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訊 > 黑蝶漫舞
Black Butterflies

黑蝶漫舞

網友短評
黑蝶漫舞 Black Butterflies

國別:荷蘭/德國/南非

片長:1小時40分

級數:輔導級

發音:英語

類型:劇情/愛情

年份:2011

台灣上映日:2011-08-26

發行:海鵬影業

官方網站
0

網友好奇度

已上映僅開放好評度
0

網友好評度

請評分

導演:Paula van der Oest 寶拉凡德奧斯特

編劇:Greg Latter

‧2011紐約翠貝卡影展最佳女主角
‧義大利陶爾米納電影節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狂暴愛情!繼《遠離非洲》後最優雅動人電影
‧《陪你到最後》《黑書》影后 卡莉絲凡荷登 激情演出
《吹動大麥的風》影帝 尼恩康尼翰 金球獎男星 魯格豪爾 聯合主演
‧兩段狂暴愛情,造就她傳誦半世紀偉大詩篇…。


奧斯卡女導演 寶拉凡德奧斯特(Paula van der Oest)最新力作,南非女詩人英格麗瓊蔻(Ingrid Jonker)傳奇一生的愛情史詩鉅片,描述南非最偉大女詩人英格麗瓊蔻(Ingrid Jonker)狂暴且不凡一生的電影《黑蝶漫舞》(Black Butterflies),是曾以《陪你到最後》、《黑書》在台廣為人知的荷蘭美艷女星卡莉絲凡荷登(Carice van Houten)所主演的最新力作,也是繼史詩愛情片《遠離非洲》最優雅動人的電影。

這部絕美動人的電影《黑蝶漫舞》,劇情描述這位才華橫溢的女詩人英格麗瓊蔻多舛的人生與愛情,並如何在父親的蠻橫親情、和情人不穩定愛情的折磨淬煉下,寫 下了傳誦超過半世紀偉大詩篇的動人故事。1994年,當南非總統曼德拉在全世界矚目的就職典禮上,高聲朗誦了英格麗瓊蔻感人的詩,終使她自此揚名全球…。

由荷蘭、德國與南非三國聯合出資拍攝的電影《黑蝶漫舞》,不僅找來《吹動大麥的風》愛爾蘭影帝尼恩康尼翰(Liam Cunningham)、以及金球獎男星魯格豪爾(Rutger Hauer)兩位實力派影星搭檔演出,更由奧斯卡女導演寶拉凡德奧斯特(Paula van der Oest)來為片中特有的女性細膩情感把關,以塑造出細緻動人、如詩般餘韻無窮的獨特影像風格。而曾在《黑書》有大膽裸露演出的女星卡莉絲凡荷登,此次更 是再度全裸挑戰她個人的銀幕尺度極限,精采的表現也為她奪下了今年「紐約翠貝卡影展」的最佳女主角大獎!這部精彩狂暴的感人傑作,您千萬不能錯過!

英格麗瓊蔻是南非的女詩人,有次她在海邊戲水時竟遭逢溺水,幸運被同在海灘上的小說家傑克救起一命。英格麗向來很喜愛傑克的文采,這次救命之遇也使她對他從仰慕變成了愛慕,她並決定離開早已日久情疏的丈夫,帶著女兒、搬去與傑克同住…。

英格麗的父親,是政府審查部門的部長,他正準備起草限制文學藝術出版尺度的審查法案。英格麗不滿傑克與她朋友們的創作自由遭受打壓,因而放言大肆抨擊,使父女關係降到了冰點,父親在盛怒之下,甚至決定跟她斷絕父女關係…。

無法獲得父親認同的英格麗,於是轉向傑克尋求家庭的溫暖,然而兩人的甜蜜時光卻沒能維持太久…。英格麗性情多變、加上對性愛的莫名飢渴,使已婚的傑克對兩 人的關係持有疑慮,始終不願給予承諾…。情緒低落的英格麗,於是將內心情感化作文字抒發,並著手準備個人詩集的出版。但就在這個時候,她卻赫然發現自己懷 了傑克的小孩,並猶豫著該不該告訴傑克…。



 

【詩人身影】
 “有一天,我們國家終會讚頌這段記憶…一名荷裔的非洲女士,在生命的淬練中、轉變成道地的南非人,以及一個世界的公民。她的名字是英格麗瓊蔻。她同時是一個詩人和南非人;同時是一個荷裔南非人和純粹南非人;也同時是一個偉大的藝術家和人類。在絕望深淵裡,她讚揚希望;當遭遇死亡,她展露出生命的美好。” ─ 1994,南非總統曼德拉 就職演說

在絕望深淵裡,她讚揚希望;當遭遇死亡,她展露出生命的美好。

英格麗瓊蔻(Ingrid Jonker)是南非最有影響力的詩人,雖然她畢生皆以南非語寫作,詩集卻被廣泛地翻譯成多種語言流傳,在世界各國都廣為人知。她的才華與美貌,使她擁有「南非的普拉絲(美國名詩人)」美譽,而兩人狂暴並且充滿傳奇色彩的一生,竟也如出一轍!

英格麗瓊蔻自小與離婚的母親同住,但10歲那年母親過世,她被迫與姊姊搬去跟父親住一起,然而疏遠的父女關係,卻成了日後她揮之不去的內心陰影。英格麗瓊蔻6歲時開始寫詩,16歲時與當時的知名詩人D.J.歐波曼(D.J. Opperman)開始通信,寫作風格受其影響甚鉅。1956年,她出版了個人第一本詩集《解脫》(Escape),同年並嫁作人妻,卻在三年後離婚並帶著女兒回到開普敦。她同樣是詩人的父親,在這段期間內任職國會議員,並受命起草審查藝術與娛樂出版品的法案,遭到反對政治干預文藝的英格麗瓊蔻大力撻伐,兩人箭拔弩張的關係經媒體披露後,英格麗的父親甚至在一場國會的演說中,聲明斷絕父女關係。

在這段生涯的低潮,英格麗瓊蔻結識了知名文學作家傑克考普(Jack Cope),兩人的短暫甜蜜,在英格麗瓊蔻懷孕、並選擇墮胎後,開始出現了變化。1963年,英格麗瓊蔻的第二本詩集《煙與黃土》(Smoke and Ochre)出版,受到文壇的大力讚揚並因此獲獎。帶著獎金,英格麗瓊蔻相約她第二個情人安卓布林克(André P. Brink)同遊歐洲,卻在懷孕後遭對方變心,因而選擇再次墮胎。兩次情感上的打擊、以及永遠得不到父親的認同,令英格麗瓊蔻萬念俱灰。她於是在返回南非後,選擇在1965年的7月19日,以投海方式結束自己痛苦的一生。

1994年,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理曼德拉,在首度的就職演說上,朗誦了英格麗瓊蔻的名詩「一個在加彭被士兵射殺的孩子」(The child who was shot dead by soldiers in Nyanga),並尊稱她為南非最偉大的詩人!


【導演介紹】
 奧斯卡女導演寶拉凡德奧斯特《黑蝶漫舞》飛進紐約翠貝卡

生於1965年的寶拉凡德奧斯特(Paula van der Oset)是當今荷蘭最有才華的女導演。2001年她以親情同志喜劇《天堂旅館》(Zus & Zo)一舉驚豔國際影壇,更因此受好萊塢青睞、延攬進入主流電影體系,拍攝出商業與藝術兼具的奇幻驚悚電影《月光》(Moonlight),多變的風格與女性特有的細膩情感,是她作品為人津津樂道的最大特色!

寶拉凡德奧斯特大學就讀於荷蘭影視學院(Dutch Film and Television Academy),在學時即以畢業作品擊退一干老將、勇奪挪威奧斯卡的「佳能獎」,展現出過人的影像敘事才華。她最初先擔任助理導演,而後進入荷蘭VPRO電視台專執導演。1994年,她先以短片《昏迷》(Coma)奪下荷蘭電影節「金犢獎」;兩年後再以長片處女作《另一個母親》(Another Mother)榮獲荷蘭電影獎大獎!寶拉凡德奧斯特國際上的成就,來自改編俄國劇作家契柯夫作品【三姊妹】的電影《天堂旅館》,該片不僅成為荷蘭有史以來第六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電影,影片在北美地區的上映,更讓時代雜誌讚譽她為「阿姆斯特丹的伍迪艾倫」!

憑藉著好名聲,寶拉凡德奧斯特在2002年拍出了英語奇幻驚悚片《月光》,並一舉奪下了好萊塢電影節的「最佳歐洲電影」大獎!她的最新力作《黑蝶漫舞》取材南非女詩人英格麗瓊蔻(Ingrid Jonker)傳奇一生的故事,並透過詩意影像與多面敘事,勾勒出這位當代最偉大詩人的身影,劇情精彩又充滿韻味,宛若蝴蝶翩翩起舞、令人炫目,並一舉飛入了紐約翠貝卡影展(Tribeca Film Festival)競賽單元!



【演員簡介】
三屆荷蘭影后卡莉絲凡荷登《黑蝶漫舞》狂放挑戰從影尺度

早在演出名導演保羅范赫文(Paul Verhoeven)的電影《黑書》(Black Book)之前,卡莉絲凡荷登(Carice Van Houten)就已是荷蘭最知名的票房女星。出生於優渥家庭,她在5歲時就被任職電視台的父親帶到劇組試鏡,從此對表演產生了強烈的興趣,開始以童星身分參與電視劇的演出。卡莉絲凡荷登的表演天賦在高中時展露無遺,多場精彩的劇場演出已讓她在影視圈小有名氣,接連的電影作品,更讓她逐步塑造出自己的大銀幕魅力。然而,即便頂著三座荷蘭電影節影后光環,國際影壇卻一直到2006年的《黑書》,才擦亮眼鏡、重新端視這位兼具外貌與演技的美艷女星。

卡莉絲凡荷登在電影《黑書》裡的精彩演出,不僅讓導演保羅范赫文盛讚其為合作過最優秀的女星,也吸引國際影壇製片人紛紛向其招手,進而入主好萊塢、與湯姆克魯斯一同演出電影《行動代號:華爾奇麗亞》(Valkyrie),甚至在2008年被「紐約雜誌」選為年度最有影響力的女人!雖然躋身國際一線女星,卡莉絲凡荷登卻沒被好萊塢的光環與盛名沖昏頭,近年她堅持返回家鄉荷蘭,參與許多預算不高、卻具備強烈藝術色彩的電影,不僅受到荷蘭影人大力推崇、甚至還在2009年以電影《陪你到最後》(Stricken)再度奪下影后!

在最新大銀幕鉅作《黑蝶漫舞》(Black Butterflies)中,卡莉絲凡荷登挑戰詮釋南非最偉大的詩人,不僅以流利英語朗誦詩人的留世名作、更繼《黑書》後再次全裸挑戰個人尺度極限!她在片中飾演女主角英格麗瓊蔻,因為始終得不到父親關愛,轉而將情感投射到生命中兩個重要的男人,並且在他們身上、不斷找尋失去的自我,精彩演出一舉奪下「紐約翠貝卡影展」最佳女主角大獎!


愛爾蘭影壇教父尼恩康尼翰《黑蝶漫舞》扮作家捉摸女人心
性格男星尼恩康尼翰(Liam Cunningham)是愛爾蘭最知名的實力派影帝,曾以肯洛區(Ken Loach)電影《吹動大麥的風》(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在台灣廣為人知。他於1961年出生於愛爾蘭的都柏林,高中時即輟學擔任電工技師,並曾遠走非洲的辛巴威傳授技藝。他在25歲返回愛爾蘭時,因緣際會收到一張演員研習的廣告傳單,有感於技師工作已不能滿足自己的夢想,毅然決然辭去工作、轉而朝向演員之路發展。

尼恩康尼翰最早發跡於舞台,並因跟隨劇團至美國巡演而聲名大噪。他的電影處女作是在知名導演麥可紐威爾(Mike Newell)的電影《新海角樂園》(Into The West)中演出個小角色,自此接連參與多部商業與藝術皆廣受好評的製作,代表作品則有《閃靈戰士》(Dog Soldiers)、《冥王星早餐》(Breakfast on Pluto)以及《吹動大麥的風》。2008年,尼恩康尼翰以史帝夫麥昆(Steve McQueen)的電影《飢餓》(Hunger)榮獲「英國獨立電影獎」與「倫敦影評人協會」最佳男配角提名,並且二度奪下「愛爾蘭影視獎」最佳男配角大獎。此外,他還曾榮膺愛爾蘭電影界所舉辦的觀眾票選前五名頂尖演員之一,因而有「愛爾蘭影壇教父」封號!
尼恩康尼翰在電影《黑蝶漫舞》中,飾演南非知名文學家傑克考普,已婚的他因為在海灘上救起溺水的英格麗瓊蔻,而與她發展出一段纏綿悱惻的愛情…。然而瓊蔻多變的個性與對情慾的熱切渴求,也讓他對這個女人,始終無法捉摸…。


金球獎男星魯格豪爾《黑蝶漫舞》扮政要嚴父不怒而威
生於1944年的魯格豪爾(Rutger Hauer),可說是荷蘭最偉大的演員之一。他5歲時就登上劇場舞台,12歲即在攝影機前露臉,15歲時跑船而周遊世界、因此精通英、法、德、荷、義等五國語言。他在18歲時因緣際會加入海軍,後因深感不適而裝病退役,而這竟也成了他人生中第一次的重要演出!魯格豪爾的影壇生涯開始於與大導演保羅范赫文(Paul Verhoeven)的合作,靠著《土耳其狂歡》(Turkish Fruit)以及電影《橘兵》(Soldier of Orange)打響國際名聲後,他便開始受邀入主好萊塢,接連演出代表作《銀翼殺手》(Blade Runner)、以及《蝙蝠俠: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等重要作品,並榮獲包括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等多座國際大獎!他與《黑書》(Black Book)導演保羅范赫文、以及性感女星席維亞克莉絲特(Sylvia Kristel)並稱荷蘭電影界的三大國寶,皆在國際影壇享有盛名、並在好萊塢發光發熱,成為荷蘭影人進軍國際的仿效目標,可說是荷蘭影壇最具份量的資深演員!

魯格豪爾在電影《黑蝶漫舞》中,飾演女主角英格麗瓊蔻的父親。與女兒的聚少離多,使兩人的關係始終處於一種疏離狀態,而身為政府審查部長,又使他不得不查禁女兒出版、抨擊政府種族政策的詩集。父女兩人劍拔弩張的關係,最後也導致了英格麗瓊寇的悲劇的一生…。


共1張,點擊放大觀看

  • 黑蝶漫舞 Black Butterflies 海報1

共10張,點擊放大觀看

  • 黑蝶漫舞 Black Butterflies 劇照1
  • 黑蝶漫舞 Black Butterflies 劇照2
  • 黑蝶漫舞 Black Butterflies 劇照3
  • 黑蝶漫舞 Black Butterflies 劇照4
  • 黑蝶漫舞 Black Butterflies 劇照5
  • 黑蝶漫舞 Black Butterflies 劇照6
  • 黑蝶漫舞 Black Butterflies 劇照7
  • 黑蝶漫舞 Black Butterflies 劇照8
  • 黑蝶漫舞 Black Butterflies 劇照9
  • 黑蝶漫舞 Black Butterflies 劇照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