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訊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心靈勇氣

網友短評 精彩預告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國別:美國

片長:1小時46分

級數:普遍級

發音:英語

類型:勵志│劇情

年份:2012

台灣上映日:2013-03-22

發行:甲上娛樂

官方網站
4.8

網友好奇度

已上映僅開放好評度
4.5

網友好評度

請評分

★【心靈捕手】【自由大道】金獎導演葛斯范桑
     與好萊塢影星麥特戴蒙,睽違15年再度感動人心之作!

★ 本屆柏林影展競賽片

★ 榮獲美國國家評論協會「年度十大電影」、「最佳自由言論」兩項大獎

★全球媒體一致讚賞
“超凡想像、娛樂十足!”-FILM.COM
“麥特戴蒙太迷人了!”-CBS TV
“永難忘懷的心靈之旅”-FOX TV
“麥特戴蒙演藝事業再攀高峰!”-ACCESSHOLLYWOOD

★改編自美國權威作家戴夫艾格斯作品 ,取材自真實事件
    繼【永不妥協】之後,又一引爆環保能源論戰震撼力作


故事大綱

睽違15年,【心靈捕手】導演葛斯范桑與麥特戴蒙,金獎組合演再創觸動人心的感人力作。本片取材自美國真實事件,描述金融風暴期間,一名天然氣公司的王牌業務員(麥特戴蒙 飾)被派往寧靜優美的鄉村小鎮進行地下頁岩氣能源開發工作,但看似簡單的任務,卻面臨當地居民的百般阻撓。天然氣公司帶了大把鈔票準備將純樸小鎮變成礦場,小鎮居民有辦法拒絕財團的誘惑守護家園嗎?這趟經歷,也意外改變了一個王牌業務員的人生…


製作背景
睽違15年,【心靈捕手】導演葛斯范桑與麥特戴蒙,這對金獎編導組合再次創作觸動人心的感人力作【心靈勇氣】。電影改編自美國權威作家戴夫艾格斯(Dave Eggers)作品,而戴夫的這篇故事也源自美國真實事件,再由身兼演員的麥特戴蒙以及約翰卡拉辛斯基搭檔編劇。 電影尖銳刻劃出人類與環境共存問題的核心,探討美國的價值觀是如何進展。

麥特戴蒙說:「電影情節是當今造成美國許多社區意見不合的複雜議題。這正好是我理想的故事背景,能讓我們反省身為美國人的自我認同和該有的作為。 」

而導演在談到【心靈勇氣】的創作說:「美國這麼廣闊的地方,我們都身在其中,卻很難確切的掌握自我認同。約翰和麥特的劇本吸引我的地方,就在於以充滿人性和幽默感的方式探討著人們生活的重大議題。這個故事是關於真實的人們,我們能看到他們的弱點和偉大。」男主角兼編劇麥特戴蒙表示:「這是一個能引起共鳴的故事,故事中的這些角色常讓我們聯想到在我身邊的人。」另一演員兼編劇的約翰卡拉辛斯基也認同說:「這是一個情感豐富的故事,描述人們在碰到生活和經濟上相抵觸時的掙扎會是怎樣的情形,而他們又要如何面對這樣的窘境。」


故事起源
演員兼編劇的約翰卡拉辛斯基說:「我向小說家戴夫艾格斯提出這個原創概念,因為他一直很關心這類的環保議題,我和他一同反覆推敲,參考一些真實事件,於是這個故事就成形了。」最初第一稿的劇本標題是《金霧》(Gold Mist),暗諷經濟窘迫的農人所買名車的顏色,整篇故事原本暗指風力能源企業。

約翰卡拉辛斯基的演員妻子愛蜜莉布朗(Emily Blunt)介紹他認識麥特戴蒙,她和麥特戴蒙之前合作過【命運規劃局】。在晚餐席間,約翰卡拉辛斯基提到這齣劇本,麥特戴蒙變得很有興趣,於是兩人很快就著手一起發展劇本。麥特戴蒙表示:「約翰的腦筋動得很快,一下就有許多好點子,所以我們很快就開始重寫劇本,也經常笑成一團,這使我想起跟班艾佛列克一起寫劇本的往事,彷彿重溫舊夢,最重要的是過程有趣極了。」

【心靈捕手】監製克里斯摩爾加入這對編劇搭擋一起製作這部電影,因為他深受這些故事角色吸引,他表示:「在我看來, 這齣劇本有潛力成為一部引人入勝的電影,就像是1970年代的那些經典片,現在很難看到有人拍出那種電影了。有如【心靈捕手】一般,【心靈勇氣】肯定也是一部富有幽默感的電影。」
麥特戴蒙和約翰卡拉辛斯基在美國尋找適合的拍攝小鎮時,遇到了挫折。監製克里斯摩爾指出:「說白了,根據寫劇本時的研究,他們發現風力能源企業的運作方式不適合這部電影。」

他們也曾考慮過煤礦開採、石油探勘和阿拉斯加州的鮭魚捕獲…等事件。當時麥特戴蒙正在拍攝另一部電影,約翰卡拉辛斯基則碰巧讀到天然氣探勘的故事,於是他們又展開新一輪的研究。為此,約翰卡拉辛斯基投入許多時間觀看說明各個城鎮及其居民為此爭論的錄影記述,並閱讀大量的相關報導。
 
接下來的9個月,修改劇本的工作持續進行,監製克里斯摩爾表示:「麥特和約翰都非常敬業,他們百忙抽空聚在一起修正劇本,無論他們人在墨西哥、溫哥華或紐約市。而終於等到這對編劇拍檔都回到西岸時,兩人的創作更加密集。約翰卡拉辛斯基回想說:「當時麥特正在拍攝電影【我們買了動物園】,我們每個週末都相約討論,而且我們都攜家帶眷,老婆和小孩都在身邊,相當熱鬧。」麥特戴蒙表示:「週末結束,我和約翰就各自回去工作,趁有空檔時就鑽研和思考寫好的部分,做筆記,記下新的想法,等到週末時再一起討論,並再三修改。」

編寫劇本接近尾聲,麥特戴蒙原本想要親自執導本片,但後來又因為接演其他電影而打亂行程,不得不放棄初執導演筒的機會。隔天早上,麥特戴蒙發電郵給導演好友葛斯范桑。沒過多久,葛斯就回信說:「我想讀這齣劇本。」

麥特戴蒙回想當時:「沒過了幾個小時,葛斯就回覆說他很愛這個故事,他想要執導這部電影,讓我非常興奮!」後來他才得知,葛斯范桑正是約翰卡拉辛斯基最喜歡的導演。約翰卡拉辛斯基表示:「收到麥特的電郵時,我興奮到想吐還差點昏倒呢。我一直覺得葛斯執導的【心靈捕手】烙印在我心中。」導演葛斯范桑也表示:「讀這齣劇本時,我發覺很類似麥特寫過的其他作品,而這次又有約翰加入,他們兩人的心血結晶出色極了,我很爽快就答應了。」有了金獎導演加持,電影前製也變得更加順暢,不到四個月後電影就開拍了。


關於角色

男主角兼編劇麥特戴蒙表示:「我飾演農村長大的小伙子史提夫巴特勒,他離開家鄉的農場,因為那個城鎮沒落了,他跟許多人一樣移居到大城市尋求更多機會,後來他找到一份好工作,也賺了很多錢。」麥特接著表示:「史提夫相信自己在做對的事,讓人民出租土地來蓋油井,他最初的用意是想要解決小鎮的經濟困境。」演員兼編劇之一的約翰卡拉辛斯基指出:「史提夫一直認為自己是在做正確的事,為了強出頭,他凡事都不會內疚。他仍是基層的業務人員,但是現在有機會可以升遷到管理階層,所以他必須全力以赴。」

劇本中描述史提夫會穿著一雙全新的高級牛仔靴。服裝指導茱莉葉波爾薩已經準備好一雙,不過她和麥特戴蒙都擔心這個角色穿著這雙鞋來到麥金利鎮會太突兀,因此劇本經過修改,茱莉葉波爾薩另外選了一雙工作靴。不過就在開拍的前幾天,茱莉葉波爾薩檢查鞋裡時發現是孟加拉製,但是修改後的劇本上是寫美國製,所以我要換一雙看起來比較復古的美國製鞋子。她笑言:「我趕緊在eBay上買了一雙 Red Wing牌的靴子,好在及時送達,不然麥特可在開拍時就要打赤腳了。」

約翰卡拉辛斯基飾演機智環境保育人士達斯汀諾貝爾,他說:「我想要透過這個角色來探索美國城鎮的力量。我記得我爸告訴過我他在小鎮長大的一些故事,我深深感受到那些小鎮上的居民,他門之間非常信任對方、依賴對方。可是現在,那種純樸城鎮怎麼好像不見了?那些鎮民要如何一起去面對因為經濟動盪造成的重大改變,還有他們又會如何去應付那些財團利益與生活困境?」

奧斯卡獎得獎女星法蘭西絲麥多曼飾演天然氣公司超級業務員蘇湯普遜,是主人翁史提夫的好搭檔。麥特戴蒙表示:「我們很早就寄劇本初稿給法蘭,那時還是《金霧》版本,她也很爽快就答應接演了,除了我和約翰,她是第三位加入這個計劃的元老呢。」

麥特戴蒙坦言:「法蘭的表演很微妙、很有層次感。她的角色蘇是個單親媽媽,經常在外頭出差,她跟史提夫是搭擋多年的事業夥伴,兩人的感情就像姊弟一樣,當然他們之間也有一些競爭元素,不過你能感覺到他們是真心喜歡和關心對方。」約翰卡拉辛斯基同意說:「看毛片時,你會發現她每次的表演都有微妙的不同,她賦予這個角色一種強度和純粹性。真希望我演得像她那麼好,這樣我就會自詡為戲精,但法蘭卻很謙虛,聽到別人稱讚都不當一回事,不過她真的很搶戲!」

法蘭西絲麥多曼說:「我在賓州的一個鋼鐵城鎮讀書,現在那個城鎮正面臨相當大的經濟困境,正在苦撐,不過我有朋友仍樂於住在那裡,因為那是他們的家鄉,也有他們所屬的重要教會。」所以她很能感同身受這個故事,體會麥金利鎮及其鎮民面對的挑戰。她也表示:「15年前演出【心靈捕手】時,葛斯對我來說:『導戲成敗的95%在於選角。』因此,我們找來所有最適合的人選,然後讓他們自行揣摩,他們就開始激發出超過我們預期的出色表演。」法蘭西絲麥多曼表示,拍攝【心靈勇氣】可以說是最有效率的合作成就。

奧斯卡獎提名男星哈爾霍爾布魯克,飾演麥金利高中的科學老師法蘭克葉慈,
住在自家農場過著平靜生活,他很重視這個城鎮的需要,不過他也瞭解史提夫面臨的利益衝突。麥特戴蒙指出:「法蘭克年紀很大了,他對這個家園充滿責任感。他相信工業的力量,之前當過波音客機的工程師,退休後在高中教科學,想對家鄉的下一代孩子盡些心力。所以他挑戰史提夫,更要全部鎮民團結一心做出決定。」編劇之一的監製克里斯摩爾表示:「我們願意配合哈爾的拍攝天日和隨意行程,因為我們深信哈爾,唯有他能夠體現作為城鎮良心的法蘭克一角。」而哈爾霍爾布魯克也表事會同意演出這部電影是因為要和麥特戴蒙會演出,這是一大吸引力:「因為我很欣賞他,他的表演很成熟有魅力,不是那種賣弄演技的演員。」

美麗女星羅絲瑪麗德威特則飾演麥金利鎮小學老師艾莉絲。許多女演員都對艾莉絲一角表達出興趣,這是選角時的最後關鍵角色,因為她會成為史提夫的人生試金石。麥特戴蒙稱讚羅絲瑪麗德威特:「她正是我們筆下的艾莉絲,而且的確超乎我們想像。」談到戲中艾莉絲一角,麥特戴蒙說:「羅絲瑪麗很迷人又聰明,她的魅力賦予這個角色一股生命,她泰然自若地游移在史提夫和達斯汀的衝突之間,並使這兩個男人都深受她吸引。」

約翰卡拉辛斯基表示:「我之前跟羅絲瑪麗合作過,我喜歡跟她演對手戲。羅絲瑪麗來試讀這個角色時,我感覺到就是她了!此外,她跟麥特在螢幕上也感覺很來電。」羅絲瑪麗德威特回憶拍戲時的狀況:「我感覺麥特和約翰的想法很雷同,而且他們隨時都在動腦筋,連導演葛斯范桑也是!沒在拍攝時,你就會看到他們常聚在一起重修和設計下一場戲的腳本。但當繼續開機拍攝時他們又立刻化身為達斯汀和史提夫兩個角色,完全投入的狀態,讓我非常佩服。」


關於導演
奧斯卡影后法蘭西絲麥多曼表示:「葛斯范桑是那種除非有話要說,不然不會開口的人,不過一旦他開了金口,大家就會聽。」葛斯范桑會先讓演員和工作人員自行揣摩和發揮才華,然後才會適時跳出給予建議,這使得他的拍片現場充滿同心協力的合作精神。「無論是演員和工作人員,不少人都會想要跟葛斯一再合作。他擁有一種低調的謙虛,同時又展現強烈的信念,他會鼓勵人,也很風趣,他對人的信任很有感染力。」

男主角兼編劇麥特戴蒙表示:「我打從心裡信任他,他很會替別人著想。作為演員,跟他合作感覺是把自己交到一個很棒的人手裡。你只需看他拍過的電影作品中,戲中演員的表現,你就會瞭解。」接著補充:「他不喜歡耍弄花招。我第一天來拍片時,他問我:『你有化妝嗎?』我說:『有,他們替我化了一點妝。』然後他要求我立刻去洗掉。」

演員兼編劇之一約翰卡拉辛斯基表示:「葛斯非常有自信,但待人卻很溫和,因為他在期待別人做好本分時,其實腦中一直在打轉。」奧斯卡提名男星哈爾霍爾布魯克表示:「葛斯不會事先做好決定,不會有預設觀念,不過他看起來像是有充分準備,並樂於接受別人的想法。」羅絲瑪麗德威特表示:「演員和工作人員都會受到他的鼓舞。葛斯對於任何變化都很敏感,任何事物都可能給予他導戲的靈感,也會使他的場面看起來更真誠。他往往會坐在攝影機旁邊用心觀察。」

這部電影很有效率地在30天就拍完了。監製克里斯摩爾指出:「身為製片,我發現葛斯對於製作過程和創意過程都瞭解透徹。他說:「我參與的第一部大型電影是【心靈捕手】,從此我就希望每次製作的電影都能有像葛斯范桑一樣的人在領導現場。他跟工作人員很有默契,會知道自己想要拍什麼,不會浪費時間,拍他不想要的東西。」


共2張,點擊放大觀看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海報1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海報2

共38張,點擊放大觀看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1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2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3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4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5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6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7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8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9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10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11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12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13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14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15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16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17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18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19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20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21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22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23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24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25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26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27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28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29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30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31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32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33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34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35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36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37
  • 心靈勇氣 Promised Land 劇照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