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話題》浴血任務2

   

多位好萊塢重量級動作巨星再度同台激爆大銀幕!

 

上一回成功完成任務的傭兵團長巴尼羅斯,這回再次度接獲CIA幹員教堂先生的委託,率領聖誕、陰陽…等沙場老將,加上比利、瑪姬兩位新成員聯手出擊。然而任務卻出錯,讓巴尼羅斯痛失合作夥伴。悲憤之餘,這班敢死英雄誓言替死去的弟兄報仇,他們將以終極手段毀滅擁核武自重的恐怖份子、揪出幕後真兇!

 

動作導演接棒

 

動作冒險片【浴血任務】(The Expendables)在2010年推出,以區區8千萬美金的中級製作成本,拿下全球超過2億7千4百萬美金的亮麗票房佳績,證明了觀眾依然熱衷於講求實際特效、爆破與動作戲的動作片,這也鼓勵了自編自導自演本片的好萊塢動作巨星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以及電影公司,在電影大賣的當下就決定開拍續集【浴血任務2】(The Expendables 2);只不過這一回,史特龍雖然還是參與編寫劇本,但基於想專注於角色,他最後決定卸下導演職務。


接替史特龍導演職務的,則是動作大導賽門衛斯特(Simon West)。衛斯特是好萊塢有名的動作票房導演,他曾執導過讓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擠身好萊塢一線動作男星的【空中監獄】(Con Air)、約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主演的【將軍的女兒】(The General’s Daughter)、讓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變身性感動作女星的【古墓奇兵】(Lara Croft: Tomb Raider)、英國動作型男傑森史坦森(Jason Statham)主演的【極速秒殺】(The Mechanic)以及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動作新片【盜數計時】(Stolen)…等片。


「當我拿到劇本時,我希望能做進一步的修改,」導演衛斯特回想表示,除了帶來自己的編劇班底-理查威克(Richard Wenk,【極速秒殺】)-改寫劇本,針對米基洛克(Mickey Rourke)不克參與第二集的部分作修改,並且還得要因地制宜,配合外景地點的特色來改寫劇本中的動作戲。「我們必須要創造全新的動作戲,我會在看到一處洞穴,就跟威克說把這個洞穴寫進去。我們在保加利亞拍攝外景戲時,我跟編劇就常常會因地制宜,把當地的森林、湖水、洞穴…等美景融入電影之中。」


除了適時地融入外景地點特色,導演衛斯特也很重視每一個角色的特色發展,「當然,我還是很重視每一個角色的特質。不過在第二集中,不僅動作戲的規模變大,就連演員的陣容也更加堅強,參與演出的大牌動作明星更多;」衛斯特進一步解釋,「舉例來說,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和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兩個人在第一集中只是友情客串,說短短幾句台詞、小露幾廟臉而已。這一回在【浴血任務2】裡,這兩位好萊塢頭牌動作男星卻是在片中有精彩的打鬥動作戲。而片中的動作大牌男星還不只這兩位,所以要如何妥善安排每一個角色在電影中有所發揮,就是執導本片的關鍵。」


至於【浴血任務2】,導演衛斯特認為這部續集作品絕對不是狗尾續貂之作,而是更複雜精緻的製作內容,「它的製作成本比上一集多、規模也更大,參與演出的動作大牌男星更多,我們有來自瑞典的杜夫朗格(Dolph Lundgren,【魔鬼特遣隊】、【殺無赦】)、來自比利時的尚克勞范達美(Jean-Claude Van Damme,【雙重火力】、【魔宮戰士】),還有來自中國的李連杰(Jet Li),這是一部好萊塢動作大片,但我們卻是在保加利亞拍攝,劇組人員一半是英國人、一半是比利時人,還有一些美國人;除了保加利亞,我們還飛到香港拍李連杰的戲,又找了當地劇組人員專門拍攝動作場面與…等。」衛斯特指出。


至於談到第一集的導演-史特龍對自己執導的看法,導演衛斯特則笑著表示,自己在第一次與史特龍見面時就開門見山地說清楚自己對這部電影的想法,「史特龍非常親切,也很能體恤大家。他只跟我說:『你是【浴血任務2】的導演,我以前就很喜歡你的作品。』當電影開拍之後,要拍攝他的戲分時,他總是會問我:『你希望我站在哪個位置?』、『你想要我怎麼演?』每一天他都會跟我說:『這比第一集要好上10倍…』他在片場非常輕鬆自在,也總是能讓所有演員們作出最棒的動作表演。」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2012年8月號5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