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訊 > 複製情人
WOMB

複製情人

網友短評
複製情人 WOMB

國別:德國、匈牙利、法國

片長:1小時47分

發音:英語

類型:劇情片

年份:2011

台灣上映日:2011-09-30

發行:佳映娛樂JOINT ENTERTAINMENT

官方網站
0

網友好奇度

已上映僅開放好評度
0

網友好評度

請評分

導演:Benedek Fliegauf 班內狄克弗立高夫

編劇:Benedek Fliegauf 班內狄克弗立高夫

‧盧卡諾影展 競賽片
‧多倫多國際影展 入選影片

‧傳媒好評
靜縊優雅的畫面,與伊娃葛林的樸素迷人,
兩者襯托下的駭人議題顯得浪漫卻又得審慎而入。
★★★★ 好萊塢報導者 ★★★★

帶著爭議主題的不安劇情、如神話般超脫現實的孤立場景,
以及伊娃驚人內斂的演出,
像一條心頭上的線,不時牽動觀者的情緒。
★★★★ 綜藝週刊 ★★★★

挑戰道德的模糊界線,詭異、扣人心弦的精采演出。
★★★★ 美國msn娛樂 ★★★★


劇情簡介
~即便上帝反對,也要再次和愛人廝守~
蕾貝卡相信她和湯米注定相守。童年相遇的夏天,讓雙方難忘彼此美好,即便跨海相隔,也無法斬斷兩人緣分,12年後終於聚首、結合。但湯米卻躲不過命運捉弄,不幸喪生。傷心欲絕的蕾貝卡,沒有湯米無法獨活,於是橫下心打算利用複製人技術,親身孕育最愛。湯米的父母勉強答應蕾貝卡的請求,十個月後,小湯米誕生,蕾貝卡和摯愛再次重逢,完全沉浸在兩人世界,日子快樂幸福。當小湯米一天天長大,越來越像蕾貝卡所渴望的湯米,讓她陷入前所未有的掙扎。若小湯米知道真相,會怎樣看待蕾貝卡?她真能和小湯米相愛嗎?


導演筆記
~超越永恆的神秘旅程~
蕾貝卡跟湯米從孩提時就戀愛了,那是一股能將人與人連接起來的火花或電流,某些不可知的能量抓住他們,引領他們走上愛和生命的神秘旅途。十二年的分開並不重要,孩提時的那股能量接續在他們身上流動。他們的愛情超越了過去、未來,甚至超越生死、禁忌和社會規範。

~科幻神話的浪漫詮釋~
我不將《複製情人》歸類為典型的科幻電影,依照述說故事的心緒與結構,我會說它比較像是童話故事,或者跟希臘神話中的奧菲斯(Orpheus)和尤莉緹(Eurydice)更有關。

我雖不是複製人狂熱者,但我對生物極感興趣。我們所有生物,整個宇宙,基礎都是建立在化學作用。在這方面,物理的愛本身雖美好,但我也見到了我們在它周圍所創造出的浪漫含義。在《複製情人》中,湯米談及一個永恆旋繞的宇宙型態,在我們內部圍繞。他所談論的這個宇宙型態,對我來說有一個名字:愛。就此看來,我們不就是生在一個令人驚奇的宇宙中嗎?

蕾貝卡決定生下湯米的複製人,這件事遠比任何感受複雜,非理性能分析。我並不相信我們總是知道行為的目的。她真確相信「生命給了我們這個機會」,她以為複製可以給人一個獨特機會,獲得生命贈予的美好禮物。


~漂流宇宙的生命能量~
我們的主場景靠近德國的聖彼得奧爾丁(St. Peter-Ording),位於北海岸,在艾德施泰特(Eiderstedt)半島西方尖端,它的海岸平坦寬廣到令人訝異,存在著一種永恆之感,那是我深愛它的原因。另一個主場景鄰近敘爾特(Sylt),位在北海一個德國島嶼,銀色沙灘配上獨有的覆草沙丘,這對兩小無猜來說是個完美的地方。

我們常忘記自己只是在宇宙中漂流,但願類似奧爾丁跟敘爾特這樣的地方能提醒我們這些事。在某方面,漂流感是《複製情人》的核心,就這故事而言,水是不可或缺的;在海岸拍攝這部電影已是假定的事實。


~性感冷冽的攝影美學~
我喜歡在冬天的海濱看人。海風冷冽,沙灘被遺棄了,整片景色化成永恆幽冥,漫步海灘的人們和狗兒,如幽靈般於地平線浮現。風將沙子吹出驚人的形狀,冬天的心境讓海濱一帶既空渺又性感,魅力無從抵抗。

攝影師彼得薩馬利(Péter Szatmári)和我都同意故事已夠濃烈,我們常說「少即是多」,所以不必過於強調攝影技巧。我們的工作過程是匈牙利人風格,這意味攝影指導是導演最親密的工作伙伴。不僅是視覺上,還有腳本分析、角色分配、美術設計,在我創作中每一個重要決定,必然有彼得薩馬利。


~純然柔靜的獨創背景~
溫柔、自我、利他、過去、未來、倫理、愛,這些元素在《複製情人》中纏繞。在美術設計方面,我要一個永恆、寧靜卻強而有力的特出背景,讓我們在所有元素中省思。美術設計歐文(Erwin Prib)較晚進到團隊,我們早已設立了主要場景和視覺概念,因我本身也是美術設計,所以要我放棄原本的構思很難。歐文很靈活、極幽默,他助我甩開焦慮,並在暴風頻繁的北海邊構築蕾貝卡的堅固棚屋,成果非凡。這樣的挑戰多變複雜,美學上也有難度,歐文卻以獨創的方式做到了。


~衝破道德倫理的愛情~
《複製情人》將「複製」表現得像是現今社會的整型或人工受孕,雖不會被貼上病態的標籤,但基於種種理由,也很難被全然地接受。因此,「複製」在片中只是半個禁忌,旁人的接受度需依個案看待。假如有人失去他們的孩子,那麼複製將可能被容忍;但複製情人將可能被視為自私。

複製人的議題常牽涉到宗教,但我不認為會被局限住。我們都充滿舊禁忌、教條,偶爾有過時不必要的道德家模式,那是深植於無意識中的。當我們的信念必須面對新的和看似荒謬的事,我們的原則便走向衰弱。有時,原則能束縛我們,這在湯米的母親再度見到他時能發現。在她臉上,混雜了羞恥、同情、悲痛和理解,她的原則在那刻崩潰,露出真實面貌。湯米的父母曾抗拒複製他的誘惑,蕾貝卡卻不曾有過。只要有機會重見已故情人,她認為沒有空間可以留給倫理道德。


~鞏固夢幻幸福的謊言~
我不相信「不惜一切說出實情」這件事,有時那才是真殘酷,那是自私的心態,也是古老的道德兩難。在《複製情人》中,它可能被表現得更像是問題,而非陳述。在我眼裡,蕾貝卡隱瞞湯米的身世是對的,她選擇不玩火,對湯米保密,甚至犧牲她的社會生活。我認為她是美好的人,為了保護他而設想周到。

起初,在新湯米身上的每件事皆真實美好,對蕾貝卡來說是「只有我倆」的天堂,每件事都是她曾希求的:看見情人嬰孩的模樣、為他唱搖籃曲、看他初次學步…蕾貝卡得到享受這個神奇體驗的機會。如此夢幻而危險的冀望,是導致我創作《複製情人》的第一道靈光。


女主角筆記:伊娃葛林的複製情感
~意義深遠的愛戀~
電影開始,蕾貝卡是個害羞內向的孩子。唯一能令她寬心的人是湯米,他們的情誼是獨一的,逐漸長成了純粹、深邃且意義深遠的愛戀。畢業後,蕾貝卡回到鄰海村落和湯米重逢相戀,而他依舊能理解她並激發她。

湯米於車禍意外死亡後,蕾貝卡面臨複製情人的機會和兩難。在說服了湯米的家人後,她如願生下愛人。然而蕾貝卡會逐漸老去,湯米即將長大成人,這個決定不只在他們的情感與精神生命中,也對身旁的人,造成了深遠的影響。


~換作是我,我會複製情人嗎?~
我必須更了解蕾貝卡;我必須反問自己為什麼她要複製湯米?為何她變得如此孤僻?我得真正理解她對湯米的渴求。失去至愛的哀痛向來很難處理,被賦予再次擁有一個人的機會,有誰不會認真考慮?飾演蕾貝卡時,隨之而來的疑問不單只是情感和心理需求,也牽涉了道德倫理。

我想,這麼說是公平的,所有《複製情人》的工作人員必須不時思考「複製人類」背後的道德問題。最終,我相信觀眾將會自問:「假如是我遇到這樣的情況呢?」正如所有道德問題,答案並不簡單。


主角簡介
~伊娃葛林 Eva Green 飾 蕾貝卡
首戰大銀幕便在奧斯卡金獎導演貝托魯奇的《巴黎初體驗》挑大樑,於2005年驚豔影壇的伊娃葛林,以出眾的外貌氣質,加上藝高人膽大的演出,征服了無數影迷,成功交出第一部從影代表作。

被讚為「美到沒天理」的伊娃,1980年7月5日於巴黎出生成長,母親瑪琳約伯特(Marlene Jobert)也是演員,伊娃從小耳濡目染,於17歲開始接觸表演,先後在巴黎、倫敦的戲劇藝術學院就讀,接著又到紐約進修導演課程,再回巴黎擔任舞台劇演員。2002年,伊娃以舞台劇《Turceret》與《Jalousie en Trois Fax》的演出,榮獲法國劇場至高榮譽莫里哀獎最佳新人的提名。接著22歲被貝托魯奇相中,以《巴黎初體驗》贏得歐洲電影獎最佳女主角的提名。2005年,伊娃以《王者天下》向好萊塢叩關,之後與性格男星丹尼爾克雷格合作《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成為智慧性感兼具的龐德女郎,奪下英國奧斯卡BAFTA最佳新人獎。參與的電影還包括《黃金羅盤》、《永恆之門》、《亞森羅蘋》等片。

《複製情人》是伊娃從影第八部劇情長片,別於以往的演出,此次她飾演不顧一切複製至愛的蕾貝卡,細膩刻劃主角的幽秘心境。不慍不火的表現,幕幕情深意切,令人揪心不已。



~馬特史密斯 Matt Smith 飾 湯瑪斯(湯米)
榮獲2011年英國奧斯卡BAFTA獎提名的馬特史密斯,以影集《神秘博士》(Doctor Who)的演出備受矚目,自舞台劇發跡的他,外型並非主流,獨特的冷峻氣質與略帶邪氣的酷勁輪廓,反讓觀眾印象深刻,在影壇獨樹一格。生於1982年10月28日的馬特體態挺拔,原立志當職業足球員,後因背部受傷才轉換跑道,進入東英吉利大學主攻戲劇和創意寫作。

馬特22歲時正式踏上舞台,最早在倫敦國家青年劇院演出,陸續於倫敦皇家宮廷劇院、倫敦國家劇院、英國國家劇院勁飆精采戲碼,並憑著《That Face》的演出獲得標準晚報最佳新人獎提名。2006年,25歲的馬特開始於BBC電視台演戲,兩年後,終於在影集《Party Animals》中擔任要角,並在2009年主演《神秘博士》,一躍成為家喻戶曉的演員。

《複製情人》是馬特的銀幕處女作,這次他在片中「分飾一角」,不但賦予湯米強烈性格,更精湛詮釋出複製人的跌宕心緒,演技高超、爆發力驚人,未來無限可期!



‧導演簡介
~備受期待的新一代電影大將:班內狄克弗立高夫 Benedek Fliegauf
被譽為「貝拉塔爾接班人」的班內狄克弗立高夫,是匈牙利最享譽國際的新一代導演,1974年8月15日生於布達佩斯,求學之路從未學過電影,為了一圓電影夢,勇闖影視製作領域,曾任電視劇的導演助理,並在編劇、導演、美術、音效各方面持續投入,最終掙到機會,於2003年執導首部劇情長片《見樹不見林》(Forest),一出手便榮獲柏林影展青年論壇單元大獎、基因莫斯克維茲影評人獎。接著2004年以《迷幻天堂》(Dealer)奪下柏林影展柏林日報觀眾票選獎,並在國際狂奪多座最佳導演獎,知名度大開。三年後,班內狄克的《銀河影像》(Milky Way)為他贏得盧卡諾影展金豹獎和巴塞隆納L' Alternativa獨立影展劇情長片獎,持續為影壇注入新能量。

《複製情人》是班內狄克的第四部長片作品,勁爆議題在盧卡諾和多倫多等國際影展受到廣大討論。衝破道德倫理的禁斷之戀,搭配沉穩內斂的鏡頭語言與影像美學,絕對是今年最不容錯過的佳片之一!


共1張,點擊放大觀看

  • 複製情人 WOMB 海報1

共11張,點擊放大觀看

  • 複製情人 WOMB 劇照1
  • 複製情人 WOMB 劇照2
  • 複製情人 WOMB 劇照3
  • 複製情人 WOMB 劇照4
  • 複製情人 WOMB 劇照5
  • 複製情人 WOMB 劇照6
  • 複製情人 WOMB 劇照7
  • 複製情人 WOMB 劇照8
  • 複製情人 WOMB 劇照9
  • 複製情人 WOMB 劇照10
  • 複製情人 WOMB 劇照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