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地救援】打造真實火星世界與逼真外太空救援旅程

世界娛樂中心   

設計頭盔與太空衣

  頭盔加上太空衣共重達40磅,都是服裝設計珍提葉慈(Jany Yates)與太空衣專家麥可姆尼(Michael Mooney)的傑作。頭盔配有六個燈,分別由一個小型的兩段式遙控器來操縱。太空衣維生背包內的風扇,會將空氣藉由一條管子送至頭盔內。頭盔是由FBFX公司以真空澆注法製造,厚度約1到4釐米。姆尼將盡可能地減輕頭盔的重量,大約9磅重,但「由於它並無法用肩膀去支撐,」他說道,「這頭盔對於有些一天得拍攝十個小時的演員來說變得蠻重的。」

  在頭盔之下,太空人在探索星球表面時都得穿著橘白色的太空衣,外型既流線又合身,但延展性能夠符合所有活動需求。

  葉慈在前製作業時,就將星球表面太空衣的設計原型拿給戴蒙看,他說「最後的成果就跟她設計的一模一樣。當讀著劇本的時候我就在想『這故事很棒,但大概80幾天都要穿著很笨重的服裝吧。』但這星球表面的太空服雖然像泳衣一樣緊身,其實相當舒適。」

  在設計服裝之前,葉慈拜會了華盛頓特區史密森博物館館長,該博物館收藏著一系列太空服,時間可追溯至「水星」任務的開始時期;還到強森太空中心與噴射推進博物館做了些研究。這些經驗讓她流連忘返。

  葉慈補充道:「我看到了探測車,看到他們建造人造衛星…感覺就像是自己身處在一個科幻電影之中。他們寄給我很多相當有用的影像。我們看到了他們原本計畫,要給2030年之後的任務使用的太空服。」

  「從一開始,雷利就表示他要星球表面用的太空服合身一點,並比較容易做動作,但影子看起來仍要相當有感覺。太空總署的太空衣與頭盔是一體成型的,無法達到我們的需求,所以我們必須重新設計。我們還必須同時兼顧美觀與實用的拍攝需要,我想我們成功在外型與功能中找到平衡。」

  對艙外活動(EVA)服(常被稱為「外太空服」,或是雷利史考特口中的doughboy)來說,外型是比較不被考慮的一點。艙外活動服既大又笨重,在賀密斯號外執行零重力活動時穿著。碳纖維的背板,加上8支拴緊的3釐米鐵環,連接著特技鋼索。戴蒙的特技裝備重達55磅,當加上太空衣與頭盔的重量後,有時需要他多負擔100磅的重量。

  超過一打的供應商受僱來生產頭盔,以及星球表面太空衣與艙外活動服各15套。

  葉慈還為太空人設計了第三套服裝,她形容「像是田徑服。這是他們每天在賀密斯號內活動所穿著。光滑、合身又舒服,因為只需要在加壓的太空艙內穿著,所以不需要維生系統。」

有夠會賺!富比世排行2015年10大高片酬的男演員

等不及了!【神鬼認證5】(暫譯)目前已知進度update

傑森包恩真的回來了!【神鬼認證5】釋出首張猛肌劇照

麥特戴蒙:「當然是傑森包恩海扁蝙蝠俠!」

首次與劉德華合作,麥特戴蒙:「他有夠難相處的」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