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訊 > 東京家族
Tokyo Family

東京家族

網友短評 精彩預告
東京家族 Tokyo Family

國別:日本

片長:2小時26分

級數:普遍級

發音:日語

類型:劇情│溫馨│家庭

年份:2013

台灣上映日:2013-04-19

發行:傳影互動ifilm

官方網站
4.8

網友好奇度

已上映僅開放好評度
0

網友好評度

請評分

導演:Yamada Yoji 山田洋次

共2支,點擊放大播放

★山田洋次50周年全新力作 感動全日本
★向日本電影大師小津安二郎致敬新作
★2013柏林影展官方入選片

■故事
總被忙碌的都市生活追著跑,你有多久沒有回家好好陪伴家人了?
311事件後,住在瀨戶內海小島上的平山夫婦來到東京,探望在東京工作的三個孩子,經營私人診所的大兒子幸一(西村雅彥飾演)、開美容院的女兒滋子(中嶋朋子飾演),以及作舞台美術設計的二兒子昌次(妻夫木聰飾演)。雖然孩子們熱情迎接兩老,但每天被忙碌工作纏身的他們,還是難免冷落了雙親。為了讓爸媽能住得更舒服,孩子們送他們住進豪華旅館,但再好的旅館套房或山珍海味,永遠比不上被家人吵鬧包圍的溫暖。昌次未婚妻紀子(蒼井優飾演)的適時出現,她無私的貼心照顧,讓兩老感到寬慰,也對一直擔心的小兒子終於放下心中大石。此時,媽媽卻意外突然病倒,讓一家人措手不及……。

都市與家鄉巨大落差的生活步調,讓血濃於水的親情不知不覺成為最遙遠的距離,親情依舊,卻無法緊密相伴,是現代社會再真實不過的家庭寫照。

《ALWAYS守候幸福的三丁目》導演山崎貴、《大搜查線》導演本廣克行、宮崎駿製片鈴木敏夫、土屋安娜、伊勢谷有介、武田鐵矢、石田百合子、哀川翔 眾星感動推薦!!
About關於電影
為紀念小津安二郎逝世五十周年,日本名導山田洋次根據小津安二郎的經典名作《東京物語》,全新翻拍《東京家族》向小津導演完美致敬,由妻夫木聰、蒼井優、夏川結衣、吉行和子、西村雅彦、中嶋朋子、林家正蔵聯合演出,日本上映動員140萬人次,觀眾淚眼推薦,直呼『走出戲院第一件事就是打電話回家問候父母!』此片同時也是山田洋次執導筒五十周年紀念作,獲選2013年柏林影展官方入選片。

《東京家族》透過一對父母探訪在東京生活的兒女故事,細膩呈現現代家庭夫妻間、父母與兒女間的關係,以及人口老化普遍社會議題,平易近人卻直指人心。曾拍過膾炙人口的『武士三部曲』-《黃昏清兵衛》、《隱劍鬼爪》、《武士的一分》,以及《男人真命苦》系列、《幸福的黃手帕》、《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等名作的日本大師導演山田洋次,在拍片五十周年的2013年推出新作《東京家族》,向心目中的大師小津安二郎致敬。
    
逝世五十周年 獻給小津安二郎的電影情書
山田洋次擅長描繪一般大眾與家人關係及其時代氛圍,由橫跨昭和及平成世代的導演來闡述新一代的《東京物語》,絕對是最佳人選。山田洋次表示:「當時我還只是個副導,總認為小津導演是權威的保守主義者,拍片手法老舊又廢話連篇,自己絕不要受他影響。後來拍了《男人真命苦》系列才逐漸理解小津導演的偉大,海外影評也說我的作品帶著小津導演的風格,五十多年的時光改變了我,從抗拒前輩到開拍《東京家族》,此片是我獻給前輩小津安二郎導演的電影。」之前山田洋次曾以市川崑的名作《弟弟》為引子,拍攝製作《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呈現出山田洋次的新視野。這次向小津安二郎致敬,在既有的經典作上再加入『現代日本』、『獨居老人』的新議題,成功拍出山田洋次式平易而溫暖的全新作品。
 
2013柏林影展官方入選片
《東京家族》獲選為2013柏林影展官方選片,首映後大獲好評,親情感動不分國界,讓許多觀眾淚灑戲院。此片原在2010年底就由山田洋次導演發表,將以1953年小津安二郎導演的《東京物語》為基調,訂於2011年4月開拍,但不幸在開拍前卻發生了311東日本大地震,除了影廠限電等條件侷限,他決定延期,表示:「日本國民將會因這場天災,面臨人心思維的巨變,因而我決定重寫劇本,把時代背景改在2012年春季,歷經311浩劫後的東京。」因此,山田洋次又透過深入採訪災地居民,加入具有受災戶背景的新角色,這是原創所沒有的,他說,《東京家族》希望傳達「這50年來我們是否變得更幸福了」的反思。

久石讓大師配樂加持 與山田洋次完美搭當打造『空氣般的音樂』
   
山田洋次斥資十億日幣找來群星共演,更首次與日本首席音樂家久石讓合作,這位七度獲得日本金像獎的配樂大師為《東京家族》親自操刀。久石讓表示電影音樂是以先有想像力為前提,而能和優秀的導演合作非常榮幸,山田洋次導演便是他一直心儀的合作對象,「這次對我而言,是美夢成真了!」兩人首度合作便發揮絕佳默契,為此片打造出空氣感的配樂,將一流的攝影、導演技術與音樂完美結合,成為全新傳世的『東京協奏曲』。

Director關於導演-山田洋次Yamada Yoji
山田洋次是日本當代的電影大師,作品風格以平易近人、充滿溫暖的庶民生活為主,被譽為『日本人的心靈代言人』,素有通俗喜劇大師之稱。1931年出生,高齡82歲的他仍創作力旺盛,在導演五十周年推出新作《東京家族》。山田洋次以《男人真命苦》系列電影聞名遐邇,這部日本長壽且最成功的系列電影共拍攝了48部,其中有八部獲選為「旬報電影獎年度十大」。2002年起陸續推出《黃昏清兵衛》、《隱劍鬼爪》、《武士的一分》,這個『武士三部曲』系列讓山田洋次一舉聞名國際,晉升大師行列。之後推出的《學校》、《幸福的黃手帕》、《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每部都是日本年度重要之作。這次《東京家族》是他導演生涯五十周念重要紀念作。


Director’sStatement導演的話
預定2011年4月1日開始拍攝的這部作品,在準備階段中,卻碰到311日本大地震並引起超大的海嘯,更因而爆發福島核能發電廠反應爐核心熔毀的歷史災難事件,因此該片的製作過程順延。為了描述311之後的東京、詳述這個國家的一切,我認為順延開拍是必要的。

過了11個月以後,終於開始拍攝這部由我自己重新編寫的劇本。這是一部有關2012年5月的東京故事。在歷經長期不景氣與重大災害下,我期盼有一部能夠引起共鳴又能有歡笑與淚水交織的感人作品,這是為了呈獻給尋找新出路而求助無門、苦惱不已的現代日本現象。我是秉持著這種心境開拍《東京家族》。

-- 山田洋次


Actor關於演員
橋爪功 Isao Hashizume
日本資深實力派演員,在電影、電視劇許多作品都可見他的身影,無論是主角、配角或各類型戲劇都能游刃有餘的名家演員。曾獲得日本奧斯卡影帝肯定,作品包括《不毛地帶》、《砂之器》、《忠臣藏》、《夫婦道》、《奇蹟》等。這次在新片《東京家族》與吉行和子飾演夫妻,挑戰《東京物語》笠智眾的經典父親角色。

吉行和子Kazuko Yoshiyuki
吉行和子是以舞台劇起家,第一部作品便擔綱《安妮的日記》女主角,自此打開知名度,開始往電視、電影發展,參與《菊次郎的夏天》、《我的機器人女友》、《不毛地帶》、《送行者》等多部作品演出,曾以《佐賀的超吉阿嬤》造訪台灣。多才的吉行和子,同時也是詩人與作家,曾出版《幻想樂園》一書。在《東京家族》片中是平山家溫柔的大家長,尤其在孩子們與不擅言詞的先生間扮演重要橋樑角色。

妻夫木聰  Satoshi Tsumabuki
1980年出生於福岡縣。1997年參加「超BIG AUDITION」選拔,由300萬人中脫穎而出獲得第一名。2001年首度主演電影《水男孩》一炮而紅,自然細膩的演技廣獲好評,也獲得國內外多個影帝獎項。《惡人》一片讓他當年橫掃日本電影金像獎、日本藍絲帶電影獎等多個影帝獎項,成為日本當代實力派男星代表,知名電影作品包括《水男孩》、《淚光閃閃》、《春之雪》、《魔幻時刻》、《愛與誠》等。 這次在《東京物語》中飾演讓雙親擔心的小兒子,還沒成家立業,在理想與生活間辛苦打拼,是時下30歲男性的化身。

蒼井優 Yû Aoi
1985年出生,活躍於廣告、舞台劇、電影、電視劇的多棲演員。蒼井優被許多台灣觀眾奉為女神偶像,流露獨樹一格的氣質美,擄獲觀眾的心。 蒼井優出道第一部電影作品是岩井俊二的《青春電幻物語》,就此奠定她森林系的獨特氣質風格,接著參與多部電視劇、電影演出,包括《花與愛麗絲》、《扶桑花女孩》、《春之櫻:吟子和他的弟弟》、《神劍闖江湖》等。2006年以《扶桑花女孩》一舉橫掃日本幾十項大獎,也多次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藍絲帶獎、報知電影賞影后殊榮。這次在《東京物語》第二次和妻夫木聰共演情侶,詮釋溫柔婉約的未婚妻一角,細心照顧未婚夫雙親。


共2張,點擊放大觀看

  • 東京家族 Tokyo Family 海報1
  • 東京家族 Tokyo Family 海報2

共23張,點擊放大觀看

  • 東京家族 Tokyo Family 劇照1
  • 東京家族 Tokyo Family 劇照2
  • 東京家族 Tokyo Family 劇照3
  • 東京家族 Tokyo Family 劇照4
  • 東京家族 Tokyo Family 劇照5
  • 東京家族 Tokyo Family 劇照6
  • 東京家族 Tokyo Family 劇照7
  • 東京家族 Tokyo Family 劇照8
  • 東京家族 Tokyo Family 劇照9
  • 東京家族 Tokyo Family 劇照10
  • 東京家族 Tokyo Family 劇照11
  • 東京家族 Tokyo Family 劇照12
  • 東京家族 Tokyo Family 劇照13
  • 東京家族 Tokyo Family 劇照14
  • 東京家族 Tokyo Family 劇照15
  • 東京家族 Tokyo Family 劇照16
  • 東京家族 Tokyo Family 劇照17
  • 東京家族 Tokyo Family 劇照18
  • 東京家族 Tokyo Family 劇照19
  • 東京家族 Tokyo Family 劇照20
  • 東京家族 Tokyo Family 劇照21
  • 東京家族 Tokyo Family 劇照22
  • 東京家族 Tokyo Family 劇照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