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屆柏林影展得獎片單 總評析

   

• 73’ Internationale Filmfestspiele Berlin
• 法國電影大放光彩 通通有獎 幾乎沒有爭議的一年

文/旅法影評人 梁志遠Text by Chih-Yuan LIANG 圖/柏林影展官網

「新冠肺炎」(Covid-19)世紀病毒燃燒世界三年之後,歐陸疫情逐漸控制下來,今年初的柏林影展,終於正常舉辦。今年令人意料之外,評審團主席由演技逐漸成氣候的美國年輕女星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擔綱,7位評審之中,竟然就有5位是女性,所幸兩位男性評審都是響噹噹的名導,羅馬尼亞金熊獎導演哈都裘德(Radu Jude)以及香港電影大師杜琪峰撐場。

紀錄片勇奪大獎

【塞納河上的船屋】

因為劇情片沒有什麼突出的大作出現,最後由法蘭西紀錄片資深大導尼可拉斯菲力柏特(Nicolas Philibert)耗費多年拍攝塞納河上一艘精神殘障人士日照船屋中生活點滴的【塞納河上的船屋】(Sur l'Adamant),脫穎而出獲得金熊大獎,沒有造成什麼爭議,反正紀錄片獲得世界三大影展最高的肯定,早已不是頭一回了。其實,今年的競賽片當中,評價最好的是曾在日舞影展大放光彩,韓國/加拿大裔女新銳席琳宋(Celine Song)描述人生無奈離別再相遇故事的處女作【過往人生】(Past Lives),但是評審團並沒有被媒體的評價所影響,最後還是將最高榮譽大獎頒給了主題更具人性意義的紀錄片。

資深導演作品脫穎而出

【紅色天空】

以往大部分國際大導的新作都寧願保留到坎城影展,所以柏林影展一般而言是新銳的天下,但是今年竟然所有的大獎都是由資深導演的作品脫穎而出,除了最高榮譽金熊獎,評審團大獎由德國中生代大導克里斯汀佩佐(Christian Petzold)的【紅色天空】(Roter Himmel)再次獲得肯定,這是我個人最喜愛的作品之一,探討情愛關係多重可能性的佳作。最佳導演銀熊獎由法國資深導演菲利普卡黑(Philippe Garrel)的【大篷車】(Le Grand chariot)獲得,在大部分法國新浪潮大導相繼離世之後,他算是這個年代僅存的重要導演之一,他的地位獲得尊重,勝過這部電影的成就。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