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訊 >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暮光之城:破曉2

網友短評 精彩預告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國別:美國

片長:1小時55分

級數:輔導級

發音:英語

類型:愛情/動作/劇情

年份:2012

台灣上映日:2012-11-16

發行:龍祥

4.8

網友好奇度

已上映僅開放好評度
4.6

網友好評度

請評分

導演:比爾康頓

編劇:Melissa Rosenberg

劇情介紹

掀起全球賣座狂潮的《暮光之城》系列夢幻演員陣容度攜手合作,呈現一集比一集更精彩恢宏的格局!在全球影迷期盼下,根據原著小說第四集《破曉》改編,令人屏息以待的精彩大結局,即將於11月16日與全美同步推出最終完結篇。

本集【暮光之城:破曉2】的劇情中,貝拉產下愛女芮妮思蜜,成為吸血鬼後,她運用獨有的天賦,把常人轉變成吸血鬼後,內心會增長的暴戾及吸血欲望,一一控制下來。這讓庫倫家族很驚訝她的毅志力,也因此讓大家長卡萊爾肯把她生下的小女兒芮妮思蜜,放心地交給貝拉養育。但快樂的日子總是不久,一場撼動吸血鬼世界的衝突,正悄悄而來。

就在貝拉正要開始她的全新人生之際,庫倫家族的吸血鬼遠親艾琳娜竟向遠在義大利的佛杜里家族告密,指稱貝拉產下的密芮妮思蜜是個「不朽孩童」,佛杜里家族原本就嚴格禁止「不朽孩童」的誕生和成長,便計畫殺了芮妮思蜜和庫倫一家。為了要保護這個孩子,庫倫家族集結世界各地的吸血鬼作證,要向佛杜里家族證明芮妮思蜜這位人類和吸血鬼混血的後代,並非不朽孩童,更不會對吸血鬼世界造成威脅…。

【暮光之城:破曉2】由奧斯卡名片【夢幻女郎】金獎導演比爾坎登頓執導,並請來【阿凡達】【鋼鐵人2】的奧斯卡金獎特效大師約翰布魯諾負責統籌全片特效,以磅礡的視效來烘托最終精彩動人的最後樂章!

前四集【暮光之城:無懼的愛】、【暮光之城2:新月】、【暮光之城:蝕】及【暮光之城:破曉 1】引領全球熱潮並横掃國際票房,而在完結篇第五集【暮光之城:破曉 II】中,交織著更多的掙扎、浪漫、熱情、神祕和動作,並以愛、家庭、勇氣、力量和命運的元素為這個風靡世界的故事劃上完美句點。這個電影系列改編自史蒂芬妮梅爾的暢銷書系列,全球的忠實粉絲引領期盼每一集的推出,使小說和電影都掀起轟動的文化現象風潮。


關於電影
引領全球熱潮的史詩最終章
改編自美國人氣名作家史蒂芬妮梅爾所創作的同名系列小說,描寫純情吸血鬼和平凡高中女生禁忌戀情的【暮光之城】系列電影,由於劇中人類、吸血鬼、狼人之間引人入勝的三角戀情糾葛與宿怨,受到全球女性書迷與影迷著魔般地瘋狂愛戴,從小說到電影,引爆出風靡全球的「暮光狂潮」(Twilight Mania)! 已被視為21世紀最受歡迎、最具代表性的愛情電影,甚至片中飾演吸血鬼、女主角、狼人的新生代演員羅伯派汀森、克莉絲汀史都華、泰勒洛特三人,也因此人氣暴漲,成為YA世代中最受歡迎的偶像。

《暮光之城》系列的小說和電影都在全球引發轟動效應。從第一集電影【暮光之城-無懼的愛】於2008年11月上映之後,這4年之間推出的每本續集小說都躍上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每部續集電影也都在全球狂賣。迄今,【暮光之城】系列的前四部電影在美國國內的票房就已累積超過10億美元,全球的票房更超過25億美元,而光在美國的DVD和藍光影片就賣出超過3000萬份,在Twitter上還破天荒創下第一次有電影帳戶達到100萬人粉絲的紀錄。

擔任五部電影監製的製片人威克葛佛雷表示:「第一集的主題是萌生的愛情,第二集的主題是失去,第三集的主題是選擇,第四集的主題是婚姻和家庭的挑戰,這次最後一集的主題是保護家人。」

奧斯卡獎得獎導演比爾坎登是同時拍攝【暮光之城:破曉 I】及【暮光之城:破曉 II】兩集,他指出:「這一集電影的開頭就是從上一集電影的結尾講起,我決定以完整的片頭作為開場,搭配之前每部電影主題音樂的序曲,以每集作曲家餘音嫋嫋的配樂,帶領觀眾一路回到第一集的氛圍。我們會看到壯麗的景觀,同時穿插剪接貝拉的內在變化,毒液貫穿她的身體,然後她張開眼睛,那個畫面既明亮又抽象,直到她適應新的觀看方式,目光開始聚焦,接著眼前就出現愛德華。」

比爾坎登補充表示:「最後兩集電影的間隔會讓你習慣貝拉已經變成吸血鬼的事實。她展開嶄新的生活,這是不同於以往的電影,如今她已經是吸血鬼了。這個系列發展到這一刻,基本上只剩她爸查理是人類,每個人物都變成異於常人的族類了。【暮光之城:破曉 II】是全然不同的經驗,使我感到興奮不已,能夠有機會把同一本小說演繹成兩部截然不同的電影。」

雖然雅各仍非常關心貝拉,但現在對他來說最重要的人是芮妮思蜜。編劇梅利莎羅森堡笑著表示:「原著中我最喜愛的一幕是雅各透露他命定(imprinted)貝拉的女兒。觀眾的反應可能跟貝拉一樣:開什麼玩笑?然後她對他拳打腳踢,這是很有趣的場面,我們能看到貝拉當上母親後一心想要保護自己的女兒,也能看到她是個強悍的吸血鬼,當然還能讓觀眾開始瞭解和體會雅各的情況。」

【暮光之城:破曉 I】的重點在於貝拉和愛德華組織兩人的家庭,【暮光之城:破曉 II】的重點則在於保護這個家庭的安全。威克葛佛雷表示:「我們一開始會看到貝拉變成吸血鬼的新鮮感,也會第一次見到她女兒。貝拉、愛德華和芮妮思蜜全家住在一間小屋,一家人很幸福地展開新生活。不久危險來臨,芮妮思蜜被誤認是不朽孩童,這是佛杜里家族的禁忌,所以【暮光之城:破曉 II】 中的最大威脅就是佛杜里家族聽到芮妮思蜜是不朽孩童,於是決定出面解決,他們開始集結勢力,設法永遠除掉庫倫家族。」

所謂的「不朽孩童」是人類小孩被吸血鬼咬到,然後變成新生吸血鬼,但卻擁有無法控制的噬血飢渴,而且不朽孩童的出現會洩漏吸血鬼族群的祕密。德納利家姊妹之一的艾琳娜密告佛杜里家族,說他們養了一個不朽孩童。比爾坎登說明表示:「艾琳娜從遠方看到芮妮思蜜,然後誤以為她是不朽孩童,接著唯美的電影就轉往完全不同的方向,成為一部史詩動作片,來自全世界的吸血鬼會聚集而來並展開對決。」


數以千計的卡司
在【暮光之城:破曉 II】中,之前各集電影中的主要卡司都歸隊,並引介一個關鍵的最新角色,就是貝拉和愛德華的愛情結晶芮妮思蜜,再加上30個來自全世界的全新吸血鬼角色。貝拉、愛德華、雅各、其他庫倫家族成員、佛杜里家族和狼族重新由備受歡迎的原班人馬演出,這些人物在各自的複雜故事中都能找到最後解答。


貝拉、愛德華和雅各,這次加入芮妮思蜜
克絲汀史都華、羅伯派汀森和泰勒洛特再度飾演他們的招牌角色,貝拉史旺、愛德華庫倫和雅各佈雷克,如今他們都已長為成熟的大人。童星演員麥肯琪佛伊演出芮妮思蜜庫倫一角時才10歲,這個異乎尋常的小女孩會改變所有人物的現況。

比爾坎登表示:「當觀眾看完這兩集電影,他們會很驚訝克絲汀史都華的表演是多麼出色,她的角色貝拉從最初轉變到最後的姿態令人讚嘆。此外,克絲汀能夠毫無困難地在角色的各個階段中轉換,今天演出【暮光之城:破曉 II】第三幕中變成新生吸血鬼,明天演出【暮光之城:破曉 I】中仍是人類時經歷懷孕。我參與這個電影計劃時就很期待這種經驗,結果這種過程令我雀躍不已。」

羅伯派汀森指出,這部新片探索的吸血鬼世界已超越貝拉和愛德華的愛情:「這個故事的範圍遍及全球,囊括許多不同角色,展現包羅萬象的吸血鬼力量和能力。同時,這部電影也是描述貝拉角色的不凡成就,從她最初變成吸血鬼到後來面臨危急時刻。」

比爾坎登補充說:「克絲汀超想要演出這種轉型呢!她熱中於嘗試動作戲,想要大展身手一番,表演時一直很興奮。她始終能跟她的角色貝拉產生共鳴,能完全投入這個人物,能指出她喜歡之前電影裡的哪些場面。不過在這部電影中,她的角色有極大的轉變,如今她是吸血鬼貝拉,這點令克絲汀躍躍欲試。不過我們仍設法發揮她的特色,只是方式比較隱晦。打個比方,有一場戲她跟艾密特比腕力,她贏了之後跟愛德華說:『你有看到嗎?』那完全就是克絲汀本人的性格,我在電影中留下那個鏡頭,目的就是要印證這個角色已經跟克絲汀演出的前幾集電影截然不同。」

克絲汀史都華被選中演出第一集【暮光之城-無懼的愛】時才17歲,她一開始便栩栩如生地詮釋出這個害羞、不善言辭、有點笨拙的貝拉史旺。不過到了這次第五集,她已經發展成全心全意保護女兒的母親,也是強而有力的吸血鬼。克絲汀史都華表示:「我很年輕時開始演出第一集電影,當時的角色純粹是人類,顯然充滿不安全感。我在第一集中經常講話結結巴巴,但我喜歡那樣,對於這個系列的發展很有幫助,因為當貝拉在最後一集電影中成為吸血鬼,她變得態度冷靜且自制力很強,所以這次我演出時的動作和講話方式也大不相同,因為現在貝拉的腦筋轉動得快多了。」

製片威克葛佛雷透露:「我們會瞭解到,貝拉擁有強大力量的原因不僅止於愛德華讀不到她的心,或是厄洛看不到她的記憶及珍的痛苦對她起不了作用。事實上,她天生就是保護罩(shield),她能保護自己不受其他人的任何力量威脅。這部電影會揭露她擁有這種力量,而且她成為吸血鬼之後,這種力量會變得更加強大。同時這些人物也會領悟到,只要她能訓練自己把這層保護延伸到其他人身上,那麼他們就有機會跟佛杜里家族一決勝負。」

威克葛佛雷繼續表示:「上一集【暮光之城:破曉 I】結束時,我們看到雅各命定芮妮思蜜,留下一個未解的謎團。等到【暮光之城:破曉 II】,開頭是貝拉第一次狩獵,但她克制住沒有殺人,然後她回家見到雅各仍在,突然她瞭解這是怎麼回事。如同任何愛護子女的母親,她當然憤怒極了,就像愛德華當初一樣生氣。最後她瞭解到命定的意義,顯然雅各不可能傷害芮妮思蜜。雅各讓貝拉明白他們兩人的相知相惜注定會產生這樣的結果,這也使得他們的關係更加緊密。這時我們會感到一種深刻的家庭感,一切都有理可循。」

比爾坎登談到泰勒洛特時表示:「泰勒洛特其實挺有喜感的,命定可能是這系列小說中最具爭議性的觀念,尤其對於不是粉絲也不懂這個世界的人。雅各坦承的那一刻,我很欣賞克絲汀演得很嚴肅,身為母親的她整個豁出去,為了保護自己孩子在所不惜。泰勒的表演則很輕鬆詼諧,然後才嚴肅起來。他捍衛自己感情的表現很到位,他的主張就是他和貝拉經歷這一切的唯一理由就是他注定會命定芮妮思蜜。他促使貝拉思考並回想他們都生活在這個神奇世界,會有各式各樣的生存法則。」

芮妮思蜜就像她的父母一樣天賦異稟,如史蒂芬妮梅爾說明表示:「芮妮思蜜擁有特殊的能力,可以透過觸摸跟對方溝通。每個人都能知道她的想法,也無法忽視她傳達的訊息,這有點像是愛德華能讀每個人心思的相反力量。這種能力幫助不小,能讓她向其他吸血鬼解釋自己的情況,因為大家一看到她難免會心生擔憂和畏懼。只要她向你說明,你就會相信;只要她碰觸到你,你就能看到她的想法,你根本無從懷疑她,因為你就身在其中,你能看到真相,所以她本身就是極具說服力的證人。」

比爾坎登認為:「芮妮思蜜角色是這部電影的最大挑戰,這不只是指技術層面,還有她可能是粉絲們在這部電影中最好奇的角色。在【暮光之城】系列中,我們每次都要面對死忠支持的熱情粉絲,所以我們要能夠打動他們,要隨時意識到他們的興趣所在,不過我想他們會樂於接受我們不得不讓這個角色迅速成長並不斷改變。」

比爾坎登回想表示:「我們一見到瑪康莉就確定是她。她非常特別,首先是她看人的方式,然後她很沉著鎮定,加上她很漂亮,又是很出色的演員,我們找不到比她更合適的人選了。」

製片威克葛佛雷補充說:「大家看到瑪康莉的反應都很一致,她不只看起來像是羅伯和克絲汀會生出的美麗結晶,還具有一種超脫塵世的天生特質。她非常漂亮迷人,而且眼神中富有智慧,看起來內心彷彿是100歲的靈魂,原本我們還想用數位技術創造出那種眼眸效果呢。」

比爾坎登表示:「芮妮思蜜在這部電影裡發展到某個時期就會停留在如瑪康莉的年紀,所以我們的角色塑造是由後面時間往前推,追蹤她變成目前這樣應該是經過哪些年紀,至於在電影時間中則只經過幾個月的時間。我們製作很精密的圖表,設計出她成長的各個階段會是什麼模樣,然後選角時我們找了嬰兒到5或6歲各年紀的小女孩,她們基本上是充當芮妮思蜜各階段的身體,然後再放入調整過的瑪康莉臉部和表情。」

比爾坎登指出:.「瑪康莉的臉部表演超精準的,她能夠以同樣角度演出每個時刻。我們拍完把她的臉部,再把她的面貌降低到各種適當年紀,然後結合現場各種年紀的女孩身體,這是耗時耗力的視覺效果工程,我們花了2012年的多數時間在創造這種效果。」

在拍攝期間,瑪康莉佛伊的年紀正好雷同克絲汀史都華小時候拍攝電影【顫慄空間】時的年紀,當時跟她合作的女主角茱蒂佛斯特恰巧也是童星出身。比爾坎登表示:「克絲汀是過來人了,所以她很樂意對瑪康莉佛伊伸出援手,她們兩人經常相處好幾個小時。當正式開拍時,她們的感情已經很好,兩人的對手戲也很多。」

羅伯派汀森說:「瑪康莉很棒,以這種年紀的小女孩來說她很從容鎮定。她很聰明,很有天賦,十分敬業,她的演出難度很高,必須詮釋出各種年紀的表情,這對任何演員來說都很困難,更不用說是第一次演出電影的小女生。她也很有趣,教我們很多人生道理及對人要有禮貌呢。」

瑪康莉佛伊表示:「泰勒很幽默,也是很親切的人。他每天都會跟我玩遊戲,他的動作好快,一下就能抓住我的手。我們也會玩乾瞪眼比賽,還有好多不同的遊戲呢。」

史蒂芬妮梅爾則說:「真希望能裝台攝影機在泰勒和瑪康莉琪身上,觀察他們下戲時在玩什麼。泰勒認為她超酷的,瑪康莉也超喜歡他的,她們的互動看起來就像親兄妹。瑪康莉會以很奇特的方式影響周遭的人,克絲汀看到她會母愛油然而生,羅伯跟她相處得融洽愉快。她在現實中自然流露的情緒在螢幕上也顯而易見。」

來自全世界的吸血鬼

比爾坎登表示:「這個系列的每位導演都有機會介紹給觀眾一群全新的演員。凱薩琳哈德薇克引介了庫倫家族和貝拉的家人;克里斯魏茲引介了所有佛杜里家族和狼族;大衛史萊德讓我們看到新生吸血鬼的力量及奎魯特族的更多狼人。這一集中,我們的吸血鬼來自世界各地,我也很樂見這些新角色展現出各種吸血鬼的原型。我從小就喜歡看吸血鬼的故事,這次我們有類似克里斯多夫李飾演的英國吸血鬼、【神鬼豔后】中的埃及吸血鬼、貝拉魯戈奇飾演的傳統羅馬尼亞吸血鬼等,當然還有來自美國各地令人驚奇的吸血鬼,這真是一場吸血鬼饗宴啊。」


關於製作
雖然【暮光之城:破曉】兩集的主要攝影始於2010年11月7日的巴西,但特別針對【暮光之城:破曉 II】的鏡頭是直到12月中才在路易斯安那州開拍。這兩部完結篇電影是同時製作,地點涵蓋3個國家,拍攝時間跨2010和2011年持續6個月,另外還有幾場加拍的動作戲是攝於2012年4月。

這次同樣由製片威克葛佛雷和聯合製片比爾班奈曼負責每日在現場監督這個複雜的計劃,原作者史蒂芬妮梅爾也擔任製片,隨時提供劇組對於這個史詩神話的諮詢。

為了達成同時拍攝兩部電影的挑戰,製作團隊設置了兩個主要據點,一個位於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巴頓魯治(Baton Rouge),這裡大多拍攝內景戲;另一個位於加拿大溫哥華,這裡大多拍攝外景戲,當作故事背景太平洋西北部的戶外景觀。劇組人員也經常要同時在兩個國家搭建同一場戲的佈景,尤其是極具野心的最後決戰場面還動用超大型的綠幕舞台。在每個據點中,都進駐了大批的人馬和設備,大家共同創造出這場史詩大秀。

【暮光之城】系列屬於所有粉絲

原作者史蒂芬妮梅爾相信,粉絲們一定能感受到該系列每位導演的獨自貢獻。她表示:「首先是凱薩琳哈德薇克,她為這個故事帶來高潮迭起的愛情戲,這個系列之所以成功就是起始於她在銀幕上營造出動人的戀愛感覺,會使你認同克絲汀,會使你彷彿談一場戀愛,會使你在愛德華走進房間時砰然心動,因為她的真實演出能夠引起共鳴,也因此觀眾會一再回來。」

「然後是克里斯魏茲,他拍出很接近我腦海中想像的畫面,我們的想法很類似,不過他仍有自己的一套,因為他拍攝的這一集相當陰鬱,人物甚至會在恍惚狀態中看到幻覺,這處理起來並不容易,但是他拍得很出色,最後賦予這部作品一種老式愛情、歷久彌新的美感。某方面來說,這是我最愛的一集,會使我想要重看。」

「接著是大衛史萊德,突然節奏就變快,他是很擅長掌握節奏的人,這是第一次動作戲成為這個故事的一大重點,也是第一次我們看到泰勒和羅伯正面對峙,使我們感受到另一種衝擊。隨著故事愈來愈接近高潮,大衛的動作戲和速度感也加快進行,他把這部電影拍得很精彩。」

「最後就是比爾了,他的才華過人,並讓故事更富有人性。完結篇的情節很天馬行空,幾乎整本書都具有奇幻色彩,不過比爾仍詮釋出能讓我們感同身受的人類情感。貝拉結婚時感覺很真實,但後來為了生下孩子,她必須面對大家都認為她會死、她不該堅持生產的窘境,你能體會她的感受,電影拍得能引人共鳴,儘管這種事不可能發生在現實中。這次在最後一集電影中,比爾再度詮釋出這種人性,我們能瞭解一名母親願意不計代價保護她孩子的心態,我們能感受到貝拉的憤怒和絕望。同樣身為一名母親,我知道比爾確實成功捕捉到那些會令我們認同的人類本質,這種人性面就是他為這兩部電影建構的標記。」

比爾坎登也設法幫助演員們深入最後一集中更宏偉的主題。飾演厄洛的麥可辛表示:「這系列電影的規模是循序漸進地變大,有愈來愈多的新角色加入,也有愈來愈廣泛的神話色彩,使我們逐漸瞭解這些角色的更多過去及其之間的互動。最後一集的【暮光之城:破曉 II】更像是史詩電影,規模也更具史詩性,我們會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物,會更瞭解過往的吸血鬼歷史,當然也有更黑暗的面向。」

麥可辛繼續表示:「除此之外,主題方面也愈來愈成熟,會面對更嚴肅、更重要的問題,而不再只是等著看貝拉要跟誰約會(笑)。這系列電影的格局是持續不斷地增大,內容變得更豐富,可感受到更複雜、更多元的經驗,同時也更多彩多姿,因為這些角色分別來自亞馬遜河、羅馬尼亞及世界各個角落,而且每個人物都獨具特色。」

麥可辛分析這個系列備受喜愛的原因,並提出他的洞見:「我女兒還不到12歲,不過藉由這個系列,她能透過貝拉的目光看到一名少女的生活經驗,並一路跟著她成長,這就像是為青春期少女娓娓道來一則關於成長儀式的故事,加上以吸血鬼的世界為背景,使我們能夠透視異國風情又危機四伏的現況。不過終究說來,這個故事的主題是如何從少女長成女人,以及隨之而來的挑戰,包括初戀、失去、困難的抉擇、真實自我的追尋、達到快樂人生的努力,另外還有婚姻、生育和長大成人。」

史蒂芬妮梅爾表示:「等到最後一集電影推出,距離我著手寫《暮光之城-無懼的愛》已將近10年。這10年來,我生活中的一切都很超現實,如作夢般的奇妙人生。我從來沒想到這個原本只是在我腦海中想像的故事,如今竟然能發展成這樣,如果能讓時光倒流,有人能告訴我,妳以後會跟一大群電影人合作,身旁架滿了攝影機,我可能會詫異到心臟病發作當場斃命。我現在比較有自信了,但在某些方面卻更沒安全感,許多事情都改變了,除了我仍擁有自己的家庭,而且在家人面前可以做真正的自己,這點絕對不會改變。我撰寫《暮光之城:破曉》時就打算為這個故事劃上句點,因為我整個人感到快消耗殆盡,然而我不確定自己是否能永遠拋開這些角色。」

梅利莎羅森堡也很捨不得要跟貝拉、愛德華和雅各等角色道別,她表示:「電影製作開始時,我的編劇工作已結束,所以我最早體驗到要離開那個世界的落寞心情。我感到很難過以後不會再編寫【暮光之城】電影系列,甚至使我幾乎要重新學習以別種筆觸編寫其他角色,因為這個系列的調性和氛圍太特別了,而貝拉、愛德華和雅各也參與我的人生中太久了。」

梅利莎羅森堡補充說:「我是電影業界少數的女性編劇,我想鼓勵有愈來愈多的年輕女性編劇能嶄露頭角,因為我們需要更多的女性投入。這個電影系列會令觀眾大開眼界,因為你能見識到幕前幕後女性人才蜂湧而出,並由女性主角推動這系列電影的大獲成功,就算是女人也能創造出全球熱賣好幾十億美元的票房冠軍電影。」

在最後一幕中,貝拉和愛德華身在兩人經典的大片草原場景中,她終於能夠讓他讀到她的心思。史蒂芬妮梅爾表示:「我希望粉絲走出戲院時能為他們感到高興。貝拉比她身邊的任何人都堅強,也真正瞭解自己的本質,而且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愛德華變成快樂又樂觀的人,我很開心他們達到這種境界。」

史詩最終章【暮光之城:破曉 II】於2011年4月29日殺青,大約是在加勒比海區拍完上一集蜜月戲的1週後,地點是加拿大史圭米希小鎮(Squamish)的酋長岩(Stawamus Chief Provincial Park),拍攝場面是攀岩戲。之後的幾週內,高空團隊又去那裡加拍一些氣候理想的景象。殺青幾乎1年後的2012年4月底,包括克絲汀史都華和羅伯派汀森的一小群卡司又回到加拿大電影公園(位於本那比[Burnaby],五部電影中有四部電影來這裡取景),花幾天時間補拍一些場面,主要是增加狩獵和戰鬥場面的動作鏡頭。至此,【暮光之城】系列全部拍攝完成。

關於小說

史蒂芬妮梅爾的暢銷小說《暮光之城》系列,共計有:《暮光之城》《新月》《蝕》《破曉》四集,首集全美上市即熱賣550萬本,連續32週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其後銷售量一集比一集攀新高,成為風靡全球的流行文化現象。

2005年的第一集《暮光之城》和翌年的第二集《新月》都在美國創下160萬本銷量,但2007年的第三集《蝕》更賣到呱呱叫,該書首印100萬冊,上市第一天銷量超過15萬冊,並且在 問世兩周半內,即擠下風頭強勁的《哈利波特》第七集,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冠軍! 全球計有一百多個書迷網站持續熱切討論中。
《暮光之城》系列是部現代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敘述吸血鬼和人類之間禁忌的愛。該系列小說全美國銷售 破1千萬冊,先後有143個星期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並獲各大出版商選為年度風雲小說,版權轉授30多個國家,已被翻譯成20種語言出版。台灣地區的中文版小說四集總銷量已突破120萬冊紀錄,並榮登金石堂、博客來、誠品、蘋果日報四大排行榜冠軍。

電影原聲帶

暮光之城系列的電影原聲帶向來也與系列電影一樣,都是暮光迷們極度期待的基本配備之一!所有暮光迷們也都認同,音樂跟暮光的連結絕對是密不可分,連作者史蒂芬妮都表示在她寫作的同時,腦中也不斷會想像劇情裡適合的襯樂。

2008年首集的【暮光之城:無懼的愛】原聲帶一問世,就空降全美專輯榜冠軍、創下Atlantic廠牌旗下原聲帶的歷史排行紀錄;第二集【暮光之城:新月】發行首週更是整週佔據全美實體專輯榜冠軍!每一部曲都有當下最受推崇的藝人樂團力挺,不管是名氣頂天、或早已受獨立樂界大力讚賞的樂團歌手們,都一一名列暮光之城音樂名人堂中!

事實上,暮光系列原聲帶的選曲大任,都是由Chop Shop廠牌創辦人、同時也是美國影視圈的知名音樂總監Alexandra Patsavas全權擔當,她曾為【實習醫生】、【花邊教主】、【玩酷世代】、【壁花男孩】等知名影集電影統籌配樂,她所經手過的原聲帶也皆因其獨到的眼光,不僅讓音樂直接與劇情緊密連結,也間接讓Death Cab For Cutie、Snow Patrol、The Fray等獨立樂團的名氣飆升、大受主流市場歡迎,其選曲品味甚至讓未曾看過劇本身的聽眾也都甘願買單,博得許多樂迷口碑!

這回最新出爐的【暮光之城:破曉2】電影原聲帶,由受到Pitchfork、NME等專業樂評大推的美國Electro-pop樂團Passion Pit的「Where I Come From」打前鋒,雌雄同體般高亢細膩的嗓音、潑灑著繽紛的電子顏料,天衣無縫地包覆著民謠吉他,是超完美的搭配;繼先前的聯合公園、MUSE合唱團後,『新龐克搖滾教父』Green Day也在暮光的最終章獻出一首專屬Green Day式的全新抒情搖滾作品「The Forgotten」,並已成為片尾主題曲。

加州樂團Castaneda主腦Vega Schenk最新企劃的普普風電氣雙人組The Boom Circuits,其繁星閃爍般的電子樂音碎片,搭配有如Death Cab For Cutie主唱Ben Gibbard的嗓音,給人驚喜的錯覺,在「Everything And Nothing」一曲中,他們將Passion Pit較為Upbeat的節奏與The Postal Service的甜味巧妙地碰撞出有如水果酒般的微醺氛圍。

前身為加州樂團The Morning Benders,在多年與眾多獨立名團巡演、吸取各方音樂養分下,如同海綿般一路自indie pop不斷演進添加synth、new wave生成全新的POP ETC,也獻出了「Speak Up」一曲,從清澈的吉他picking漫舞漸入至層層堆砌出的合成器濃霧中,然後又在沉淪迷走之後步出薄暮、迎接外頭灑下的暖陽光束。

本張專輯中真正的夫妻檔--第8季美國偶像參賽者Paul McDonald,和在暮光系列飾演庫倫家族成員「羅絲莉」的Nikki Reed合唱了「All I’ve Ever Needed」。

最受暮光迷矚目的莫過於破曉1的主題曲「A Thousand Years」的全新延伸版本,由原唱Christina Perri攜手影歌雙棲的2012東尼獎最佳男主角Steve Kazee並深情對唱,彷彿是為愛德華與貝拉的堅定愛情告白再次發聲!

另外,還納入『2010 Sound of BBC』、全英音樂獎『評審首選大獎』得主的電氣女聲Ellie Goulding、美加兩大Indie pop女王St. Vincent及Feist、聲線近似Bon Iver與Ray LaMontagne的愛爾蘭民謠創作人James Vincent McMorrow、新興獨立indie folk一人樂團A Boy and His Kite、英國雙人樂團Iko,以及在百老匯音樂劇【蜘蛛人】中飾演主角、同時也是曾為U2巡演暖場的Carney樂團主唱的Reeve Carney等人,紛紛力挺獻上獨家歌曲。

最後,大家再熟悉不過的配樂大師Carter Burwell,就彷彿是刻意安排似的前後呼應,為最終章譜出了「Plus Que Ma Propre Vie」,畫下完美句點,並增添【暮光之城:破曉2】原聲帶的亮點與可聽性!

關於演員

羅伯派汀森/飾 愛德華.庫倫

永遠17歲的吸血鬼,生氣時眼珠是黑色的,開心時像蜂蜜般的黃竭色,能聽見別人在想什麼,喜歡山獅血。1901年生於芝加哥,1918年因得西班牙流感瀕臨死亡,被卡萊爾一咬成吸血鬼而獲永生。

現年22歲的新世代型男羅伯派汀森,因演出全球賣座熱片【暮光之城】系列的潮男吸血鬼,而擄獲廣大少女芳心,已連續被美國時人(People)、滾石(Rolling Stone)雜誌、雅虎電影網、娛樂今夜(ET)節目,評選影壇最性感帥哥。全球知名電影網站moviefone.com與時人雜誌網站,更不約而同由網友票選他為影史最性感吸血鬼,擊敗演出過【夜訪吸血鬼】的布萊德彼特、湯姆克魯斯等人,榮登性感之最!

舞台劇場出身,磨練出好演技的派汀森,之前最廣為人知的作品,是在【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和【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中飾演西追迪哥里(Cedric Diggory),是魁地奇球隊的隊長和搜捕手。

羅伯派汀森曾是Barnes劇團的成員,主演過索爾頓懷爾德(Thornton Wilder)劇作《Our Town》。他的其他舞台劇作品包括柯爾波特(Cole Porter)劇作《Anything Goes》、《黛絲姑娘》及在OSO藝術中心上演的《馬克白》。

羅伯派汀森是擊敗3000多人的試鏡,才爭取到演出【暮光之城】系列男主角的演出機會。他12歲就學吉他與鋼琴,極富音樂天份,不但自己組Band玩團,還在【暮光之城】中彈奏德布西的「月光」,並演唱一首電影插曲。

重要作品:
【暮光之城:蝕】The Twilight Saga: Eclipse (2010)
【記得我】Remember Me (2010)
【暮光之城:新月】The Twilight Saga: New Moon (2009)
【暮光之城─無懼的愛】Twilight (2008)
【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Harry Potter and Order of the Phoenix (2007)
【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Harry Potter and the Goblet of Fire (2005)

克莉絲汀史都華/飾 貝拉.史旺

鬱鬱寡歡的17歲高中女生,因為母親再婚而來到陰鬱的福克斯小鎮與父親同住。未料,在平靜的校園裡,竟無可救藥地愛上吸血鬼同學愛德華,這段人類與吸血鬼的戀情,將徹底改變貝拉的命運。

現年20歲的克莉絲汀史都華因主演【暮光之城】系列,一躍為全球矚目的偶像女星。由於父親是福斯電視台的製片人,史都華從9歲起,就以童星身份參演電視與電影演出,然而長大後的她,卻是位十分有想法的演員,喜歡接演非商業的另類電影。

史都華坦言不想走偶像路線,她更渴望挑戰自己的演技。她曾酷酷地對媒體說:「我愛演戲,因為我喜歡說故事。我喜歡演出有很棒情節的電影,我對成為好萊塢明星沒興趣。那只是一份工作。」

長相清秀甜美的史都華,從小就在銀幕飾演過不少大明星的女兒,譬如:與梅格萊恩在【In the Land of Women】中扮演母女、【戰慄空間】裡飾演茱蒂佛斯特的女兒、【凶宅】中扮演莎朗史東的女兒、【迷走星球】裡成為提姆羅賓斯的女兒。直到【暮光之城─無懼的愛】才讓她晉升好萊塢當紅少女偶像。

史都華除了本身對戲劇的演出有獨到想法外,年紀輕輕的她也很幸運能爭取到與好萊塢知名演技派巨星合作機會,藉以精進演技。好比她在【顫慄空間】中飾演茱蒂福斯特罹患糖尿病的女兒,就讓她第一次受到全球觀眾的注意。她近年更演出恩潘執導的【荒野生存】,以及與勞勃狄尼洛合演的【顛覆瘋雲】,都令她在演技上獲益良多。

重要作品:
【暮光之城:蝕】The Twilight Saga: Eclipse (2010)
【蹺家女聲】The Runaways (2010)
【暮光之城:新月】The Twilight Saga: New Moon (2009)
【暮光之城─無懼的愛】Twilight (2008)
【女人領地】In the Land of Women (2007)
【鬼使神差】The Messengers (2007)
【荒野生存】Into the Wild (2007)
【迷走星球】Zathura (2005)
【上流變奏曲】Fierce People (2005)
【凶宅】Cold Creek Manor (2003)
【顫慄空間】Panic Room (2002)
【拜物有理】The Safety of Objects (2001)

泰勒洛特/飾 雅各

18歲的印地安少年,貝拉的青梅竹馬玩伴,在她萬念俱灰時,一直在旁安慰陪伴。身上流著狼族血液,體溫高於常人,能隨時變身為狼來保護身陷危境的貝拉。

泰勒洛特因演出首集【暮光之城】的印地安少年雅各走紅後,今年更被時人(People)雜誌選為全球百位性感人士之一。這位現年才18歲的演員,從小就學空手道,13歲時已是打遍全美青少年級冠軍的黑帶高手。

洛特是1992年生於密西根州,6歲開始學空手道,7歲就贏得比賽,過沒多久就接受世界空手道冠軍Mike Chat的訓練,8歲代表國家參加世界空手道大賽,抱回了三面金牌。2003年,11歲的洛特在世界武術排名第一。

洛特才7歲就在武術教練的說服之下,去洛杉磯參加漢堡王的廣告試鏡,10歲那年還舉家搬到洛杉磯,方便他全心試鏡,也讓他得到了不少演出機會。但他的演藝生涯一大突破,是2005年13歲的時候,在【立體小奇兵:鯊魚男孩與岩漿女孩】中飾演鯊魚男孩,後來又成功地演出【二十四笑】,奠定了他在演藝圈的基礎。
此外,洛特也經常擔任配音的工作,比如叔比狗和查理布朗等卡通。

由於【暮光之城】系列中的狼人變身後會因血脈賁張而總是光著上身出沒,原本就擁有矯健身手的他,在開拍前還特別接受密集的重量訓練,增加了12公斤準備在片中大顯肌肉!

重要作品
【暮光之城:蝕】The Twilight Saga: Eclipse (2010)
【暮光之城:新月】The Twilight Saga: New Moon (2009)
【暮光之城─無懼的愛】Twilight (2008)
【二十四笑】Cheaper by the Dozen 2 (2006)
【立體小奇兵:鯊魚男孩和岩漿女孩】The Adventures of Sharkboy and Lavagirl in 3-D (2005)

艾希莉葛林/飾 艾利絲

艾希莉葛林飾演的是庫倫家族中,擁有預知未來能力的「艾利絲」一角。她一雙明亮慧黠的大眼睛,令影迷印象深刻,在最新的【暮光之城:蝕】裡,她將再度發揮預知能力,負責追蹤維多利亞與她領軍的吸血鬼軍團行蹤。

葛林之前就演過【勇士之家】、【加州之王】等電影,還演過幾部熱門電視影集。她曾經贏得2009年青少年票選的新人獎,成為好萊塢最炙手可熱的年輕女演員。她同時也是美國國內募集二手衣的網站DonateMyDress.org的代言人,幫助弱勢的青少年。

葛林是競賽類運動迷,本身就有參與啦啦隊比賽和舞蹈比賽。她曾經是游泳、潛水和排球隊的成員,目前住在洛杉磯,平常喜歡跆拳道和衝浪。

重要作品
【暮光之城:蝕】The Twilight Saga: Eclipse (2010)
【暮光之城:新月】The Twilight Saga: New Moon (2009)
【暮光之城─無懼的愛】Twilight (2008)
【加州之王】 The King of California (2007)
【勇士之家】 Home of the Brave (2006)


傑克森雷斯朋/飾 賈斯柏

傑克森雷斯朋飾演庫倫家族中,才剛開始不吸人血的吸血鬼少年「賈斯伯」。也由於他才改「吃素」不久,較難克抑自己吸人血的本能,因此在【暮光之城:蝕】中,當雅各帶領的狼族決定與庫倫家族聯手合作力抗吸血鬼軍團時,便由「賈斯伯」來負責訓練狼族如何與吸血鬼大軍交手的格鬥技巧。

傑克森雷斯朋出生於新加坡,後來搬去印尼、倫敦、康乃狄克州、加州和挪威,最後才定居在德州,隨即加入劇團。為了從事他最喜歡的工作:演戲和音樂,他到密西根州西北部就讀藝術學院,主修戲劇。

畢業後,雷斯朋決定投入洛杉磯的電影工業,在迪士尼頻道主持節目,還拍了好幾部廣告片,甚至演出了幾部電視電影和影集,如【美麗人生】。雷斯朋也喜歡多方嘗試各種不同的角色,比如在【猛男姦獄】中的角色就很有挑戰性。他最近自己成立了製片公司,希望未來也能從事導演工作。
雷斯朋熱愛音樂,自己也會創作歌曲。

重要作品
【暮光之城:蝕】The Twilight Saga: Eclipse (2010)
【暮光之城:新月】The Twilight Saga: New Moon (2009)
【暮光之城─無懼的愛】Twilight (2008)
【猛男姦獄】Big Stan (2008)

瑪康莉佛伊(Mackenzie Foy)-飾「芮妮思蜜庫倫」(Renesmee Cullen)

瑪康莉佛伊在備受矚目的強片【暮光之城:破曉 II】中有突破性的演出,使她很快躍升為好萊塢最受矚目的童星演員之一。

瑪康莉佛伊目前正在拍攝詹姆斯溫執導的驚悚片【The Warren Files】,跟派翠克威爾森和薇拉法蜜嘉合演。 她最近也拍完艾莉卡丹頓執導的獨立電影【Plastic Jesus】,跟錢德勒坎特布瑞、保羅薛納德和海莉伯頓合演,描述一則改編自真實事件的成長故事。

瑪康莉佛伊最近客串演出2012年秋季的奇幻恐怖影集【恐懼時刻】最後一季。她在8歲時就初登電視螢幕,演出福斯電視台情境喜劇【Til Death】。她從電視廣告和平面廣告展開演藝事業,曾在Pantene、Mattel、漢堡王、Gap、Ralph Lauren、Guess、J.Crew、H&M及雅詩蘭黛等著名品牌的廣告中露臉。除了演戲,她也喜歡畫畫、練跆拳道和溜冰

瑪康莉佛伊目前跟家人定居在南加州。


瑪姬葛瑞思(Maggie Grace)-飾「艾琳娜」(Irina,德納利家族)

瑪姬葛瑞思在2011年加入演出【暮光之城】系列,她在兩集的【暮光之城:破曉】中都有搶眼的演出。她最近繼2008年賣座片【即刻救援】之後,再度演出【即刻救援2】,跟連恩尼遜合演;以及演出動作驚悚片【天外封鎖線】,跟蓋皮爾斯合演。

瑪姬葛瑞思也演出不少獨立電影,包括【叛獄風雲】,跟安卓亞布洛迪合演;【珍奧斯汀的戀愛教室】,跟瑪莉亞貝蘿、凱西柏克和愛蜜莉布朗合演;以及【飛行課.】,跟凱瑞艾文斯合演。她接下來會演出【Relative Insanity】,跟海倫杭特和約翰斯拉特里合演。

瑪姬葛瑞思的其他電影作品包括詹姆士曼格執導的【騎士出任務】及電視電影【限時絕殺】。

瑪姬葛瑞思最為人所知的角色可能是在ABC電視台開創性影集【LOST檔案】中飾演夏儂一角。她在該影集2004年開播時加入,在前2季一直是主角之一,然後在2010年最後1季又再度加入。
瑪姬葛瑞思目前定居在洛衫磯。

關於導演

比爾坎登(Bill Condon)

比爾坎登是著名的電影導演和奧斯卡獎得獎編劇,以擅長指導演員並幫助他們獲得演技獎著稱。他自編自導的【夢幻女郎】贏得2項奧斯卡獎及3項金球獎,後者包括音樂或喜劇類的最佳影片獎。這部電影改編自百老匯熱門舞台劇,使他獲得美國導演公會獎提名,由傑米福克斯、碧昂絲諾莉絲、艾迪墨菲和珍妮佛哈德森主演,其中珍妮佛哈德森獲獎無數,包括贏得奧斯卡獎、金球獎、英國影藝學院獎和螢幕演員公會獎。

比爾坎登自編自導【金賽性學教室】,使他贏得2005年英國導演公會獎的最佳導演獎,並使連恩尼遜贏得洛衫磯影評人獎的最佳男主角獎,以及蘿拉琳妮獲得奧斯卡獎的最佳女配角獎提名。
比爾坎登自編自導【眾神與野獸】,以詩意的沉思回顧【科學怪人】導演詹姆斯惠爾的最後日子,使他贏得奧斯卡獎的最佳改編劇本獎。這部電影也贏得獨立精神獎的最佳影片獎,以及獲得1998年全美影評人協會的最佳影片獎提名,並使演員伊恩麥克連和李安瑞德葛夫獲得奧斯卡獎提名。

比爾坎登也替另一部改編自熱門音樂劇的電影【芝加哥】編劇,使他第2次獲得奧斯卡獎提名。這部電影贏得包括最佳影片獎的6項2002年奧斯卡獎,由芮妮齊薇格、凱薩琳麗塔瓊絲和李察吉爾主演。

比爾坎登出生於紐約市,就讀哥倫比亞大學,取得哲學學位。他替《Millimeter》雜誌撰寫的一篇分析精闢的文章使他受到製片麥可賴夫林注意。接著他跟麥可賴夫林合寫電影【Strange Behavior】的劇本,由麥可賴夫林執導,成為地下電影名片,後來還拍了續集【天外小來客】。他的導演處女作是【雙姝血淚】,由珍妮佛傑森李.、裘蒂絲艾維和艾瑞克史托茲主演

比爾坎登目前擔任電影獨立(Film Independent)的主席,以及美國編劇公會的獨立編劇指導委員會(Independent Writers Steering Committee)成員。他最近也被選入美國影藝學院的主管委員會。

比爾坎登同時執導2011年票房強片【暮光之城:破曉 I】及最後一集【暮光之城:破曉 II】。

關於原著小說作者

史蒂芬妮梅爾

來自美國南方的年輕媽媽史蒂芬妮梅爾,美國媒體已稱譽她為《哈利波特》作者羅琳的「接班人」!以吸血鬼小說《暮光之城》系列出名,發跡史和《哈利波特》之母羅琳類似。

她的人生是在2003年6月2日有了重大的改變。原本是全職的家庭主婦,在家照顧3名年幼的兒子,有一天作夢醒來,把夢境寫了下來,3個月後完成了她的第一部小說《暮光之城》,成為2005年最廣被討論的小說之一,才上市幾個星期,就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的第5名。

在書迷的引領期盼之下,續集《新月》終於在2006年9月出版,在《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上,蟬連了31週的冠軍。梅爾的《暮光之城》系列小說第三部《蝕》與第四部《破曉》,在全美國各地也都是暢銷書排行榜的冠軍。

史蒂芬妮的文筆渾然天成,首部長篇小說《暮光之城》,可說是青少年校園喜劇類型的YA小說經典作品,甫出版便立刻讓她躋身家喻戶曉的暢銷作家,「紐約時報評主編精選」評選該作為年度最佳小說之一,同時也入選了美國圖書館協會「十大青少年優良讀物」,她更被譽為「2005年最佳作家新秀」。

梅爾1973年出生於美國康乃迪克州,畢業於楊百翰大學,擁有英國文學學位,她於1994年結婚走入家庭,但並沒有因此放棄寫作的興趣,目前和丈夫、兒子一起住在亞歷桑那州鳳凰城。


共2張,點擊放大觀看

  •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海報1
  •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海報2

共29張,點擊放大觀看

  •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劇照1
  •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劇照2
  •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劇照3
  •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劇照4
  •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劇照5
  •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劇照6
  •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劇照7
  •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劇照8
  •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劇照9
  •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劇照10
  •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劇照11
  •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劇照12
  •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劇照13
  •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劇照14
  •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劇照15
  •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劇照16
  •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劇照17
  •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劇照18
  •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劇照19
  •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劇照20
  •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劇照21
  •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劇照22
  •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劇照23
  •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劇照24
  •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劇照25
  •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劇照26
  •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劇照27
  •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劇照28
  • 暮光之城:破曉2 The Twilight Saga: Breaking Dawn - Part 2 劇照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