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訊 > 星碎片刻
Love, Marilyn

星碎片刻

網友短評 精彩預告
星碎片刻 Love, Marilyn

國別:美國

片長:1小時48分

級數:保護級

發音:英語

類型:紀錄片

年份:2012

台灣上映日:2013-12-13

發行:甲上娛樂

官方網站
4.3

網友好奇度

已上映僅開放好評度
0

網友好評度

請評分

故事大綱

瑪麗蓮夢露創造出完美無瑕的公眾形象,代價是不得不隱藏自己私下的一面,而只有她的密友知道這些她不為人知的面向。在夢露香消玉殞50年後,她的形象仍鮮明地存在於我們的文化想像中,但她的真正身影卻繼續潛伏在陰影中。

【星碎片刻】由奧斯卡獎提名的女導演麗茲賈伯斯(【棋王之王:鮑比費雪的一生】、【美國安哥拉農場】)執導,取材自從未曝光的私人文件、日記和書信,並跟現今幾位傑出的女演員合作,一同喚起夢露真實又多樣的面貌,以及充滿熱情、野心、權力、恐懼和心靈追尋,刻劃出這位好萊塢經典女神引人入勝又令人驚嘆的形象。這些紀錄都栩栩如生地出現在這部電影裡,並透過當代偶像和明星的描述,讓觀眾對於夢露能有嶄新又具啟發性的認識,探入她小心翼翼保衛的內心世界。

瑪麗蓮夢露不相信有真愛存在,但仍終其一生追求愛。她在演藝事業顛峰離開好萊塢,不顧別人的不屑眼光,在李斯特拉斯的門下學習表演,因為她想要被當成嚴肅的演員。身為那個年代的傳奇女星及所有女性的羨慕對象,夢露雖受困於權勢和不安、愛情和事業,但她卻能從中取得奇妙的平衡。

這部電影號召眾多一線女星擔任旁白和現身,但她們不是飾演瑪麗蓮夢露,而是為觀眾詮釋夢露的話語,而她們的自身經驗能加深我們對於夢露本人的瞭解,這些女星包括伊莉莎白班克斯、艾倫鮑絲汀、葛倫克羅絲、薇拉戴維絲、珍妮佛艾爾、琳賽蘿涵、莉莉泰勒、烏瑪舒曼、瑪莉莎湯美和伊凡瑞秋伍德。

其他參與的著名男女演員還包括安卓亞布洛迪、琥珀戴維絲、班佛斯特、保羅賈麥提、珍妮泰爾、奧立佛普雷特和大衛史崔森,他們重述比利懷德、娜塔莎里特斯、楚門卡波提、葛羅莉亞史坦能和諾門梅勒對於瑪麗蓮夢露的書寫,呈現出這位女神的血肉之軀形象,她受到野心、魔鬼、恐懼和想像力的束縛,但隨著時間,她也逐漸能擁抱人生、友誼及未來的可能性。


導演的話-麗茲賈柏斯

事實上,我從來不是瑪麗蓮夢露的粉絲,我對她的認識大多來自她的攝影肖像和女神形象,而不是什麼真正的女演員或真實的女性。她似乎跟我的人生無關,為什麼呢?因為她代表性感的象徵,在1950年代的好萊塢體系中,憑著無與倫比的美貌和鏡頭魅力成名。至於我,我是導演和兩個孩子的母親,永遠要努力在我所愛的工作和家庭中取得平衡。
 
「工作(完成我為自己設定的任務)
在舞台上—
我不會因此受罰,也不會因此受寵」  -瑪麗蓮夢露
 
2010年,我前作【棋王之王:鮑比費雪的一生】的製片史坦利布克泰告訴我,他正在編輯一本關於瑪麗蓮夢露的書,收錄了從未曝光的信件、日記、詩詞和筆記。對任何人來說,尤其是紀錄片導演,哪位名人的「從未曝光」觀念絕對是難以抗拒。我開始花心思閱讀那些冗長的紀錄,從收據、待辦事項到商用書信、即興詩詞都有,我變得興味盎然。然後隨著深入探索她寫給愛人和朋友的私人日記、信件,還有最重要的,她對自己的鼓勵和抒發,於是我著迷了。
 
在這些書寫中,存在一個無人知曉的夢露,她是個真女人,如同她對自己的瞭解。身為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文化象徵之一,這些資料潛藏著她的祕密歷史,關於她人生中最私密、微妙、感人的內幕,而我得以從這些寶庫重新建構我對這位女性的瞭解,著實令人倍感震撼、榮幸和興奮。
 
此外,對我來說,這場瞭解的旅程也成為自我發現的過程。閱讀她的書寫,我愈來愈意識到自己對這位女性的判斷,要避免有色眼光、性別偏見和片面想法,而我還有一項新發現:夢露的人生能引起共鳴,跟我們其他人沒有兩樣。
 
「因為我的工作會帶來壓力
有趣的是我總是有更壞打算
他無法容忍
他跟我是不同掛的」
 
我發現她具有多樣的面貌,包括掙扎於工作和家庭平衡中的妻子;賣弄性感發展事業卻不以為意的女演員;努力想要被認真看待並孜孜不倦磨鍊演技的表演者;操縱片廠系統以達目的的聰明生意人。我逐漸欣賞這位女性的可敬特質,像是勤勉、忠實的愛人、精明的實業家、忠誠又大方的朋友,當然還有負面的性格,像是愛慕虛榮、狐狸精、權勢男人的棋子、善變的同伴。
 
「人生從現在開始…」
 
幾乎各種媒體,無論是電影、電視、攝影、繪畫、傳記、小說,都時常提及瑪麗蓮夢露,因此我的課題就是如何帶領觀眾踏上這場我經歷過的發現之旅。正當我能夠體會夢露神話背後的真實血肉之軀,我感覺當今好萊塢的女演員們對於這個題材會有更強烈的共鳴,而且她們各自的不同詮釋會帶來富有價值的表現,能讓我栩栩如生地呈現夢露本身的多元面貌。

「必須遵守以下紀律:
Z,自己的課一定每節必到
X,盡可能常去觀察斯特拉斯伯格的其他私人課程
G,絕不缺席演員工作室講習
U,開始參加克雷蒙講座
還有李斯特拉斯伯格的指導講座」
 
我與烏瑪舒曼一起讀稿時,她告訴我:「每位女演員都有類似這種的清單!」無論是認識夢露並曾與她共事的艾倫鮑絲汀;曾扮成夢露形象的琳賽蘿涵;或是從未認真思索夢露這個人的葛倫克羅絲或薇拉戴維絲等,我從這些女星身上見證到當代女性和過去女性之間深刻的自我認同,每位女演員都能回應夢露的不同元素,所以我想要在她們的旁白陳述中帶出那些面向,我想要鮮活再現這些關於夢露的新素材,而不是重新挖掘那些令人作嘔的舊醜聞,那些可能永遠無法尋獲真相的感情事件。

我也想要突顯影響我的某些文本,包括我對夢露的瞭解,以及世人對於夢露的廣泛文化概念,像是來自認識她的人,如楚門卡波提、娜塔莎里特斯、伊力卡山和李斯特拉斯,或是與她素不相識但有助於塑造出其公眾想像的人,如諾門梅勒和葛羅莉亞史坦能。
 
「她感情流露,心直口快…」  -楚門卡波提
 
「我們要她飛黃騰達,但世人的要求非她能力所及…」  -諾門羅斯坦

到頭來,【星碎片刻】是一封夢露寫給自己的情書,這部電影要我們將她視為完整的人,而不是世人想像的投射。當然,身為作者的我,正如諾門梅勒把她看成「性的甜美天使」,或是葛羅莉亞史坦能把她想成「不具威脅的不完全之人」,我不禁納悶,難道我只想探索她在專業、愛情和工作方面的掙扎?對,那無可厚非,但更重要的,我想要替夢露完成她一輩子的心願,那就是確立她是一個多面向的完整女人。


瑪麗蓮夢露小傳

瑪麗蓮夢露於1926年6月1日出生在加州洛衫磯,本名是諾瑪珍摩坦森(Norma Jeane Mortenson)。在她短暫的人生中,她克服困難的童年,成為世人心中最歷久彌新的性感象徵,一生演過的電影營收超過2億美元。1962年8月5日,夢露死於服藥過量,享年僅36歲。
 
夢露的童年大多在寄養家庭中度過。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她在無線電飛機軍火工廠(Radioplane Munitions Factory)工作時被發掘,從此展開豐富多產的演藝事業。1946年,她從模特界轉到電影圈,跟20世紀福斯影業簽下第一份電影合約,但僅僅1年後就被電影公司除名,不過她在1950年參加試鏡後獲得兩部電影的配角演出,分別是約翰休斯頓執導的【夜闌人未靜】及約瑟夫孟威茲執導的【彗星美人】,開啟她認真向上卻常被誤解的好萊塢女演員生涯。
 
夢露一直待在福斯,1952年總算在兩部電影中擔綱主角,分別是【Don’t Bother to Knock】及【飛瀑怒潮】,後者是一部通俗黑色電影,再三強調她的誘惑魅力,並向世人介紹夢露獨一無二的走路姿態。她的事業蓬勃發展,直到1953年已演過22部電影,包括名片【紳士愛美人】及【願嫁金龜婿】。由於老是被電影公司指派演出一成不變的金髮性感傻妞角色,她於1955年移居紐約,報名演員工作室(The Actors Studio)的私人課程,由表演大師李斯特拉斯親自授課,同時也接受霍爾伯格醫生(Dr. Hoehnberg)一對一的精神治療分析課程,她一心想要成為嚴肅的女演員。
 
同時,夢露實際上成功做出反擊,主動解除她與福斯的合約,拒絕演出他們為她選擇的電影,因為全都是清一色的金髮性感傻妞角色。她跟好友兼時尚攝影師米爾頓葛林(Milton Greene)合作,成立自己的瑪麗蓮夢露製作公司(Marilyn Monroe Productions),並於1956年與福斯合製第一部電影【巴士站】,她在這部作品中的戲劇性表演備受好評,使她獲得金球獎提名。1957年,她與華納兄弟影業合作,繼續自製自演【遊龍戲鳳】,使她獲得英國影藝學院獎提名,並贏得David di Donatello獎。
 
這些年來,夢露的私生活歷經重重煩惱,這似乎是她爬上事業高峰成為名人的代價。1956年,她第二度遇到亞瑟米勒,不久兩人閃婚。在這段婚姻中,夢露經過一次流產,然後開始大量服用安眠藥,幫助她在工作焦慮下能夠入睡。
 
1959年,夢露終於在演技上獲得認同,因【熱情如火】贏得金球獎。她的遺作是【亂點鴛鴦譜】,跟克拉克蓋博合作,編劇是她當時的丈夫亞瑟米勒。這部電影殺青後不久,夢露和亞瑟的婚姻破裂,她在非自願下被送到精神病院,受到她的紐約精神分析師照料。
 
夢露人生的晚年遭受病痛,也受到不可信賴和難以共事的名聲所苦,最後死於安眠藥服用過量。雖然夢露的死因正式判定是「疑似自殺」,但也可能是意外服藥過量,甚至可能是他殺,多年來一直備受猜測。


共1張,點擊放大觀看

  • 星碎片刻 Love, Marilyn 海報1

共14張,點擊放大觀看

  • 星碎片刻 Love, Marilyn 劇照1
  • 星碎片刻 Love, Marilyn 劇照2
  • 星碎片刻 Love, Marilyn 劇照3
  • 星碎片刻 Love, Marilyn 劇照4
  • 星碎片刻 Love, Marilyn 劇照5
  • 星碎片刻 Love, Marilyn 劇照6
  • 星碎片刻 Love, Marilyn 劇照7
  • 星碎片刻 Love, Marilyn 劇照8
  • 星碎片刻 Love, Marilyn 劇照9
  • 星碎片刻 Love, Marilyn 劇照10
  • 星碎片刻 Love, Marilyn 劇照11
  • 星碎片刻 Love, Marilyn 劇照12
  • 星碎片刻 Love, Marilyn 劇照13
  • 星碎片刻 Love, Marilyn 劇照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