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傑森史塔森的阿嬤來談真實特效與電腦特效

世界娛樂中心   

  說到這裡,看倌應當能理解史塔森此番話語並非挑釁,而是對眼下電影工業重度依賴電腦特效所發出的不滿牢騷罷了。

  「電腦特效」氾濫導致現在觀眾無從分辨出“真打”(真實特效)或“假打”(電腦特效),儘管如此,還是有些電影人熱衷於「真實特效」,上述的史塔森正是最好例子。

  不過,可別以為只有史塔森這麼想,近幾年來「真實特效」似乎又在好萊塢重新流行,從一些票房大作來看,此風潮甚至已風雲再起。

  遠的不談,單是今年就有多部講求「真實特效」的作品讓觀眾驚艷不已。首先是撞壞上百台跑車的【玩命關頭7】,在這部全球勇破15億美金的動作強片中,特效講求的就是盡可能“玩真的”,拍飛車追逐場面的電影不計其數,但能讓觀眾看片看到熱血沸騰的,【玩命關頭】系列作品絕對是翹楚。

  另外,今年票房黑馬動作喜劇【金牌特務】亮點之一,肯定是奧斯卡影帝柯林佛斯的犀利武打身手,片中多場漂亮的動作戲都是佛斯拍片前苦學的成果。

  但今年有一部片絕對稱得上是「真實特效」承先啟後的最佳範例-【瘋狂麥斯:憤怒道】。70歲導演喬治米勒在35年前一手打造出此經典系列,如今,奉行「真實特效」的米勒再次替動作片立下新典範。片中能用真實特效完成的,絕對不假電腦之手-湯姆哈迪是真的被綁在前車檔好幾個星期,尼可拉斯霍特也親自上陣在飆速中的車上演出…,「真實特效」可以拍出猶如「電腦特效」般令人血脈賁張的效果,米勒對於現今好萊塢迷信電腦特效的反思與提點,不言可喻。

  另外,在甫上映的【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中,阿湯哥除了徒手攀附在起飛的艙門上,還挑戰水下閉氣6分多鐘的驚人特技。這樣的玩命演出,正是他多年來穩坐好萊塢一哥寶座的不敗秘訣。

  說到底,無論是真實特效或電腦特效,只要劇本夠好、別像麥可貝那樣玩過頭,就算哪天真的叫史塔森的阿嬤來演,會買單的觀眾應該也不在少數。

幕前幕後差很大!原來超級英雄電影是這樣拍的....

加倍奉還!復仇系電影的逆襲!

越壞越性感?你對哪些銀幕角色又壞又愛?

超強反派確認回歸!傑森史塔森將加入【玩命關頭8】!

瑪莉歐也瘋狂?【瘋狂麥斯:憤怒道】變成這一款?

不靠特效阿湯哥來真的!【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超精彩拍攝花絮公開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