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春歡笑中充滿感動 ─【生命的美麗瞬間】導演尼可拉斯菲力柏特 專訪

世界娛樂中心   

  每一年,總有數以萬計的護校學生,投入成為一名護理師的訓練與養成。他們在專業護理學校裡學習,將寶貴的青春投入其中,並在艱苦的學習過程中,獲取專業的知識,以及足以獨當一面的技能,寄望成為一名能承擔重任的醫護人員。

  以【山村猶有讀書聲】轟動法國的紀錄片導演尼可拉斯菲力柏特(Nicolas Philibert)的新作【生命的美麗瞬間】(Each and Every Moment)深入他們的實習旅程,呈現他們本該恣意享受的青春年華,提早面對了生命的一切,那裡有歡笑、有淚水;有勇氣、有挫敗;更有生、老、病、死的折磨與痛苦。電影不僅關乎一名護理師的成長,更與我們的一生息息相關。
  該片在巴黎西北郊區「聖西蒙十字」護校拍攝三年,一拍完便獲選瑞士盧卡諾影展競賽片,今年更獲法國凱薩獎最佳紀錄片提名。


● 「學習」、「實習」及「反饋」

問:拍攝電影【生命的美麗瞬間】的想法從何而來?
  這念頭其實由來已久,但真正觸發點卻是在2016年1月。我因為血管栓塞緣故被送進急診室與加護病房,那是上天讓我能實地去感受整個經歷。在那之後,我就決定要拍攝這部電影,作為向醫療救護人員、特別是護理人員的致敬。

問:為什麼將故事主軸及焦點放在培訓的過程?
  唯有培訓階段,才能讓我們清楚看到這些醫護人員的專業何來?同時也強調時間與經驗,之於他們專業養成的重要性。當你看到一名護理師的醫護日常,例如打針、抽血,可能覺得看來如此輕鬆、簡單。但除非真正參與過這些工作,否則很難想像他們是如何謹慎地避免錯誤,如何遵守作業程序與維護衛生的規則,而那些千百件需要細心處理的小事,就這樣看似輕鬆地被帶過。
  【生命的美麗瞬間】片中上課及實作的橋段,不論看來重複、有趣、神秘或是緊張刺激,從「擬劇論」的角度來說,都是非常豐富的。看著這些學生為了畢業所做的努力,犯了錯誤後又重新再來,會讓人們對待他們的態度,變得更親近與人性,並會開始關心:他們會成功畢業嗎?他們接下來該怎麼辦?我能像他們一樣嗎?簡而言之,會讓我們將自己投射其中,並且認同他們。
  除此之外,我拍他們的學習階段,也拍攝了他們的渴望,他們學習、進步,他們渴望畢業後進入社會,成為一名有用的人。護理專業是非常困難、辛苦的,收入也並不高,並處於整個醫療體系的底層,但在人們的印象裡,他們又充滿了迷人、專業及正面的形象。事實上,這種理想化的形象,便是許多人會選擇成為護理人員的原因之一。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