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不是「不知足」!美國男因喪子之痛失去一切罹患憂鬱症

天馬行空   

  【謝謝你】是生於非洲的法裔女導演瑪莉伊蓮娜的首部劇情長片,從小受法國雙親,以及在美國好萊塢獨立電影工作等多元文化的薰陶下,瑪莉伊蓮娜的創作不只橫跨英文與法文,更透過充滿人文關懷與特有的女性視角。電影以一名50歲、有強迫症的中年法國熟女,與30歲、有憂鬱症的悲傷美國魯蛇男子,因為共同的目的地而踏上一段充滿幽默與痛苦的療癒旅程。

  男主角羅柏雖深為徹頭徹尾的美國佬,卻對美國這個國家,以及「大美國主義」深惡痛絕。一段他陳述自己因沉浸在喪子之痛,而失去工作、失去住所,甚至即將失去婚姻的宣洩更是道盡一切,「最棒最大的公園、最沒人性的社會、最高額的健保費、最大的財團、最高的國防預算,最糟糕的一切,什麼都要成為最強大,就代表沒有空間容納任何軟弱,生而為人的軟弱!」

  對於這樣的處境,導演瑪莉表示:「我想要傳達出美國這個國家的複雜性。我欣賞美國人追求樂觀、夢想、活力的熱情,但是同時我也知道這個國家在經濟、醫療、教育上所面臨的殘酷現實,希望本片能夠反映此矛盾。」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