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我最壽More
  • 安迪席克斯 Andy Serkis
  • 安迪席克斯
    Andy Serkis
  • 1964.04.20 60歲
  •   英國演員、導演和作家,出生在英國密德薩斯,母親是一名英國人,教授生理有障礙的孩子,父親是一名在伊拉克出生的美國人,是一名婦科醫生。安迪席克斯在伊靈上學,此後在蘭卡斯特大學攻讀視覺藝術。學生時期曾參加學生廣播電台的工作。

      他最著名的角色是在【魔戒三部曲】中運用動作擷取系統扮演咕嚕,因此獲得多獎項提名。另外,他也在【猩球崛起】系列電影中扮演猩猩凱撒,在【金剛】中扮演金剛,在【丁丁歷險記】中扮演哈達克船長。他在英國電視劇「朗福鎮」中扮演伊恩布雷迪使他獲得金球獎提名。

      2017年執導首部電影【我為你呼吸】,2018年又執導了【毛克利】。

阿基郭利斯馬基 Aki Kaurismäki

Aki Kaurismäki 阿基郭利斯馬基

國別:芬蘭
出生日期:1957-04-04

簡介

  芬蘭導演、製片、編劇兼演員,也是坎城和柏林兩大國際影展的常客,為芬蘭當代最重要的電影大師之一。在芬蘭坦佩雷大學(University of Tampere)主修新聞系的他,培養出銳利的社會觀察力及批判眼光,外加洗碗工、郵差、苦力…等工作經歷,再再使其作品流露出對社會弱勢的關懷與人道精神。1980年和哥哥米卡郭利斯馬基(Mika Kaurismäki)組成電影公司,占了芬蘭全國五分之一的電影產量,其間兩人合作的多部影片,皆獲得舉世注目及全球好評;其中,【沒有過去的男人】更獲坎城影展 評審團大獎以及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2011年以新作【溫心港灣】獲得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2017年以【希望在世界另一端】獲得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以及城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他曾以【火柴廠的女孩】、【波希米亞生活】、【流雲世事】【沒有過去的男人】、【溫心港灣】五度獲得芬蘭「國家電影獎」(Jussi Award)最佳導演獎。
  作品風格冷冽而節制的郭利斯馬基,自言受到法國新浪潮導演—羅伯布列松(Robert Bresson)與尚皮耶梅爾維爾(Jean-Pierre Melville)極大影響,堅持著「返璞歸真和極簡美學」,風格獨具且不乏詩意。其電影經常予人「遺世而獨立」之感、彷彿時空暫留在往昔,並以略微懷舊的色澤、復古的字體,轉化成與世隔離的寓言體例。
  郭利斯馬基最著名的事蹟,莫過於兩度放棄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驚人決定。當年【沒有過去的男人】被提名為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他便因為抗議美伊戰爭而退出競賽;4年後,基於同樣原因,郭利斯馬基再度拒絕【薄暮之光】代表芬蘭角逐奧斯卡外語片以示抗議。特立獨行的他還曾語出驚人,公開砲轟好萊塢電影帶給全球的錯誤價值觀。但隨著年事漸長,郭利斯馬基自身個性從激烈趨向溫暖。

得獎紀錄

【落葉】│第76屆坎城影展評審團獎;2023美國芝加哥國際影展最佳導演獎
【希望在世界另一端】│2017年第67屆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
【溫心港灣】│2011年第64屆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2012年芬蘭「國家電影獎」最佳導演獎
【沒有過去的男人】│ 2002年第55屆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2002年第55屆坎城影展人道精神獎;2003年芬蘭「國家電影獎」最佳導演獎
【Juha】│1999年第49屆柏林影展人道精神榮譽獎
【流雲世事】│1996年第49屆坎城影展人道精神特別獎;1997年芬蘭「國家電影獎」最佳導演獎
【波希米亞生活】│1992年第42屆柏林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影評人獎;1993年芬蘭「國家電影獎」最佳導演獎
【火柴廠的女孩】│1991年芬蘭「國家電影獎」最佳導演獎
閱讀更多

歷年作品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