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特報〉懷舊路線電影受歡迎?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入圍總評

©Catchplay

  今年入圍名單中的另一個亮點肯定是南韓影壇首度闖進奧斯卡窄門的【寄生上流】。不只創下南韓影史記錄,奉俊昊個人更一口氣入圍了導演、原創劇本兩個獎項(今年總共有7人獲得雙重提名,其中5位入圍導演中就有4人都獲得編導提名)。看來【寄生上流】在2019年引發的南韓電影風潮應該有機會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開花結果。

©Twentieth Century Studios

  由塔伊加維迪提身兼導演、改編劇本與演員的戰爭喜劇【兔嘲男孩】深受各國觀眾喜愛,獲得包括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影片與最佳女配角等6項提名肯定,毫無意外。

©Twentieth Century Studios

  最後則是以4項提名入圍的【賽道狂人】。詹姆士曼格改編真人實事的劇情片拍出了該有的水準,演員陣容表現也沒話說,雖然驚喜入圍最佳影片,但可惜的是演技獎項沒能有所斬獲。

【她們】©Sony Pictures

  總的來說,本屆奧斯卡入圍名單明顯比去年來得保守許多。無論是在性別議題或是種族議題上,這份名單都過於“蒼白”。先不說女性導演缺席導演獎項,4個演技類獎項共20個名額中只有1名非裔女性與1名拉丁裔男性;雖然主辦單位在公布入圍名單的同時也提供了女性入圍數字企圖自圓其說,不過這些數字有不少是來自共同製片群,代表性遠比不上各自獎項的女性提名。只能說,在真正落實多元化的一年後,好萊塢似乎又對於種族、性別等平權多元未來產生動搖,不只是停滯不前,而且還倒退一大步!

  今年奧斯卡頒獎典禮將延續去年沒有主持人主持的模式,預定於台灣時間2月10日舉行。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