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訊 > 彼時生命
Life Back Then

彼時生命

網友短評 精彩預告
彼時生命 Life Back Then

國別:日本

片長:2小時11分

級數:保護級

發音:日語

類型:劇情

年份:2012

台灣上映日:2012-03-23

發行: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網站
4.5

網友好奇度

已上映僅開放好評度
3

網友好評度

請評分

導演:瀨瀨敬久

編劇:田中幸子、瀨瀨敬久

共1支,點擊放大播放

故事介紹:
★    【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製作團隊最新催淚力作
★    感人至深,程度超越【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    2011加拿大蒙特婁影展評審高度讚譽,一舉榮獲電影創新奬

即使如此,我們還有未來
高中時代的一連串事件,讓杏平(岡田將生飾演)的內心蒙受巨大打擊,從此他緊閉心扉,拒絕與周遭人群往來。經由父親介紹,杏平開始接觸「遺物整理」這份工作。按照社長的說法:「我們的工作不單只是整理遺物,還要負責在往生者親屬的心裡畫上一個句點。」即使理念崇高,但杏平還是不得不去處理一些往生長達一個月,無人知曉、腐爛且爬滿蛆蟲的獨居老人房間,而在為往生者整理遺物時,也讓他默默了解這些人光彩與不為人知的一面。生與死,似乎以一種非常獨特的方式在相互連結,但杏平也多是沉默以對。

因為這份工作,杏平遇見開朗的小雪(榮倉奈奈飾演)。不過在某次一起工作的過程當中,杏平竟意外得知小雪不堪回首的過往,同時也讓他的思緒重回到黑暗的高中時代…。或許是相似的人生經歷,讓小雪敞開心扉,開始對杏平講述長久以來折磨自己的悲慘過去…。兩人在感受沉重生命的同時,也開始慢慢解開各自的心結…。

關於電影:
<繼【送行者】後,又一以「生命」為題,撼動人心的感人篇章>
【彼時生命】改編自佐田雅志同名暢銷小說,從「清潔工」這個行業出發,但這群人所要「清潔」的,卻是往生者們的遺物:不是將它們丟棄,就是歸還給親屬。然而諷刺的是,男主角在歷經好友死亡悲劇之後,竟是透過跟死亡如此接近的行業,才逐漸領會到生命的珍貴與喜樂。也因為書中對「生與死」主題的真摯描繪,讓小說於2009年發表之後,感動日本各年齡層讀者,並引發社會高度討論,如今終於躍上大銀幕,繼續感動成千上萬的觀眾。

導演瀨瀨敬久雖以拍攝粉紅電影(軟調情色片)聞名業界,但他一手拍情色片,另一手卻拍商業片,而且量多質精,尤其在2010年以長達四個多小時的野心巨作【陌路。天堂】在國際各大影展掀起話題,更令各國影評人們大開眼界,成功在2011年柏林影展榮獲影評人費比西獎,以及亞洲影評人協會獎。在最新作品【彼時生命】當中,瀨瀨敬久再度以他獨特的社會與人道觀察,凝視每個人都會面對的生死議題。

<在日本,每年有超過三萬人孤獨死去…>
根據調查,日本每年有超過三萬的民眾,在沒有親人陪伴,或是沒有朋友探望的情況下孤獨死去,甚至沒人幫忙處理後事,直到好幾天後才被發現。此外,更有超過一百萬的年輕人跟家庭互動不良,或是無法留在家中陪伴父母。對獨居老人來說,「孤獨感」是最大敵人,而令老人們感到孤獨的對象,往往就是自己的子女。再拿我們所居住的台灣做舉例,全台約有五萬多名獨居老人,其中又有約30%為中低收入戶。種種數據皆顯示如此嚴重的社會問題需要人們關注,高齡化社會讓老人逐漸變多,但以後誰要去照顧他們,卻仍舊是未知數。

<三一一強震過後,人際關係的重要性…>
當【彼時生命】還在發展階段的時候,導演瀨瀨敬久便希望拍一部能夠傳達人際關聯重要性的作品,沒想到影片正邁入製作時期,宛如末日般的311大地震撼動了整個日本。人際關係的重要、往前邁進的力量、互助合作的價值觀無疑深植日本民眾心中,而影片也在日本重建的這段期間裡,完成了拍攝及後製。導演與整個製作團隊,都希望可以透過這部作品,將人際關係的重要性傳達給所有觀眾,甚至是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


導演介紹:
瀨瀨敬久(Takahisa Zeze),1960年出生於日本九州大分縣,後來進入培育日本學術菁英的京都大學文學部哲學科就讀,1985年以獨立製片導演身份拍過十六釐米作品【年輕人!你的面前是爽朗嗎?】。畢業後,他並未走上文學之路,反而進入電影公司擔任粉紅電影(軟調情色片)的副導演。他於1989年發表導演處女作【課外授業 暴行】,一舉獲得粉紅電影新銳導演獎,並與佐藤壽保、佐藤俊樹、佐野和宏並稱為「粉紅電影四天王」。

在他早期的作品當中,人物性格都極其偏激,甚至殘暴;除了粉紅電影之外,他也嘗試拍攝像【犬狼星】、【月光遊俠】、【感染列島】這類主流商業電影,類型多元而活躍。他的作品頗受國際矚目,像是粉紅電影【Hysteric】與【東京性愛死】就曾入選鹿特丹影展。2010年發表的【陌路。天堂】,雖是一部長達四個多小時的浩瀚史詩巨作,但劇情觸及生與死、報復與被報復等諸多放諸四海皆通的社會元素,讓各界電影人士看得揪心不已,也讓他在2011年柏林影展榮獲影評人費比西獎與亞洲影評人協會獎雙重榮耀。除了在國際影展間引發話題,就連在日本也是持續拿獎拿到手軟。2011年台北電影節並特別規劃導演專題,將這位鬼才導演介紹給台灣所有觀眾。

他是一位多產創作者,目前共創作四十多部劇本,執導作品更將近五十部之多;他同時也身兼製作人與演員,並執導多部電視紀錄作品。他所關注的主題,總是聚焦在生死及社會議題上面,最新作品【彼時生命】亦可作如是觀。瀨瀨敬久再度以他獨特的人性觀察,凝視每個人都會面對的生死議題,觀眾看的不僅是電影,是故事,同時也引領大家去感動、去思考,這也是他作品一向具備的魔幻力量。

【瀨瀨敬久作品年表】
1989《課外授業 暴行》Good Luck Japan
1991《No Man’s Island》
1992《癡漢電車.不能前去的妻子們》Mad Man and streetcar Series
1994《The Dream of Garuda》
1994《Angle in September》
1997《雷魚》Raigyo
1997《碟仙》Kokkuri
1998《醜惡之女》The Ugly Woman
1998《冷血陷阱》Cold-Blooded Trap
2000《Hysteric》
2000《Rush!》
2001《東京性愛死》Tokyo x Erotica
2002《犬狼星》Dog Star
2003《月光遊俠》Moon Child
2004《肉慾謎情》Yuda
2004《肌之隙間》Crevice of Skin
2006《Sanctuary》
2008《Namida- Tsubo》
2009《Flying Rabbit》
2009《感染列島》Pandemic
2010《陌路。天堂》Heaven’s Story
2011《彼時生命》Life Back Then

導演的話:
當我們拍攝這部電影的時候,發生了311大地震。這不是任何人的錯,但悲劇卻依舊降臨在不幸的罹難者身上,而我們也不再只是旁觀者,我們確實也被捲進這個事件的漩渦之中。我們一邊設法讓情感與生命連結,一邊持續不斷在拍攝本片,我想這部電影或許也存在於如此的生命聯繫當中吧。這部作品探討當下日本社會的生存意義,我希望觀眾能透過本片,進而感受到生命的可貴,以及人際溝通的重要性。

──《彼時生命》導演 瀨瀨敬久Takahisa Zeze


演員介紹:
岡田將生Okada Masaki 飾演 勇島杏平
1989年出生於日本東京都,岡田將生可說是日本近期急速竄紅的演技新人之一。擁有俊俏臉龐及高挑身材的他,早在中學二年級就被星探挖掘,不過當時因為熱衷籃球而婉拒進入演藝圈的機會。然而這個圈子終究還是為他保留一個位置,讓他在高中時期拍攝第一支廣告,宣佈正式踏入演藝圈。2006年以電影【天然子結構】開啟演員生涯,2009年在【夏威夷男孩】首度擔任男主角,也因為他自然不造作的率真表現,一舉奪下日本影藝學院獎、報知電影獎、日刊體育電影大獎,以及藍絲帶獎等所有電影新人獎項,成為最炙手可熱的電影小生。之後他更以【惡人】中的执绔子弟,以及【告白】中的熱血教師,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物形象讓觀眾印象深刻,也因此讓他順利拿下該年日本影藝學院獎的最佳男配角獎,再創演藝事業的新一波高峰。

在最新作品【彼時生命】當中,岡田將生飾演一位罹患自閉症,拒絕與周遭人們交流的少年,但當他開始接觸「遺物整理」這份工作,遇見開朗的小雪及其他工作夥伴之後,也逐漸開啟他的心房,並體會到「生命」的重要意義,然而某天竟意外得知小雪她不為人知的過去…。岡田將生不僅在片中展現有別以往的生命力與爆發力,更在電影開場沒多久後,站在頂樓全裸露出臀部,毫不扭捏的大膽表現,相信也會成為影迷爭相討論的話題焦點。


榮倉奈奈Eikura Nana 飾演 久保田雪   
1988年出生於日本鹿兒島縣,榮倉奈奈於中學三年級在澀谷109百貨前被星探發掘,進而踏入演藝圈,並成為超夯女性潮流雜誌<Seventeen>的首席模特兒。2004年以戲劇【爺爺〜與孫子在一起的夏天】開啟演員生涯,此後不斷有戲劇新作問世,2007年並以【求婚大作戰】榮獲日刊體育連續劇大獎最佳女配角獎。同年攜手人氣偶像松本潤所主演的電影【妹妹,戀人】,更成為影迷之間的話題焦點,人氣瞬間水漲船高。2010年與瑛太主演【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原本是長頭髮的她,勇敢為戲落髮,敬業表現加上精湛演技,讓她一舉拿下當年日本影藝學院獎最佳新人獎,並被日本媒體封為「日本電影小天后」!之後並在【東京公園】與三浦春馬有許多精采的對手戲,激起耀眼又充滿靈性的燦爛火花。

在最新作品【彼時生命】當中,榮倉奈奈飾演在遺物整理公司服務的打工族,爽朗的笑容背後,卻隱藏不堪的過去與複雜的情緒,而在某次工作被男性委託人碰觸之後,她隨即全身顫抖,發出哀鳴,而她背後的秘密也逐漸揭曉…。

主題曲介紹:
歌名:戀文~Love Letter~
演唱:GReeeeN
「GReeeeN」是由IDE、navi、92、SOH所組成的四人創作樂團,他們同時也領有牙醫執照,目前一面從事牙醫職業,一面進行音樂工作。他們出道時以學業為由,從未在媒體面前公開露臉,也沒有任何宣傳活動及巡迴演唱,因此他們也有「覆面系團體」這個稱號。2007年以單曲<道>出道,同年推出首張專輯<你好。請多多指教。>創下銷售七十萬張的好成績,並在日本金唱片大賞拿下多項大獎,從此讓日本掀起一陣GReeeeN旋風。之後的<啊。你好,好久不見>及<胡椒鹽>專輯,皆蟬聯日本公信榜雙週冠軍。

他們這次搭配電影【彼時生命】,推出主題曲<戀文~Love Letter~>,一手包辦詞曲創作及演唱;長達七分多鐘的音樂錄影帶,並請來【彼時生命】男主角岡田將生擔綱演出。由於四位團員都住在福島縣,也就是此次311大地震受創最為嚴重的地帶之一,於是他們全都投入救災行列,成員並參與驗屍,透過齒模以確認罹難者身分。因此也讓他們希望透過這首歌,讓日本儘早恢復過往的元氣。
 


共2張,點擊放大觀看

  • 彼時生命 Life Back Then 海報1
  • 彼時生命 Life Back Then 海報2

共22張,點擊放大觀看

  • 彼時生命 Life Back Then 劇照1
  • 彼時生命 Life Back Then 劇照2
  • 彼時生命 Life Back Then 劇照3
  • 彼時生命 Life Back Then 劇照4
  • 彼時生命 Life Back Then 劇照5
  • 彼時生命 Life Back Then 劇照6
  • 彼時生命 Life Back Then 劇照7
  • 彼時生命 Life Back Then 劇照8
  • 彼時生命 Life Back Then 劇照9
  • 彼時生命 Life Back Then 劇照10
  • 彼時生命 Life Back Then 劇照11
  • 彼時生命 Life Back Then 劇照12
  • 彼時生命 Life Back Then 劇照13
  • 彼時生命 Life Back Then 劇照14
  • 彼時生命 Life Back Then 劇照15
  • 彼時生命 Life Back Then 劇照16
  • 彼時生命 Life Back Then 劇照17
  • 彼時生命 Life Back Then 劇照18
  • 彼時生命 Life Back Then 劇照19
  • 彼時生命 Life Back Then 劇照20
  • 彼時生命 Life Back Then 劇照21
  • 彼時生命 Life Back Then 劇照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