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一場見錢眼開的人性試煉

世界娛樂中心   

©双喜

  有種叫做沙虎鯊的鯊魚,每次懷孕都懷有50顆左右的卵,這些幼鯊為了在媽媽肚裡存活,彼此會互相捕食,只留下最後一隻,成為最可怕的掠食者。欺騙或是受騙、咬人或是被咬、死亡或是佔據,一場見錢眼開的人性試煉就此展開…

©双喜

令人哭笑不得的共鳴
  從短片、紀錄片等多種作品裡累積拍攝經驗的金容勳導演,藉由長片【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跨出首次執導商業片的第一步。金容勳導演表達了執導本片的意圖所在:「將如實呈現逐漸荒廢的現代社會之面貌,想揭示瑟縮隱匿的各種弊病。」為了讓生活在同一時代的人都能產生共鳴,金容勳導演並未過火地刻畫【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中角色的情感。

©双喜

  如韓文片名所示,片中所有人物皆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被逼到窮途末路,最後也只能抓住最後一根救命稻草,各角色所具有的本性絕非大奸大惡。雖然在電影中看起來似是毫不留情,觀眾們間接體驗這些人物所處的境況,隨著故事情節的開展,將與人物們形成情感上的共鳴。

©双喜

  不僅如此,【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也風趣地展現人物們所經歷的諷刺境況。如同第49屆鹿特丹國際影展策展人Gerwin Tamsma所說:「深受不斷開展的故事情節所吸引,被自黑色喜劇和人性匱乏的同感中所產生的洞察力震懾不已。」各角色在最壞情況下站上選擇的十字路口,而在他們面前接二連三發生的荒唐事件,更是使觀眾忍俊不住。甚至就連人物們只想過平凡生活的迫切感,都讓人感到諷刺。

©双喜

  金容勳導演把稍微不慎就會變得沉重的題材,經過故事情節的快速開展幽默地述說劇情,同時也不落俗套地呈現8個普通人的本能和慾望。本片藉著各角色所經歷的情況,向觀眾拋出“若是你,你將如何選擇?”的提問。他們在等同於人生最後機會、裝有鉅款的錢袋面前顯露出的慾望,亦是生活在這個時代的每個人,隨時都可能面對的殘酷現實,將讓觀眾產生哭笑不得的共鳴。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