想像。當時即對於這樣的活動後來的演變,其實頗不以為然;認為對於患者與家屬的「漸凍人生」,也許有必要做更嚴肅的看待。

無獨有偶,「漸凍人」在今年年底也成了影壇的焦點題材。包括【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與【漸動人生】(You're not You)都以此做為片中主角患病的症狀。依過往的經驗,如果一個正常人來演出特殊疾病患者,若要詮釋出色,必定得下一番功夫,也因此往往極有機會在年底與隔年初的各大影評與演員獎項獲得青睞。因此過去不管在台灣或美國、電視劇或電影,都不乏知名演員演出,並因此獲獎。

英國出品的【愛的萬物論】是由曾經在電影版【悲慘世界】當中飾演亞曼達賽佛瑞男友的英國男星艾迪瑞德曼主演,由他來詮釋曾經出版《時間簡史》一書而轟動全球的當代著名天文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的故事。霍金本身在很年輕時即發現自己罹患了運動神經元疾病,手腳漸漸不聽使喚,甚至被醫生宣告只剩下兩年壽命。

故事焦點主要是放在史蒂芬霍金和他第一任妻子潔恩之間的故事。從相識相戀,到發病、兩人扶持度過難關。也許真的是天妒英才,但又捨不得讓他離開這個世界。艾迪瑞德曼雖然年僅三十二歲,但是詮釋起這個知名科學家,在眉宇之間卻讓人彷彿看到新一代潛力戲精的誕生。

由於霍金是物理學家,其實又不免讓人與十一月上映,口碑相當好,但有些物理名詞對一般觀眾來說可能較為艱澀的【星際效應】來做比較。可能是為了讓觀影者較好理解,因此本片當中不會有太多難懂的科學名詞,而是將重點集中在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互動上。或許,就算遇上再多再龐雜的學術資料,「因為愛、所以愛、珍惜在一起的愉快」;有愛能不死,愛能克服艱難。正是歐美影壇在商業考量下,轉化那些看似高深的硬派學問,讓觀眾更能接受、感動,甚至再引發對於主角生平,或針對劇中理論來探討的最佳方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