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訊 > 極地詭變
The Thing

極地詭變

網友短評
極地詭變 The Thing

國別:美國 / 加拿大

片長:1小時43分

級數:保護級

發音:英語/挪威語

類型:恐怖/懸疑/科幻/驚悚

年份:2011

台灣上映日:2011-10-14

發行:UIP

0

網友好奇度

已上映僅開放好評度
0

網友好評度

請評分

導演:馬諦司范海尼傑Matthijs van Heijningen Jr.

環球影業發行 10月14日 下一個會是誰



故事大綱


南極洲,一塊景象令人嘆為觀止的特殊大陸,也是所謂極地站(Thule Station)的邊遠研究基地所在。在最新驚悚片 【極地詭變】中,一群各國科學家在南極洲有驚人的出土發現,不過他們的興奮之情立刻就轉變成一場駭人噩夢,因為這群研究者突然遭遇某種無人性的殘暴怪物,這種不明怪物能夠將自己完全複製成包括人類的任何生命體。



由於一起不尋常的發現,哥倫比亞大學的古生物學家凱特洛伊博士(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 飾;【歪小子史考特】)決定離開她安全無虞的平日實驗室,遠赴杳無人煙的南極洲展開探險。 凱特跟同行的桑德哈佛森博士(尤里基湯姆生 飾;【魔女神兵】)及亞當(艾瑞克克里斯汀歐森 飾;影集【海軍罪案調查處: 洛杉磯】)一起加入艾德華沃納(楚德伊斯本西恩 飾;【墮落天使】)帶領的挪威研究團隊,這個團隊偶然發現埋藏在冰層裡的一隻怪物,這個有機體似乎已死在冰層中很長一段時間。



這群科學家挖掘出這個怪異生物並做了簡單實驗,卻意外地使這個怪物逃出它長眠的冰層。此時,凱特必須跟直昇機駕駛員卡特(裘艾杰頓 飾;【勇者無敵】)及其飛行搭擋詹姆森(艾德瓦利亞肯努耶阿嘉巴傑 飾;【Lost檔案】)聯手,一同阻止這個怪物繼續殺人。在這個廣大無邊、氣候惡劣的地區,這個恐怖的寄生物不斷突變並模仿成為它接觸的每個生命體,造成人類對立並相互猜忌,所有人都得先發制人,為了生存只能殺無赦。



【極地詭變】是導演約翰卡本特1982年英文同名經典作【突變第三型】的前傳。這部最新驚悚片是新銳導演馬諦斯范海尼傑執導的電影處女作,由艾瑞克赫瑟勒(【半夜鬼上床:夢殺】)編劇,改編自小約翰坎貝爾(John W. 營區bell Jr.)的經典科幻恐怖故事《Who Goes There?》。



馬克亞伯拉罕和艾瑞克紐曼(【活人生吃】、【鐘點戰】、【最後大法師】、【人類之子】)在兩人旗下的Strike娛樂公司擔任製片 。執行製片則是傑麥爾斯戴爾(【銀色殺機】)、大衛佛斯特( 約翰卡本特執導的【突變第三型】)、勞倫斯圖曼(約翰卡本特執導的【突變第三型】)及蓋布瑞尼曼(【最後大法師】)。



這部電影的幕後創意團隊包括攝影指導米歇爾亞伯拉莫維茲(【即刻救援】、【諜戰巴黎】)、製作設計西恩哈沃斯(【雷神索爾】、【阿凡達】) 、服裝設計路易塞奎拉(【雙面特勤】、【靈光乍現】)、配樂馬可貝崔米(【危機倒數】、【決戰3:10】)及剪輯朱利安克拉克(【第九禁區】、【追密者】)和彼得鮑伊(【時時刻刻】、【1408】)。




製作緣由


【極地詭變】的故事原型可追溯至1938年,當時科幻作家小約翰坎貝爾出版他的通俗短篇小說《Who Goes There?》,這個著名的恐怖故事探索發生在南極洲研究站一群科學家挖出一艘外星太空艦的事件。1951年,導演霍華霍克斯和克利斯汀奈比受到這個故事的啟發,拍了電影【火星怪人】(The Thing From Another World),這部驚悚片擴展小約翰坎貝爾對於群體恐慌和妄想的概念,並把故事背景置於冷戰時間。



三十年後,約翰卡本特重讀小約翰坎貝爾的原著尋求靈感,並執導1982年電影【突變第三型】。這部電影由比爾蘭卡斯特編劇,大衛佛斯特和勞倫斯圖曼製作,由於當時堪稱開創性的逼真效果,使其後來成為驚悚電影經典,並持續啟發各世代的電影粉絲和電影工作者。



2004年,製片馬克亞伯拉罕和艾瑞克紐曼剛發行環球公司出品的賣座強片【活人生吃】,不久環球公司主管又跟這兩位製片夥伴接觸,一同討論製作下一部電影。艾瑞克紐曼回想地描述當時對話的情形:「事實上,沒有其他電影公司比環球擁有更出色、更豐富的怪物/恐怖電影傳統,當時他們說:『我們全部的電影收藏就是這些,你們覺得【突變第三型】如何?』我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怎麼可能做出超越?怎麼可能拍出比【突變第三型】更棒的版本?這種經典作品不太可能重拍或老調重彈吧。」



經過仔細考量,馬克亞伯拉罕和艾瑞克紐曼發現他們深受這個故事的信任和猜忌主題吸引。馬克亞伯拉罕說明地表示:「無論是約翰卡本特執導的電影或原著小說,這個故事的重點始終是人物的疑神疑鬼。」他相信這種主題「一直是切身相關的題材,因為只要人們陷入那種急迫又悲慘的情況,想必會衍生出信任或不信任的問題。」



艾瑞克紐曼補充表示:「我們談到這個重拍版電影的第一要件就是,主題必須是關於誰能信任、誰不能信任,尤其在我們現在生活的這個時代,如果有敵人存在,這個敵人可能不容易令人起疑,因為壞人不再明顯可辨了。」    


一旦決定發展這個計劃,這兩位製片夥伴需要找到方式切入這個故事,並加入媲美前作的巧妙作法。艾瑞克紐曼說明地表示:「這個計劃吸引我們的唯一方式就是,風格上必須向約翰卡本特致敬,同時延續其創意。我一直很感興趣的就是挪威人的命運,他們在前作中隱隱約約被提及。」



談及為這部前傳電影確立方向的過程,馬克亞伯拉罕稱讚他的製片夥伴對於這種題材具有百科全書般的知識。他補充表示:「艾瑞克非常著迷這種類型的電影,對於約翰卡本特也抱持極大敬意。他擁有過目不忘的記憶力,對於前作中的每一刻都瞭若指掌,一旦我們決定這次並不是重拍【突變第三型】,他就靈機一動,打算描述在約翰卡本特電影一開頭那隻狗出現之前的故事。」



大衛佛斯特製作過約翰卡本特執導的經典版本,這次他跟艾瑞克紐曼和馬克亞伯拉罕合作,擔任這部電影的執行製片,他明確地表示:「這是獨立出來的一部電影,不是約翰卡本特【突變第三型】的重拍版,那部前作我很喜歡,約翰應該會說那是他拍過最棒的電影,而這部電影就結束在前作的開始處,很重要的是要使【突變第三型】的粉絲知道他們不會看舊瓶裝新酒的重複故事。」



當製作【突變第三型】前傳的計劃公開,編劇艾瑞克赫瑟勒就著手開始撰寫劇本,他長久以來都把之前版本奉為楷模,所以這次他必須確定自己編寫出不辜負前作的故事。他表示:「得知這部電影要製作時,我感覺自己必須接下這個『燙手山芋』的編劇工作。我知道只要我能傳達出滿足自己身為粉絲的故事,就很可能也會滿足其他粉絲。」



艾瑞克赫瑟勒去跟製片群開會,準備好創作這部電影的想法,他想要他筆下版本的外觀和風格都感覺像是約翰卡本特版本的延伸。他回想地表示:「我完全專注在角色和故事上,也專注在風格的連貫性,並尋求驚喜表現,還想利用機會呈現前所未見的元素,我盡全力在這個我們已經知道結果的故事中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情節。」



最後,艾瑞克赫瑟勒探入故事的中心主題,也就是猜忌和懷疑,他補充表示:「我始終感覺【極地詭變】會是一部以人物互相猜疑為主題的驚悚片,也就是關於信任的案例研究,闡述我們能相信什麼、不能相信什麼。」馬克亞伯拉罕和艾瑞克紐曼就是因為發現這位編劇對於故事定位跟他們抱持相同理念,於是歡迎他加入這個計劃。



接著製片群跟馬諦斯范海尼傑聯繫,並發現他們憑直覺找到最適合的導演人選。艾瑞克紐曼生動地形容他們第一次會面的情形:「我們開始討論這個計劃,話匣子一開就聊個不停,彷彿這是一場永無止盡的約會,而不消多久就發現我們結婚了呢。」



荷蘭籍的馬諦斯范海尼傑是經驗豐富的廣告導演,【極地詭變】是他執導的電影處女作。馬克亞伯拉罕指出,他深受馬諦斯范海尼傑細膩迷人的敘事技巧打動,他表示:「這個人很會說故事,並結合出色的視覺風格,即使在他的廣告作品中,你也會發現他非常注重人物及講究真實,他很擅長處理自己想要的創作內容和呈現方式,也十分崇拜和瞭解原作,我認為他拍電影的時機已成熟,而這部作品就是他初試啼聲的絕佳機會。」



馬諦斯范海尼傑表示:「我非常推崇前作,那是我最愛的電影之一。由於深受這個構思吸引,所以我欣然接受這個計劃,但是有時我起床時會心想:『我的天啊,我怎麼能拍這部電影?』我當然感覺到一股壓力,不過我全力以赴向前作電影致上最大敬意。」



在前製階段,艾瑞克赫瑟勒、馬諦斯范海尼傑和製片群展開一段期間的密集合作。艾瑞克紐曼說明地表示:「我們觀察約翰卡本特電影中全毀的挪威營區場景,我們思考:『我們如何把時間向前推,再變成這樣?那些人發現一個埋藏在冰層中的怪異半人半獸屍體、牆中的消防斧及燒燬的現場……等。』 」



談及從前作蛛絲馬跡中驗證的過程,艾瑞克赫瑟勒表示:「我們從約翰卡本特的電影中擷取一些殘遺物,使我們對於挪威營區必然發生的事先有概念,不過那些只是鑑視證據,我們必須想出到底發生什麼事,並確定把那些事件納入我們的故事中。」這種煞費苦心的細節鑽研手法終究證明頗有收穫。他補充表示:「由於我們採取極度詳盡的細察方式,使得我們能掌握全局,這種過程相當累人難耐,不過結果絕對值回票價。」



為了擔保這部電影的準確性,製作群花了許多時間檢視約翰卡本特電影的每個鏡頭,並確定哪裡有可供參考的適當切入點和道具用品 。艾瑞克紐曼透露:「由於我們都是那部電影的粉絲,所以對影片中的一切都非常喜愛和熟悉,能夠討論個整天,而且從第一天開始,我們確實一直以約翰卡本特的傑作為前提來製作這部電影。」



製作群對於細節注意的準確程度甚至使他們找出1982年電影中由義大利配樂家顏尼歐莫瑞克奈(Ennio Morricone)作曲的經典原創配樂(一般稱為〈Humanity〉第二部),並將其搭配這部新作配樂家馬克亞伯拉罕的作品。艾瑞克紐曼補充表示:「前作的配樂散發一種揮之不去的陰森氛圍,隱約流露出緊張不安和猜疑妄想的感覺,我們知道這次也必須效法這種配樂風格。」



演員和角色


【極地詭變】的選角使製作群能夠在怪物故事的超自然元素與較傳統的敘事面向中取得平衡。艾瑞克紐曼說明地表示:「拍攝恐怖電影時,你得設法使人相信並不存在的現實,也更有義務使人相信你能控制這種現實範疇,那種表演、角色塑造及非超自然的情況必須更有事實根據,因此選角就是起步。」



首先,製作團隊決定以哥倫比亞大學古生物學家博士凱特洛伊為故事的中心角色。艾瑞克紐曼透露:「約翰卡本特的前作算是以男性為主線,以這種電影的歷史淵源來看,無論是【失嬰記】、【異形】或【大法師】,往往會呈現出女性的觀點。慮及1982年電影顯然是男性角色的世界,這次我們則以凱特為女主角,她提供探索這個故事的特別方式。」



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被選中擔任凱特一角,片中這位女科學家遠赴南極洲,獲致不尋常的機會在她的研究領域中一展長才,然而這個機會卻轉變成駭人的錯誤抉擇。執行製片傑麥爾斯戴爾談及這位女演員時表示:「我跟瑪麗合作過【歪小子史考特】,當時她飾演很特別的角色,她的演技多變,很有存在感,會引人同情和散發力量,她具有凱特角色需求的一切特徵。」



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表示,她是約翰卡本特那部開創性電影的忠實粉絲,她感到很榮幸能參與這個計劃,一同使這個新故事重現大螢幕。她補充說明:「設定以女性為主角就立刻區分這部新作和前作的不同,凱特必須是聰明過人、意志堅定、強韌無比的女孩,難得有機會能以很寫實的方式拍攝一部女性擁有這種強大力量的電影。」



凱特加入這個南極洲的研究團隊,這群科學家中只有她和另外一位團員是女性,這種安排使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在詮釋這個角色時能表現出更多層次。她補充表示:「每個人對於女人身在這種情況都會有不同感覺,她當然會意識到自己是唯一兩位女性的其中之一,身邊其他人都是男性,所以這創造出所有角色之間的一種獨特互動。」



凱特跟卡特發展出一種革命情感,他是三位直昇機駕駛員的其中之一,在這個營區負責提供補給及載送人員,不過他跟凱特的關係沒有落入刻板模式,兩人並沒有發展出浪漫情愫。艾瑞克紐曼說明地表示:「凱特和卡特的互動是這個故事的主要人物關係之一,但卻不是設計成愛情故事,因為更重要的情節架構是建立這兩個角色之間的信任關係。」



除了作為凱特志同道合又值得信任的夥伴,製作群也想要卡特能令人想起麥奎迪,也就是約翰卡本特電影中寇特羅素飾演的男主角,卡特就是類似前作主人翁的叛逆飛行員角色。



澳洲出生的【勇者無敵】演員裘艾杰頓證明是頭號人選。艾瑞克紐曼補充表示:「裘就是飾演這個角色獨一無二的最佳人選,他是很出色的舞台劇和電影演員,擁有符合這個角色所需的一種智慧,我們沒有足夠時間詳細介紹每個人物或賦予其英雄形象,所以我們必須找到一位演員能在每場戲中都表現出那種深度 。」



雖然裘艾杰頓在其事業生涯中演過許多角色,但他從未詮釋過像卡特這種人物。他補充表示:「我之前大概從未演過英雄式角色,至少沒像卡特這麼英勇,他是那種會挺身而出投入混亂情勢並對夥伴說:『來吧,我會救大家出去。』型的人,我挺樂在其中的。」



如同參與這部電影的其他許多人員,裘艾杰頓一直是約翰卡本特電影的死忠粉絲,並稱讚馬諦斯范海尼傑在拍片現場對於細節的注重。裘艾杰頓表示:「馬諦斯找來一群出色的演員,當我在現場走動看到演員們的打扮和外型,感覺都髒髒的,忠於在那種環境下該有的模樣,大家都一臉狼狽,他真實呈現影片的外觀和氛圍,保持寫實,非常忠於約翰卡本特電影的美學。



將凱特帶至南極的人物是傑出的研究者桑德哈佛森博士,由尤里基湯姆生飾演,這位丹麥男演員說明地表示:「我的角色被召喚至南極洲,因為有一群研究者在冰層中發現奇怪生物。在故事情節中,桑德有點算是壞人,因為他堅持鑽孔至冰層內以取得怪物樣本,他不該那樣做,不過他是科學家,他等不了,於是怪物復活,恐怖的事接踵而來。」



桑德對於引發的駭人混亂負有直接責任,尤里基湯姆生跟製作群一樣,很有興趣探索這種人性罪惡層面,他將之視為現代問題的一種批判。他補充表示:「桑德無法掌握大勢,但仍試圖瞭解全局及設法存活,不過情況並不樂觀,所以這部電影除了恐怖和娛樂效果,還能把這種處境對照真實世界。」



艾瑞克克里斯汀歐森飾演美國研究員亞當高曼,是桑德的研究助理,最初就是他說服凱特來到南極洲。他描述他的角色:「亞當處事圓融,很擅長周旋於科學界的政治,他跟比自己聰明的科學家們合作,確定能夠因時、因地制宜。」艾瑞克克里斯汀歐森還認為就這部電影的人際關係面向而言:「這裡存在著一個怪物,不過我最感興趣的是,在自衛的偽裝下,我們會對彼此做出什麼事。」



然而,這種生存本能最終受到更大人類福祉的目標抑制。艾瑞克紐曼說明地表示:「【極地詭變】描述這群人的社會責任,雖然逃離對我們最好,但對人類可能就是一大危害,因為逃離的潛在結果是怪物會逃入人群中 ,這樣全球的安危就不堪設想。」



影集【Lost檔案】的人氣男星艾德瓦利亞肯努耶阿嘉巴傑飾演詹姆森一角,是卡特的直昇機飛行員搭擋。這位英國演員描述詹姆森是這部電影的開心果:「在這種恐怖電影中,有必要出現一個較詼諧和幽默的角色,那就是詹姆森,他會開玩笑,但很忠誠,可不是好惹的人物。」詹姆森和卡特之間的友誼來自兩人過去的經歷,艾德瓦利亞肯努耶阿嘉巴傑繼續說明地表示:「他們一起在越南度過備受折磨的日子,使得兩人的關係更加緊密。」



這個故事以挪威營區的事件為主要背景,最後造成怪物潛入約翰卡本特電影中的美國營區。為了增添寫實層面,馬諦斯范海尼傑決定找來真正的挪威演員作為幾位主要角色,其他製作人員立刻同意他的想法,也使得他們能夠請來幾位歐洲第一流的演員加入演出。



艾瑞克紐曼說明地表示:「馬諦斯非常堅持選角時要講求可信度,所以他想要找來許多挪威演員,就算那些人的英文說得不好,所以多虧我們的選角指導丹妮絲查曼(Denise Chamian),我們在挪威展開廣泛的選角活動。」請來挪威演員飾演挪威角色使得製作群更能夠為觀眾帶來驚喜。艾瑞克紐曼繼續表示:「如果全部找來好萊塢演員演出這種電影,觀眾大概就會篤定人物在電影結束時不會全死或全變壞人;至於我們的選角,任何人物可能都會出問題,事實上我們的電影表現就是如此。」



製作團隊請來若干著名的挪威演員加入,飾演這群科學家及南極基地的支援人員。楚德伊斯本西恩飾演有名的地質學家艾德華沃納,是桑德的老友,就是他找桑德來調查這個冰凍的生物;喬根藍賀(Jørgen Langhelle)飾演養狗的看守人拉斯;強岡納羅斯(Jan Gunnar Røise)飾演雪地車司機兼嚮導員奧里夫;以及史丁哈瑞克候夫(Stig Henrik Hoff)飾演艾德華的武裝得力助手彼得。



女主角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是這個多國研究團隊中的美國科學家,她認為挪威角色為這部電影帶來緊張局勢:「故事設定這是一個挪威基地,為影片增添了疑神疑鬼的氣氛,因為挪威人在對話時,美國人聽不懂就會懷疑對方是不是聯合想對付自己,這確實加強了緊張局勢 。不過很興奮的是,一部好萊塢電影竟找來這麼多北歐演員。」



演員裘艾杰頓補充表示:「由於大部分的角色是挪威人,所以會產生語言不適和文化衝擊,這加深了人物之間的猜忌,所以這部電影除了人類要對抗怪物,人類與人類也會互相對抗。」



此外,這部電影的其他配角還包括克里斯多佛希夫(Kristofer Hivju) 飾演個性容易緊張的研究員強納斯;奧爾布勞恩斯坦(Aul Braunstein)飾演卡特團隊的第三位機員葛吉斯;金巴柏斯(Kim Bubbs)飾演法國科學家茱麗葉 ;強納森洛伊沃克(Jonathan Lloyd Walker)飾演古怪的英國人柯林;裘亞卓安哈文德(Jo Adrian Haavind)飾演亨利克;以及卡斯坦柏恩朗德(Carsten Bjørnlund)飾演資深無線電操作員卡爾。




怪物和特殊效果


約翰卡本特執導的【突變第三型】於1982年發行時,特效設計是出自當時的特效先驅羅勃巴汀(Rob Bottin),結果為這種類型的電影開闢了新天地。他利用實際效果和道具化粧開創迄今仍可視為業界新基準的水平。如今技術更加先進,製作群必須做出一個重要決定,那就是要完全採用電腦繪圖技術,或者結合電腦繪圖技術和實際效果。



對於【突變第三型】及這種類型電影的粉絲來說,如艾瑞克紐曼所說,他們最擔心的就是「我們完全依賴電腦繪圖技術來呈現。」製作團隊很快就做出最後決定,艾瑞克紐曼補充表示:「我們有義務要盡可能地講求真實,然而這部電影中的現實並不真實 ,所以我們也要適時使用電腦繪圖技術。」結合這兩種面向除了可利用最先進的技術,也是向羅勃巴汀的作品致敬。



導演馬諦斯范海尼傑相信,等候怪物出現的緊張氣氛比實際看到怪物更是恐怖,他補充表示:「我們現在有能力利用電腦繪圖技術做出變形效果,不過最終結果仍是要借助道具化粧。我設法在電腦繪圖和道具化粧之間做出最好的融合,效法羅勃巴汀的拍攝方式,不會呈現怪物的全貌,而是讓觀眾想像這個怪物。」



製作團隊請來知名視覺特效和造型公司Amalgamated Dynamics, Inc.(ADI)旗下的小湯姆伍德魯夫(Tom Woodruff Jr.)和亞列克吉利斯(Alec Gillis),一同設計和創造怪物效果。馬克亞伯拉罕透露,這些怪物效果設計師極度重視他們這次的成果:「對這些人來說,約翰卡本特的電影就是他們的【大國民】、【阿拉伯的勞倫斯】,不過即使他們對那部經典作品敬畏不已,他們也很技癢地想說:『我們也能做到那樣!』約翰卡本特的 【突變第三型】風靡將近30年之久,對於湯姆和亞列克這些人來說,這是個絕佳機會向他們生涯中一直奉為圭臬的電影致敬,我相信他們一定有把握做對才會接下這個任務。」



小湯姆伍德魯夫經常在電影中自己穿上怪物裝擔任怪物替身,他表示:「羅勃巴汀及其團隊的怪物概念是,它會進入人類身體並奪走DNA,這種構思對於我們這些長期在這領域發展的人來說影響甚鉅,所以能夠受命參與前傳既是艱難任務,也是夢想成真。」



亞列克吉利斯補充表示:「我們努力忠於前作,因為那是一部開創性的經典電影,同時我們也想要定義這個怪物的規則,它能做什麼,還有同等重要的,它不能做什麼,只要遵照和設定這些規則,就能讓觀眾瞭解它是什麼及其生存方式,並從中衍生出各種趣味性。」



小湯姆伍德魯夫和亞列克吉利斯同意馬諦斯范海尼傑的想法,認為怪物應該是以閃現的方式出場,很少會以完整的形體出現。亞列克吉利斯說明地表示:「這是一部恐怖電影,你會期待怪物是若隱若現,不見得要清楚呈現,我們必須精心安排令人驚嚇的橋段,那時才是使用特殊化粧和電子動物效果之處。我們會營造出有形的、活生生的幻覺,感覺危機逼近,人類身體即將被侵入和占據。」



小湯姆伍德魯夫和亞列克吉利斯的創意過程包括設計出怪物的外觀,但必須顧及這種外觀能夠實際塑造,同時也要決定怪物的那些部分要包含玩偶、電子動物或道具化粧,或者結合以上三種。



這些特效人員很感謝導演認同他們理念,小湯姆伍德魯夫表示:「馬諦斯瞭解我們的目標不只是打造出那些怪物並在拍片現場操縱它們,他明白我們想要找出最有效的方式呈現它們,使它們成為故事的角色之一,導演很敏銳地想在整部電影中利用和顯露出怪物的特色。」



亞列克吉利斯歸納地表示:「我們想盡辦法利用所知的一切技巧,我們可能打造出最精密的電子動物,不過適時使用手動玩偶是必要手法。在我們的考量下,沒有什麼技法太過時或老派,也沒有什麼技法太現代或尖端。」



搭配實際效果的視覺技術就有賴頂尖的視覺效果團隊。視覺效果總監佩特拉霍爾托夫(Petra Holtorf-Stratton)描述他們採行的方法:「我們絕對是追求寫實,馬諦斯非常欣賞Image Engine公司在【第九禁區】中所打造的視覺效果和逼真怪物,他們也構思出一些很棒的點子,還有ADI公司負責設計怪物造型的實際效果,重點是使這部電影的視覺外觀最完美、最驚人。」



佩特拉霍爾托夫探討到他設法融合實際效果和電腦繪圖的一個範例:「依我的想像,如果怪物能在任何時刻隨意改變任何細胞結構,形成新組織,而那種新組織呈半透明狀,那你就會看見血管和肌肉如何重新組合,變成另一種型態。我們一方面利用電腦繪圖技術呈現組織突變,另一方面使用道具化粧創造更大規模的實際效果,這種結合令人嘆為觀止。」




世界的盡頭:設計【極地詭變】


製作設計西恩哈沃斯開始著手【極地詭變】的任務時,面對一個艱難無比的創意挑戰,那就是他必須以約翰卡本特的版本為靈感來設計這部電影的外觀 。他說明地表示:「這是極耗功夫的偵查工作,要探索每個細微時刻,背後又隱藏許多線索,你必須找出當中重要又合理的部分。」



西恩哈沃斯閱讀許多南極生活者所寫的日誌,也觀看大量南極主題的紀錄片,並研究無數的相關照片,以創造出他和導諦斯范海尼傑想要呈現的風貌。他表示:「這是個挪威基地,不過角色們來自不同國家,每個角色會帶來屬於自己的東西,像是家人照片、個人物品、喜歡的書籍或音樂等。」挪威籍演員們也提供他不少資訊,比如介紹他一些1982年時期的挪威流行歌曲,影片中的挪威人員就會唱那些歌。



【極地詭變】 的大多情節都發生在南極洲的挪威研究營區。這部電影在英屬哥倫比亞北部及多倫多內外拍攝。針對在英屬哥倫比亞拍攝,艾瑞克紐曼表示:「世界上有許多地方的荒涼景象很像南極洲,所以我們不必實際遠赴南極洲拍片,最後我們選擇英屬哥倫比亞的史都華(Stewart),接近約翰卡本特前作的拍攝地點,當然這不完全是巧合。」



這個地點使製作團隊能夠順理成章地打造出自然的密閉空間感和懸疑氣氛。艾瑞克紐曼補充表示:「對於這些角色來說,這是一場強烈的幽閉恐懼經驗,一旦走出營區,30步內可能就會迷路、1時間內可能就會凍死。我們想要打造出這種環境的規模和真實,還有至關重要的是呈現出那種地方的絕美景象,同時又令人感到危機四伏。」



執行製片大衛佛斯特曾擔任【突變第三型】的製片,他在這部電影的拍攝期間重遊前作的世界感覺有點超現實,他表示:「我們在加拿大拍攝時,讓我回想起30年前的拍片情形,雖然這次的主角凱特是女性不是男性,不過她在這個挪威營區中逐漸領悟到,自己必須在這種嚴峻景觀中掌握大局,她的這種決心跟前作中在美國研究基地的麥奎迪一樣強烈,這很容易令人想起前作中主角準備勇闖冰凍野地的場面。」



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發現,這種地點對於她融入角色幫助很大:「在這部電影中,隔離是很重要的元素,人與人之間有距離,你不知道誰能信任、誰是同伴,而將這種無助處境設定在這個偏僻遙遠、孤立無援的機構中,想必會增添妄想猜疑和幽閉恐懼的氛圍。」



地點的選擇也符合其他製作需求,比如能夠把整個營區燒毀、特技人員被噴火器攻擊時也比較自在。除此之外,多倫多外圍的一處採石場在製作期間也廣泛地派上用場。西恩哈沃斯及其團隊要必須打造出一個到處是岩石和砂礫的南極基地,不過拍攝地的天氣情況極不穩定,不能一直維持他們所需的雪量,所以唯一解決辦法就是創造出人工環境。



西恩哈沃斯回想地表示:「我們開始實驗各種想像得到的造雪方式,景觀技術人員就花了許多時間在測試,並想出一種很棒的人工製雪法,包含溶化大量的蠟,以及特製能大範圍噴蠟的設備。」重現南極洲景觀對製作設計團隊來說具有重重挑戰,西恩哈沃斯繼續表示:「木匠和景觀繪圖師負責蠟製品,特殊效果人員創造出92種雪,我們費盡心思研究,並投入許多的心力和勞力。」



結果人造雪相當成功,儘管氣候狀況經常是酷熱或豪雨,但經過了三週拍攝,雪量仍維持一致,而演員們每天走在這些人造雪上也感覺到一種真實感,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就表示:「工作人員每天都堆上假雪和假冰,但那種景象感覺好真實,散發一種冷洌氣息,這種心理作用很不可思議。」


裘艾杰頓對於這種情形有另一種感觸,他表示:「四月初時,外頭天氣很寒冷,不過到了拍攝快結束時,氣溫已接近攝氏30度,但是我們仍穿著同樣衣服,彷彿我們在南極洲似的,然而我們一走出片場,卻看到所有人都穿著短褲和吊嘎,那種溫度感覺很奇妙。」



環球影業發行 10月14日 下一個會是誰


共1張,點擊放大觀看

  • 極地詭變 The Thing 海報1

共7張,點擊放大觀看

  • 極地詭變 The Thing 劇照1
  • 極地詭變 The Thing 劇照2
  • 極地詭變 The Thing 劇照3
  • 極地詭變 The Thing 劇照4
  • 極地詭變 The Thing 劇照5
  • 極地詭變 The Thing 劇照6
  • 極地詭變 The Thing 劇照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